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估值最低!红海危机能否助力能源板块摆脱困境

美股估值最低!红海危机能否助力能源板块摆脱困境
2024年01月16日 07:19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一美国商船遭导弹袭击,胡塞武装回应:将所有美英军舰纳入袭击范围

  在去年10月开始的本轮美股反弹中,能源行业远远落在了市场的后面。

  截至12日,能源板块在此期间下跌近3%,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16%。2023年全年,能源业下跌4.8%,成为市场表现第二差的板块。不过近期日益紧张的中东局势短暂提振了油价,令一些投资者开始展望反弹前景,而油气企业也在通过加快整合应对即将到来的挑战。

  油价低迷拖累估值

  造成能源板块表现不佳的关键因素在于油价疲软。在产油国组织OPEC+减产一度将原油期货推高到90美元以上后,对通胀和需求破坏的担忧令随后的市场表现急转直下。去年四季度以来,两大原油期货主力合约累计下跌近20%。

  原油经纪商PVM Oil Associates高级市场分析师瓦尔加(Tamas Varga)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衍生品市场上多头迅速离场,原因在于供需两端平衡的破坏,“在供应端上,以美国为代表的非欧佩克产油国正在释放产能,基本抵消了OPEC+减产的努力,而需求端随着货币政策对经济的降温作用显现,燃料消耗显得不温不火。”

  不过,地缘政治因素令油市再起波澜。12日WTI原油盘中大涨4%,带动标普能源板块反弹近2%。随着美国和英国开始对也门展开夜间空中和海上打击,中东地区形势日趋复杂。此前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表示,由于商船遇袭,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数量与2023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0%,运河管理局的收入下降了40%。

  瓦尔加告诉第一财经,与过去一样,中东局势往往会刺激油价上涨,那里是全球重要的货物和能源运输走廊。“显然影响取决于事件发酵的持续时间。短期看,市场的波动风险依然较大,同时运费上涨可能带来潜在的通胀压力。”他说道。

  经历了去年四季度的低迷后,美股能源板块市盈率已经降至9倍以下,在全市场处于最低水平。富国银行上周发布报告称,能源股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远低于标普500指数22倍的水平。该机构将板块评级从中性上调至跑赢大市,认为油价将随着全球经济而触底,然后在今年结束时走高。同时中东紧张局势的潜在加剧以及欧佩克对产量的任何行动都可能提振油价。

  财报季可能成为反弹的又一催化剂。油服巨头斯伦贝谢本周将发布业绩,贝克休斯和马拉松石油紧随其后。在俄乌冲突大幅推高2022年利润后,去年业绩大幅下滑26%,在所有行业中垫底。不过转折点可能即将到来,根据伦交所(LSEG)的统计,机构预计2024年行业利润有望增长1.6%。

  Greenwood Capital首席投资官托德(Walter Todd)认为,盈利趋势的改善和诱人的估值是支持能源股的因素之一。同时,如果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该集团有可能成为对冲基金新目标。

  短期基本面压力犹存

  摩根大通上周发布报告称,初步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全球石油消费增速为九个月来最慢。其中,美国汽油需求预计为860万桶/日,较此前预期下修10万桶,过去两周美国汽油库存增长超1500万桶,显示消费端疲态。欧洲需求持续疲软,地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三年低位,经济火车头德国濒临衰退。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本月初表示,将下调所有地区的原油价格,加上市场传言产油国组织OPEC+计划在2月初召开会议,显示了能源市场需求端的严峻性。

  XM高级投资分析师哈吉基里亚科斯(Marios Hadjikyriacos)在报告中表示:“当像沙特这样的主要石油生产国提供价格折扣时,要么是对需求疲软的担忧,要么是试图阻止美国等外国生产商抢走市场份额。不管怎样,这都是能源价格的看跌信号。”

  面对市场环境和全球绿色转型带来的考验。欧美大型能源企业加快了并购步伐,努力整合油气资源。在美国,埃克森美孚雪佛龙收购先锋自然资源和赫斯,在欧洲,意大利埃尼集团和挪威瓦尔能源公司以约49亿美元收购海王星能源公司的全球和挪威业务,增加天然气在其投资组合中份额的目标。

  更多的交易可能正在酝酿中。达拉斯联储去年12月的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能源高管预计,未来两年将出现更多价值500亿美元或以上的交易。能源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研究主管杜曼(Ryan Duman)表示:“整合正在积极改变形势。少数几家公司将决定(生产)增长将如何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正在继续加码能源行业。公司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年末以来已经多次加仓西方石油股票。如果考虑此前持有的优先股和认股权证,伯克希尔对西方石油的持股比例将达到34%。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美股 能源板块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