深交所向荣丰控股发出关注函

深交所向荣丰控股发出关注函
2024年02月01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本报记者 罗京

  1月31日,深交所就荣丰控股披露的《2023年度业绩预告》发出关注函,要求荣丰控股说明2023年第四季度财务指标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年底突击交易、虚假交易或提前确认收入,从而规避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相关业务收入确认是否符合相关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荣丰控股2023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300万元至亏损3700万元,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3186万元至亏损4586万元,预计营业收入与扣除后营业收入均为1.1亿元至1.2亿元。 

  第四季度财务指标受关注

  从亏损幅度看,与上年同期水平相比,荣丰控股预计2023年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减亏,但公司预计2023年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滑。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9亿元。

  针对业绩变动原因,荣丰控股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将持有的安徽威宇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威宇医疗”)33.74%股权予以剥离处置,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导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深交所要求荣丰控股结合2023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的主要构成及相关业务开展情况、同行业发展情况、主要交易对方、是否属于关联交易、涉及金额等,详细说明第四季度财务指标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年底突击交易、虚假交易或提前确认收入,从而规避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相关业务收入确认是否符合相关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2023年前三季度,荣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0.40亿元,净利润亏损0.33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0.37亿元。据此测算,预计荣丰控股第四季度实现营收0.7亿元至0.8亿元。

  深交所要求公司依据《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南第1号——业务办理》(2023年12月修订)第四部分“4.2营业收入扣除相关事项”的规定,逐条详细说明公司相关收入是否应当予以扣除及其判断依据,是否存在应扣除未扣除情况,并分析公司是否可能存在2023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扣除后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情形,公司股票是否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并作出特别风险提示。

  三年时间两次跨界

  资料显示,被荣丰控股剥离的威宇医疗是专业化的医疗器械配送和技术服务提供商,主营脊柱、创伤、关节等骨科植入耗材销售及配送业务,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性服务。

  荣丰控股表示,由于受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影响,公司谋求业务转型,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2021年,公司支付现金3.17亿元购买威宇医疗30.15%股权并以现金0.60亿元对其进行增资。此外,威宇医疗的股东将其持有45.23%股权的表决权委托给荣丰控股,荣丰控股获取威宇医疗控制权,主营业务由房地产开发销售转型至医疗健康行业。

  从业绩上看,威宇医疗成为荣丰控股2021年、2022年营业收入主要来源。年报显示,2021年、2022年荣丰控股医疗器械销售业务收入分别为1.83亿元、5.2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2.44%、81.69%。

  荣丰控股表示,公司收购威宇医疗后,骨科耗材行业面临的政策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全国性的“带量采购”政策落地实施,创伤、脊柱、关节三大类产品入院价格平均降幅远超预期,威宇医疗的市场空间被严重压缩,盈利能力大幅下滑。同时,房地产行业政策面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公司亦恢复了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公司决定剥离威宇医疗,回归房地产开发及销售的主营业务。

  根据公司2023年5月披露的《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实施情况报告书》,荣丰控股通过现金出售的方式向控股股东盛世达出售所持有的威宇医疗33.74%股权,作价为2.77亿元。截至报告书出具日,荣丰控股持有的威宇医疗33.74%的股权过户至盛世达名下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荣丰控股不再持有威宇医疗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跨界医疗失败后,荣丰控股近日又宣布拟设立控股子公司,进军电商直播领域。

  1月30日晚,荣丰控股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国金发展与黄琦合作合资设立荣丰甄选(浙江)科技有限公司(拟定名,简称“合资公司”),开展电商直播业务。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000万元整,注册地为浙江省台州市,国金发展、黄琦先生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黄琦在电商直播领域拥有较为丰富的从业经验及资源。

  荣丰控股表示,公司现有房地产业务规模较小,盈利能力较弱,为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公司拟通过设立合资公司开展电商直播业务,以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同时,荣丰控股提示,本次拟设立的合资公司尚未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可能存在一定设立风险。合资公司拟开展的电商直播业务为公司新的业务领域,相关业务尚未开展,合资公司运营过程中可能面临宏观政策调控、市场变化、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可能存在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