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马车”加速跑 上市公司业绩呈暖意、开年拼动力

“消费马车”加速跑 上市公司业绩呈暖意、开年拼动力
2024年01月30日 07:13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林淙

  1月29日晚,爱慕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88亿元至3.15亿元,同比增长40.44%至53.60%。对于“好成绩”的取得,公司将其归功于商品和供应链运营效率提升,全渠道终端协同提效,以及各项费用投入的精准管理。借助旗下多个品牌实现较好增长,公司经营效益得以显著改善。

  单个公司的喜色,折射出整体消费的红火。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7.15万亿元,同比增长7.2%,“消费马车”拉动国民经济奋蹄向前。

  经济环境的回暖,加快了行业公司的复苏。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28日,沪市共有33家消费类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其中25家公司业绩预喜。上市公司在用亮眼业绩为2023年“画句号”的同时,也在用实际行动打响2024年“开门红”,抓紧市场机遇,经营亮点频现。

  零售行业多点开花

  1月27日,王府井披露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5亿元至7.8亿元,同比增长233.47%至300.17%。这背后,是公司推进多业态发展战略和传统业态转型变革,在强化日常运营的同时,加大奥特莱斯和购物中心业态布局。2024年伊始,公司又抓紧推出“2024新年消费季”,把握新年“开门红”,通过年货消费、文化消费、云享消费等,构建丰富多样的龙年购物场景,以充满龙年年味的文化元素传递国潮文化的独特魅力。

  2024年刚开年,中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实现商业首航,中国中免旗下的中免邮轮免税购物中心同步在邮轮上亮相。其作为中国最大海上免税购物中心,预计将为公司的业绩上行提供支撑。未来可期的同时,2023年业绩已兑现。据中国中免披露的业绩快报,2023年,公司持续聚焦免税主业,优化海内外业务布局,实现了经营效益、运营效率和管理质量的同步提升,预计实现营业收入675.76亿元,同比增长24.15%;实现归母净利润67.17亿元,同比增长33.52%。

  银座股份表示,随着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和国家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内需潜力持续释放,消费市场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公司紧抓消费复苏机遇,线上线下持续发力,通过优化网店布局、提升消费体验等,实现2023年业绩的扭亏为盈,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将达到1.58亿元至2.3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5000万元至7200万元,主业恢复态势良好。

  服装行业质效提升

  近年来,随着我国消费领域企业结合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持续强化品牌建设、提升经营质量,“国潮”商品越来越深入人心,带动不少服装企业业绩增长。

  锦泓集团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2.85亿元至3.07亿元,同比增长299%至330%,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449%至493%。公司抓住了国内市场消费复苏的机遇,坚持聚焦主业,在提升品牌价值和销售的同时,各品牌通过IDP流程优化产品开发、控制新品折扣率并完善货品供给,同时联动品牌资源、开发增量渠道,不断提升运营质量和效率。旗下品牌如Teenie Weenie在抖音、天猫和唯品会等多个平台的相关排名位居前列且持续提升。云锦元先品牌则以“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为原则,打造出更符合中国新兴白领与资深中产口味的产品,实现线上营收翻倍。

  持续推进“男裤专家”战略变革,九牧王在传承工艺优势的基础上,精准洞察消费者的穿着需求,接连推出“小黑裤”“轻松裤”“商务户外1号裤”等爆款单品。同时,公司多次亮相巴黎时装周、米兰时装周,并通过渠道转型、融合推广等方式,加大品牌渗透力度。经营变革带来业绩变化,2023年,公司预计扭亏为盈,将实现归母净利润1.9亿元至2.45亿元。

  提质增效也让不少服装企业尝到甜头。以最近披露业绩预告的红豆股份为例,公司2023年围绕产品、传播、渠道、运营四大策略核心开展经营,多措并举提升综合毛利率,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超2900万元,同比增长93%以上;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22%。

  女装品牌公司太平鸟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15亿元,同比增长125%左右;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75亿元,较上年增加3.02亿元,同比扭亏。据悉,公司2023年以来推进重大组织变革,从原本小、快、灵的事业部制转向职能大部制,聚焦经营质量提升,在收入同比下滑的情况下,实现销售毛利率同比增加6个百分点、经营费用同比下降9%左右的成绩。

  白酒行业稳中有增

  日前,淘宝、京东电商平台公布了2023年12月的线上销售数据,“双十一”之后,白酒品类表现仍然保持积极,单月销售额达到56.08亿元,同比上升44.12%。

  沪市多家酒企已“剧透”的2023年经营数据,足见白酒行业韧性突出,且随着消费信心的复苏,整体业绩稳中有进。

  贵州茅台披露的经营数据显示,2023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495亿元,同比增长约17.2%,超额完成年初设定的营业总收入增长15%的目标;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735亿元,同比增长约17.2%。具体来看,公司报告期内生产茅台酒基酒约5.72万吨,系列酒基酒约4.29万吨;预计茅台酒营业收入约1258亿元,系列酒营业收入约204亿元。

  2023年,在“一盘棋”战略主导下,贵州茅台的一系列动作令人印象深刻:提高出厂价,新推“二十四节气文化酒”,上线“巽风数字世界”,国际化探索,跨界推出“酱香拿铁”和“酒心巧克力”等,更有大股东时隔十年增持、连续实施大额年度特别分红等提振市场信心的举措。

  水井坊日前披露经营数据,2023年,公司预计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2.8亿元,同比增长约6%;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约5296万元,同比增长约4%。

  今世缘也在日前交出了2023年度“成绩单”,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00.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7.41%左右。公司表示,多年沉淀已形成“国缘”“今世缘”“高沟”三大品牌,布局全价格带,并进一步构建细分优势。以核心品牌“国缘”为例,公司把握省内升级趋势,旗下三大系列定位清晰,实现中间稳、两端扩容的发展态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郝欣煜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