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印象”

印象中,山南是极美的,却也是陌生的。

十年前,曾到过一次西藏。却不知,西藏有个叫山南的地方。山南,不会因我的“无知”而不美丽。

十年后,我有幸以一名援藏干部的身份,再次踏上西藏这块神奇而圣洁的土地。这一次,我不仅知道了山南,而且还深情地亲吻了山南这片多情的土地。

西藏第一块农田索当、第一座村庄索卡、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西藏的诸多第一,都诞生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山南,被称为“藏源之源”。

我所在的受援单位是山南市融媒体中心,期间与山南融媒体的同仁,一同开设了《大美山南∙每周一景》栏目。通过短视频+优美文案的形式,向大家展现山南之美。

正因为如此,我得以走遍了山南的12个县区。山南,地处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山脉以北,冈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南,雅鲁藏布江中游宽广谷地。千百年来,这里孕育了独特的文化,养育了勤劳善良的人民,写下了壮美诗篇。

印象中,山南的千年古镇别具韵味。

游走在山南的壮阔河山之中,偶遇一片阡陌交错的沧桑古镇——杰德秀,她不似江南古镇的小巧精致,却多了一份雅江赋予的豁然之感。这里是远近闻名的“围裙之乡”“氆氇之邦”,也是西藏八大古镇之一。

静静地站在杰德秀的某个交叉口,环顾四周的古老墙壁,在耀眼的阳光里仰望古镇上空的苍穹,悠远而宁静。

印象中,山南的千年核桃林历经沧桑。

漫步加查的这片千年核桃林,仿若隔世。零星散落于林中的村落,与数米高的核桃树完美交融,三五成群的牛马惬意啃食,牧者乐然,老人悠然,儿童陶然,恍如桃源。

行走其间,每一棵古树似乎都有着讲不完的故事。依树而卧,好生惬意,不经意间顿入梦乡,千年前文成公主在此施舍盐巴的故事飘然入梦。这片古老的核桃林,千百年来默默地凝视着这片土地的沧桑与繁华。

印象中,山南的勒布沟是雪域高原的人间仙境。

有人说,你是诗人的故乡。有人说,你是离拉萨最近的氧吧。但是我知道,你是一片花的海洋。勒布沟的杜鹃花,流淌着太阳的血液,蕴含着山泉的灵魂,镌刻着云彩的印迹。

若想听水声,唯有在这静谧的勒布沟。相传,莲花生大师修行时,不小心倾倒了酒壶,流出的青稞酒,幻化出岗亭瀑布,从山崖上一泻而下。当你站在瀑布下,紧闭双眸,侧耳倾听,水汽扑面而来,那流水声由远及近,气势磅礴。

印象中,山南的千年古沙棘林千娇百媚。

漫步千年古沙棘林,仿佛走进了一个“树木艺术展”,像是在欣赏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它们是天生的自由生长,奔放不羁,如同朴实憨厚的藏族同胞酒醉后舞起的“锅庄”,醉意朦胧,东倒西歪,却又千娇百媚,千姿百态。

这片千年古沙棘林,成长了千年,也奉献了千年,虽已老态龙钟却依然坚守岗位,守卫着边疆的每一寸土地,即使走到了生命的尽头,还在奉献自己。它们恰是千百年来藏族同胞顽强生命的最好象征,他们用无比的坚韧和顽强,演绎着可歌可泣的生命传奇。

印象中,山南的玉麦永远洋溢着中国红。

在这个世界屋脊的边陲小山村,因为很长时间只有桑杰曲巴和女儿卓嘎、央宗三人,曾经被称为“三人乡”。就是这三个人组成的小家,却锚定了一个国家的坐标。

漫步玉麦这一方小天地,高高飘扬着的五星红旗,是整个山谷里最为亮眼的颜色,这也是刻在了玉麦人民骨子里的颜色——家是玉麦,国是中国。

印象中,山南真的很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南市 西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