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3之新零售丨“移山、拔河”价格之争,“小时达”大热

盘点2023之新零售丨“移山、拔河”价格之争,“小时达”大热
2023年12月28日 08:27 新京报

一块榴莲千层引发的“价格战”,透出新零售赛道的极致“内卷”。“价格战”的背后是供应链和商品链的比拼。

今年以来,在政策推动下,即时零售进入快车道。曾经是“次日达”“半日达”,而今各大电商平台的配送效率进化到“小时达”。为赶上这趟快车,传统商超百货也持续加码,线上线下两手抓拓宽经营模式和销售渠道。

关键词:价格战

今年7月底,盒马抛出“移山价”,与山姆会员店的“价格战”一触即发。盒马对标山姆部分同款商品进行降价,山姆方面也咬住价格,进行降价调整。部分代表商品都出现了30%到40%的降幅。

8月,当盒马推出99元榴莲千层,山姆榴莲千层的价格就从128元下调到了98.9元。而后盒马降到89元,山姆则调到比盒马低1元。最终盒马将价格降到79元,山姆降到85元。

由一块榴莲千层蛋糕而起的“战火”持续蔓延。几乎同一时间,美团买菜悄然上线“拔河价”,一盒麻薯售价14.3元,比盒马便宜0.6元。大润发则上线了“不吵价”,推出10.9元/盒的麻薯和9.9元/10枝的鲜花等商品。

有观点认为,可以预见的是,在追求高性价比的消费趋势下,拥有稳定低价的供货源无疑会增加平台和品牌的竞争优势,“价格战”竞争到最后是供应链和商品链的竞争。

关键词:小时达

今年年初,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共同配送、即时零售等新模式”。7月,商务部等13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的通知显示,支持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即时零售模式,赋能实体门店,拓展服务半径。据商务部9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即时零售订单超过400亿单,市场规模达到5042.86亿元,预计2025年规模将再增两倍。

国家层面鼓励即时零售的发展,使行业加速进入快车道。在这一大背景下,各大电商平台甚至传统商超、百货企业也持续发力。

今年3月,淘宝网发布关于新增《淘宝网“小时达”服务规范》的通知,淘宝网拟新增“小时达”服务规范,该规则将于3月31日正式生效。3月底,盒马鲜生宣布扩大覆盖范围,为距离门店3-5公里的区域提供“1小时达”服务。9月,京东到家发布2024年战略,其中提到,将聚焦全品类、“小时达”、平台化,3年内京东“小时达”服务的用户规模增长超50%。10月,抖音平台增加“小时达”独立入口,用户在抖音上搜索“小时达”即可到相应页面,抖音“小时达”合作商家包括永辉超市、叮咚买菜、物美超市、七鲜超市等本地店铺。

双11期间,银泰百货、重庆百货友阿股份、凯德MALL等实体百货商超纷纷在美团、大众点评推出多种品类的购物卡团购和主题直播活动,与直播平台和第三方配送合作。有观点认为,本地商超品牌有牢固的本地口碑与门店网络,依托本地零售平台的助力,能进一步提升商品从被种草到购买的转化效率。未来,商超与零售平台的合作有望成为本地商超数字化经营的新常态。

关键词:量贩零食

量贩零食成为今年零售行业的“顶流”。9月,万辰集团宣布将旗下的品牌“来优品”“好想来”“吖嘀吖嘀”“陆小馋”合并,合并后的统一品牌为“好想来品牌零食”。据其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好想来”全国门店超过5000家,并以每月新增500家的速度急速扩张,计划在2024年底,成为行业首家万店品牌。10月,湖南“爱零食”宣布控股陕西“零食泡泡”,这是“爱零食”今年以来第3次收购;同一时期,“零食舱”战略整合广东品牌“零食么么”所有门店,并宣布门店突破600家。11月,国内量贩零食两大品牌“零食很忙”与“赵一鸣零食”正式宣布进行战略合并,合并后门店将超过6500家。

高性价比消费趋势下,县城成为零食量贩的主要拓展区域。赵一鸣零食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透露,全国2800多个县级行政区为品牌实现万店连锁规模提供了足够的市场空间。

有观点认为,零食连锁渠道的折扣化趋势愈加明显,然而目前国内多个零食品牌的经营模式几乎相同,零食量贩行业仍处于跑马圈地的激烈竞争中,零食量贩品牌需探索更为领先的经营模式来增加竞争壁垒。

新京报记者 于桂桂

编辑 王琳

校对 刘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盒马 价格战 零售 山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