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监管效能持续发挥 2023年沪深交易所共下发纪律处分580份

自律监管效能持续发挥 2023年沪深交易所共下发纪律处分580份
2024年01月16日 10:59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步入2024年刚刚半月,已有近10家A股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被沪深交易所下发纪律处分决定。如1月11日晚间,咸亨国际最新披露的一则违纪违规公告显示,公司及时任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等因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不规范被上交所予以监管警示。

  这也是自去年以来不断累积的“严监管”氛围的延续。沪深交易所近日披露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针对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规行为,沪深交易所共出具纪律处分决定书580份。其中,上交所共发出公开谴责47份、通报批评110份、书面警示244份;深交所共出具纪律处分决定书179份,处分上市公司93家次、发行人8家次、其他责任人员575人次。共计41人次被沪深交易所公开认定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

  “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是交易所规范市场的重要抓手,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在持续的监管高压态势下,A股市场违规行为暴露速度进一步加快,违规案件数量总体正不断收敛。”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的大背景下,预计今年严的监管氛围将进一步形成,从而推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内部治理不断规范,净化市场生态。

  深交所日前表示,将持续强化资本市场制度保障,不断优化自律监管工作,切实提高一线监管有效性,以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严管彰显公平正义,提振投资者信心;上交所也提出,在强化监管震慑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激发上市公司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意识和动力,及时补救、减轻影响、规范内控、合规发展,多措并举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紧盯突出问题 治理市场乱象

  从沪深交易所下发的纪律处分决定书来看,相关违规违法行为主要涉及财务造假、违规担保、违规减持、概念炒作等方面。

  以上交所监管实践为例,2023年,上交所针对财务造假案件,共发出公开谴责15份,共处理责任人223人次,其中12名主要责任人被公开认定。如退市紫晶、退市泽达、ST起步均被公开谴责。针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行为,全年公开谴责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公司5家次,通报批评11家次,对主要责任人员依规从重追责。例如,人福医药*ST明诚被公开谴责,相关实控人被公开认定3年。

  与此同时,上交所大力整治违规减持等市场乱象,共对违规股票交易行为发出公开谴责7份、通报批评14份、书面警示43份。如我乐家居股东违规减持数量、金额巨大,予以公开谴责。从严处理概念炒作相关信息披露违规,共发出通报批评4份,书面警示9份。如康惠制药百花医药e互动相关信息发布不准确,被通报批评。全面加强退市公司追责工作,针对退市公司的违规行为,坚持查实一个、处理一个,强调退市不免责,13家退市公司和相关责任主体近两年被作出纪律处分或监管措施。严格规范控制权相关信息披露,共发出公开谴责4份、通报批评8份。如新通联实控人、ST中珠股东隐瞒协议安排,均被公开谴责。

  上述问题在深市也较为突出,对此,1月12日,深交所修订并发布《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办法》《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2号——纪律处分实施标准》,旨在进一步筑牢加强监管的制度基石。

  深交所明确,对于占用资金巨大拒不偿还,严重损害上市公司、投资者利益的,对组织、指使占用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视情形一定期限内不接受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发行人提交的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同时,明确证券摘牌后,对上市期间发生的违规行为,仍适用纪律处分相关规定,避免“一退了之”等。

惩戒引导并举 注重以罚促改

  “惩戒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引导公司及相关主体积极补救、切实整改、合规发展。”上交所表示,在处理违规减持、未履行业绩补偿承诺、回购计划未完成等案件时,在综合考虑违规行为性质与市场影响的基础上,将主动上缴收益、弥补损失等补救措施作为从轻考量情节,引导违规主体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减轻违规影响。

  例如,悦安新材董事窗口期内违规减持,督促其购回违规减持的50余万股公司股份;东方时尚大股东违规减持,督促其购回违规减持的340万股公司股份;我乐家居大股东违规减持超过总股本的2%,督促其尽快购回。

  “上述案件通过督促相关主体购回违规股份且承诺上缴购回可能产生的收益,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违规行为产生的不良影响,这也是监管机构保护投资者权益、净化市场环境的初衷所在。”业内人士认为。

  此外,针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直接侵害上市公司利益、损害投资者权益的违规行为,交易所在纪律处分中也充分考量相关责任主体采取措施解决占用担保等整改情节,依规酌情从轻处理,体现监管温度的同时,推动上市公司积极整改和化解风险。2023年,共有18家受到上交所处理的公司在限期内归还占用资金、解除违规担保,整改完成率达75%。

集聚监管合力 强化立体追责

  伴随全面注册制下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行政、民事、刑事多维立体追责体系威力日显。交易所立足一线监管主责,完善与行政处罚、民事诉讼等的协同机制,对促进监管形成合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方面,针对情节轻微的信息披露违规案件,交易所可以发挥自律监管及时性、灵活性优势,快速做出处理,明确监管要求,起到“吼一嗓子”的提醒效果;另一方面,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违规行为从严处分,作出公开谴责、公开认定等顶格处分,实现“重拳出击”的惩戒效果。同时,与行政监管和司法程序保持高效协同。例如,在退市紫晶欺诈发行案中,证监会作出严厉处罚,上交所同步作出纪律处分,并建设电子申报渠道,全力保障先行赔付工作顺利实施,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已因涉嫌欺诈发行证券罪被批捕。

  展望新的一年,交易所自律监管除持续助力“民行刑”立体追责机制发挥效用外,在强化自身联合惩戒上也有望取得新进展。深交所在最新修订的两项纪律处分规则中特别明确,补足监管空白,将有权机关查明的、与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存在直接关联的责任人员明确纳入处分范围;同时,对被其他证券交易场所实施暂不接受文件、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等处分的,对应采取相应措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