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被派到郊区城中村上班,每日手写读书心得 中国软件国际下属公司员工被裁后公开维权

程序员被派到郊区城中村上班,每日手写读书心得 中国软件国际下属公司员工被裁后公开维权
2024年01月16日 18:0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月16日下午,中国软件国际(HK00354,股价5.37港元,市值158亿港元,以下简称“中软国际”)下属公司前员工阿驹(化名)又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一条视频,讲述自己几个月以来的遭遇。

他的这个行为始于2023年8月底。阿驹表示,彼时公司为了让员工自行离职,将自己和多名同事从深圳市南山区派到50多公里外的坪山区某城中村上班,他们每天的任务大多是写读书学习心得,或者手抄计算机代码。

图片来源:短视频APP截图图片来源:短视频APP截图

发布了几条视频后,2023年9月,公司将阿驹从城中村调回,并安排正常工作。不过,到了2023年12月中旬,公司还是以“散播有辱公司形象的不实消息”为由,将阿驹辞退。近日,阿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不仅没有拿到正常的离职补偿金,公司在给员工缴纳社保等方面也存在问题。

最近一周,记者多次就相关问题通过电话和邮件联系中软国际,但均未获得有效回应。

前员工网络声讨中国软件国际下属公司

阿驹的第一条短视频,是在2023年8月31日发布的。“我们都知道有飞机坟场、汽车坟场……打工人的坟场你听过没有?”他在视频中说,“就是公司为了开掉你,又没有正当的理由……在那里想尽办法让你难受,逼迫你自动离职。”

阿驹告诉记者,自己于2017年入职中软国际旗下的上海中软华腾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中软”),长期被外派到客户公司从事软件开发、测试等工作。2023年8月中旬,结束一个派驻项目后,阿驹休了十多天年假。假期即将结束时,他收到了令人费解的公司通知。

在落款为上海中软的邮件中,公司称,在与阿驹协商一致的情况下,接下来的工作安排为学习专业相关书籍,并需要自带纸笔,每天书写1000字的学习心得,工作地也临时调整到了位于深圳坪山区梓宏路16号的“创新写字楼”。

坪山区办公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坪山区办公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阿驹对这一安排提出诸多异议,他表示,公司工作安排为单方面决定,完全没有与他本人沟通,谈不上协商一致。而在南山区办公室有空闲的情况下,他无法理解公司为何将自己安排到往返距离超100公里的地方上班。

为了不违反公司规定,阿驹还是按要求去了坪山区上班。这栋很难称得上“写字楼”的楼房被大片城中村环绕,一楼有机器轰鸣声整日相伴,东边则是高架桥施工现场。事实上,受到如此待遇的不只是阿驹,他表示,至少十多个同事被调到此地,他们的工作内容和阿驹类似,无外乎学习、抄写,有同事一天就要手写5页A4纸的计算机代码。

员工手写资料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员工手写资料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关于在城中村那几天的经历,阿驹跟记者讲述了大半个小时。他的讲述总结下来就一句话,自己和同事想要正常的工作权利,哪怕是被辞退,也希望能拿到合理的离职补偿金。

被辞退员工已申请劳动仲裁

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几条讲述自己经历的视频后,2023年9月2日,公司就给阿驹发了邮件,通知他从9月4日起回到南山区的办公室继续工作。

但回到南山区办公室后,阿驹发现自己的打卡权限已经消失。于是,他每天都按时在公司前台拍摄视频,来证明自己正常上下班。如果不算这一点,阿驹感觉工作状态正常了不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不过,由于阿驹坚持不删除在网络发布的视频,上海中软最终在2023年12月11日发来《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称他“利用互联网媒体散播有辱公司形象的不实消息……严重扰乱公司秩序,给公司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并限期当天办完离职手续。

被上海中软辞退后,阿驹继续在网络平台发布短视频,讲述自己的遭遇。不仅如此,他也提起了劳动仲裁,目前有关部门已受理。

此外,阿驹还向记者出示了几份资料,表示自己入职多年来,上海中软长期以深圳最低标准为其缴纳养老保险和公积金。

1月9日,记者拨打了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电话,工作人员确认上述行为是违法的。以养老保险为例,可以向深圳市社保局申请补缴近两年的差额,如果公司愿意补缴两年以上的费用,可以带资料去业务窗口尝试办理。

1月12日,记者联系到了长期和阿驹邮件对接的上海中软人事部门工作人员唐女士,向其核实阿驹所述情况的真实性。唐女士表示,辞退是公司作出的决定,自己并不负责此事,无法向记者提供任何信息。

企查查显示,上海中软成立于1993年,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中软国际董事局主席陈宇红。目前,公司经营范围为计算机软硬件科技、智能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计算机硬件、软件及辅助设备、智能设备的销售,计算机系统集成,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中软国际则是一家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在我国28个城市及多个国家的18个城市拥有分支机构,全球员工超过8万人。可提供云服务、咨询服务、人力资源解决方案、软件平台、业务流程外包等服务。

从2022年起,中软国际的净利润开始下滑。2022年,中软国际实现营业收入200.05亿元;归母净利润约7.59亿元,同比下滑33.2%。到了2023年上半年,中软国际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5.7%至84.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51亿元,同比下滑38.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