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经济遇政策“春风”:A股百只养老概念股,催火哪些赛道?

银发经济遇政策“春风”:A股百只养老概念股,催火哪些赛道?
2024年01月16日 20:10 新京报

随着政策加持,银发经济热度上升。

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4个方面26项举措。这是我国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A股养老概念板块目前共有111只股票,截至1月16日收盘,38只股票收盘上涨。

其中,华天酒店涨停,黑芝麻中京电子的涨幅均超过4%。整体来看,这111只股票的总市值已经超过两万亿元,这些企业分布在各行各业,比如房地产、纺织服务、计算机、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轻工制造、社会服务等。

公司忙押宝:加码养老、康复、食品……

此次《意见》指出,银发经济是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潜力巨大。《意见》提出了四个方面二十六项举措,旨在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培育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模式。

近年来,银发经济频迎政策“春风”。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发展银发经济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既利当前又惠长远。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指出,“加快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发展银发经济,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

追溯至2022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部署了9方面具体工作任务,包括织牢社会保障和兜底性养老服务网,扩大普惠型养老服务覆盖面,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大力发展银发经济等。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互动平台上,这一话题早已成为投资者的关注点,询问上市公司是否布局银发经济,能否把握住风口。

贝壳财经记者梳理看到,目前,A股上市公司很多都在布局养老相关的产业,涉及养老医疗、养老服务、老年食品、老年电子产品等。

而随着我国社会的老龄化持续加大,公司早已加码这一赛道,开展“花式”布局。

2023年5月,迪马股份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目前经营养老机构项目10个,管理社区服务站点50个,运营床位规模近2000张,入住率65%左右,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目前已运营的养老机构均实现盈利。”

公司计划中,未来将形成医疗+机构+站点+居家四级联动的业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从家庭到社区到机构,涵盖基础服务、护理服务、医疗服务、专业养老产品、养老信息化在内的全领域养老解决方案,力争创造更高的盈利。

昆药集团多次对外表示,公司已经锚定“银发经济健康第一股”的战略核心。国民健康理念的普及渗透、养老保障结构性的调整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等因素都将驱动银发群体需求稳步增加并迭代更新,银发健康产业将迎来蓬勃发展期。

翔宇医疗同样重视养老板块的业务布局,可根据老年病患者群体常见的功能障碍和并发症,从“助眠、助立、助行、助听、助看、助浴、疼痛、治未病、长期护理”等提供全套康复装备和老年(医养)康复解决方案及智慧康养综合解决方案。

此外,保龄宝在其2022年年报中指出,老年人对营养需求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也促进了老年功能食品市场的发展,而食品添加剂作为一种营养强化剂,可以为老年功能食品提供更多的营养成分,银发经济未来将持续带动功能食品配料市场快速增长。

2022年,南京新百实现营业收入64.31亿元,这一年,南京新百的健康养老和护理业共实现营业收入约19.75亿元,毛利率为24.34%。据悉,2022年,南京新百的禾康落地医养结合型护理院,同时,禾康助老小程序上线,创立中医服务品牌润禾堂,并探索进入养老直播。

银发经济催化剂”,各类消费场景应运而生

根据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银发经济发展研究报告》(简称:《报告》),当前我国银发经济涵盖了养老产业和养老事业,是围绕衣食住行、文教娱乐、医护康养等为老年人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供给、消费以及衍生的经济活动的总和,其具有综合多样性、年龄指向性、公共经济性和动态发展性四大特征。

《报告》认为,未来银发经济的规模主要受到人口老龄化和消费水平增长两大因素影响。主要表现为消费在GDP中所占的比重不断上升,老龄消费市场规模和在全人口消费中的比重不断上升。这两个上升过程的叠加效应使银发经济在GDP中所占的比重持续攀升,表明银发经济在拉动内需和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方面具备持久且强大的动力。

当下银发经济中蕴藏着哪些产业机会?湘财证券指出,近年我国老年人占比逐年提升,2022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为14.9%,比2021年上升0.7pct,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中国健康养老市场规模(按消费额计)2016-2020年从2.9万亿元增长至4.9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4.0%,预计2020年至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以15.1%的速率保持增长。

湘财证券称,养老产业链中游对上下游将产生强大的拉动效应,可对中国经济与市场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建议关注直接面向老年消费者的养老用品、老年医疗器械、老年保健品、康复医疗器械等中游产业细分方向。

国信证券认为,社会及其劳动力的老龄化推动银发经济产业成熟化,其潜在市场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在生产端,为了使老年劳动力更好地参与生产活动,数字工具和技术的开发和实施加快推进;在消费端,围绕老年人衣食住行、康复护理的各类消费场景应运而生,老年人健身休闲、教育培训、文化旅游、金融支持等多种多样的服务需求快速增长。

光大证券指出,老年人口多,老龄化进程快,由此催生出对养老服务巨大而迫切的需求,我国养老服务市场潜在空间较大。在居家及社区养老服务赛道内,随着老年人群对养老服务的认知深入,叠加长护险在全国范围内试点持续扩大,居家及社区养老市场将步入快速增长阶段。随着老龄人口总量的增长,以及国家战略重视,鼓励更多社会力量进入养老市场,商业养老的普及率提升,养老服务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