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非净利最高接近14亿!金融IT软件商去年业绩普遍亮眼 今年金融信创需求有望持续|行业动态

扣非净利最高接近14亿!金融IT软件商去年业绩普遍亮眼 今年金融信创需求有望持续|行业动态
2024年01月31日 20:45 财联社

财联社1月31日讯(记者 付静)金融机构刚性的需求影响之下,去年金融IT软件厂商整体业绩表现亮眼。财联社记者通过梳理近期陆续公布的业绩预告注意到,中科金财(002657.SZ)、顶点软件(603383.SH)、恒生电子(600570.SH)、新致软件(688590.SH)、科蓝软件(300663.SZ)、金证股份(600446.SH)等公司金融IT业务净利润同比增幅明显。

从财务数据来看,业内多数企业去年实现扣非后盈利,恒生电子2023扣非后归母净利预计为13.78亿元;同比来看业内厂商增幅最高超五成。

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科蓝软件是唯一一家扣非净利润同比转亏的公司,预计扣非后最高亏损1.15亿元,不过其业绩预告显示,去年不断推出自主安全可控的信创国产化、智能化产品,如SUNDB国产数据库、基于国产操作系统的“金融行业原生APP解决方案”等,相关产品已确定成为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

顶点软件在业绩预告中提到,去年公司继续在核心交易、专业交易领域保持产品与技术领先,同时在机构服务、数智化运营、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资管等业务领域全面拓展。恒生电子则表示,得益于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影响,金融机构科技投入不断加大,去年营业收入持续增长。金证股份称聚焦证券IT和资管IT双基石业务,改革初见成效。另外新致软件披露,通过拓展布局金融、企业服务等细分赛道,预计去年营收超16亿元。

财联社记者亦多方采访获悉,去年金融领域作为信创重点行业进入规模化应用,银行IT系统初步自主可控,存量机构则进行全面推广。

但值得注意的是,恒生电子进一步称,去年下半年金融机构IT预算的执行率有所下降,项目管理更趋严格,客户采购立项、采购决策流程以及验收流程拉长,使得公司四季度收入增长较往年受到一定影响。

今年金融IT需求将如何?财联社记者致电金证股份、恒生电子等公司证券部获悉,证券公司今年的具体预算目前尚未确定,每一年预算出来的时间有所不同,现在无法直接预测全年需求,有待进一步观察。

根据华泰证券最新研报,今年金融行业IT支出韧性较足,资本市场政改类需求、信创改造等均为所有金融机构的刚性支出,尤其是金融信创已逐步进入到核心系统替换的深水区,预计将成为2024年IT需求的重中之重。据此前中证协《证券公司网络和信息安全三年提升计划(2023-2025)》的规定,券商信息科技平均投入不低于23-25年平均营收的7%或平均净利润的10%。

恒生电子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来自券商、基金、保险等行业的需求均较好,而一直以来软件厂商的竞争也较为激烈。中科金财证券部人士也告诉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的记者,传统的(相对于AI)金融科技其实竞争格局比较稳定。

中科金财人士进一步称,当前AI大模型是趋势,“大家都在探索,不过也没有哪一家说完全走出来了,目前我们没有看到(清晰的)竞争格局。”据中科金财披露,其围绕金融机构等客户群体提供服务,在业务实施中融合人工智能、区块链、隐私计算等科技创新。前期记者则获悉,腾讯等大厂也在发力金融大模型应用,场景涉及投研投顾、风险管理、舆情、客服、营销、交易执行、投资教育、代码助手等多方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