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星安迪苏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

蓝星安迪苏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
2024年01月31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期业绩预告适用于实现盈利,且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0%以上。

  ●  蓝星安迪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119,468万元,同比减少95.83%。

  ●  预计2023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4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117,201万元,同比减少97.18%。

  一、本期业绩预告情况

  (一)业绩预告期间

  2023年1月1日至 2023年12月31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

  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00万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预计将减少119,468万元,同比减少95.83%。

  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400万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预计将减少117,201万元,同比减少97.18%。

  (三)本期业绩预告为公司根据经营情况的初步预测,本次预计的业绩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二、上年同期业绩情况

  (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66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0,601万元。

  (二)基本每股收益:0.46元/股。

  三、本期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

  2023年宏观市场环境格局振荡(包括市场环境的波动和不确定性、市场需求恢复慢于预期以及行业竞争加剧),公司的业绩主要受到功能性产品的销售价格下滑以及原材料、能源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导致利润率受到了影响。2023年上半年,公司业绩面临极大挑战,第三、第四季度逐渐改善。预计2023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下降96%。

  业务回顾:收入和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未经审计)

  (2023年全年经审计的合并报表预计将于2024年3月28日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

  经初步测算,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由于价格同比下滑,预计同比下降4%。但从第四季度当季运营表现来看,营业状况实现全面反弹(销售收入环比增长8.5%,毛利率从第三季度的17%提升至第四季度的26%),主要归功于:

  液体蛋氨酸的强劲渗透,2023年全年销量实现了同比增长21%。

  蛋氨酸整体销售数量实现双位数的增长,远超市场平均水平。

  蛋氨酸供需动态变化,第四季度价格出现反弹。

  维生素在第四季度有所改善,得益于维生素A业务的利润保护措施以及持续优化调整维生素E和贸易维生素系列产品的采购战略。

  尽管反刍动物业务整体受到北美和中国市场极具挑战性的奶业市场的影响,特种产品在第四季度仍然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0%,全年同比增长8%,归功于:

  ●  营养促健康业务中新产品表现优异,喜利硒实现双位数增长18%、消化性能产品(罗酶宝)的成功渗透拉动单胃动物产品业务;

  ●  拉丁美洲和欧盟地区水产业务持续增长;

  ●  FRAmelco在第四季度的业务增长促进 “营养促健康”业务的发展;

  ●  Norfeed植物基产品业务持续向好,尤其在拉丁美洲、法国和德国

  得益于成本节约计划的积极效益以及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下降,公司利润率有所提升。

  ●  自2019年以来即开展的成本竞争力提升计划在2023年实现了2.07亿元的经常性成本节约,连续5年共计实现了约9亿元的成本节约。该计划将在未来继续开展;

  ●  为应对2023年特殊挑战,在成本竞争力提升计划之外又额外开展了一项固定成本控制计划,2023年当年成本开支获得进一步降低,金额约为2.425亿元人民币。

  预计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将从第三季度的11%提升至到第四季度的20%,主要由于毛利率从第三季度的17%提高到第四季度的26%。

  公司净利润的下降主要受到资产减值和相关重组成本的影响,其中主要由于Commentry固体蛋氨酸生产线,Innov’ia的老旧工厂以及比利时Kallo工厂关闭带来的减值准备和重组成本。预计以上资产减值和重组活动(扣除企业所得税后)对当期损益的净影响将低于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经审计净利润的10%。资产减值和重组的最终数额将以年度审计结果为准。

  从现金管理的角度来说,截止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现金余额约为人民币10亿元,较2022年12月31日增加约人民币2亿元。2023全年安迪苏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入为人民币28亿元,反映了公司严格的现金和营运资金管理水平,并降低了公司的净负债水平。

  四、风险提示

  本次业绩预告是公司财务部门基于专业判断进行的初步核算。目前财务数据正在审计中,会计师未就业绩预告中财务数据的合理性或审慎性作出特别解释。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不存在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内容准确性的重大不确定因素。

  五、其他说明事项

  本次业绩预告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结果,具体财务数据以公司披露的 2023年年度报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蓝星安迪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1月30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蓝星安迪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