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药企继续在华扫货抗体偶联药,这一次的富贵轮到了和铂医药

跨国药企继续在华扫货抗体偶联药,这一次的富贵轮到了和铂医药
2023年12月15日 16:25 界面新闻

跨国药企(MNC)在国内的ADC(抗体偶联药物)扫货潮又有新进展。

12月15日,港股上市公司和铂医药宣布,其全资子公司诺纳生物与Seagen就ADC管线HBM9033的全球临床开发及商业化订立许可协议。而宇宙大药企辉瑞刚刚完成对Seagen的收购。也就是说,和铂医药的HBM9033被辉瑞收入囊中。

根据双方协议,诺纳生物将获得5300万美元预付款和近期付款,以及最高达10.5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此外,诺纳生物还有资格从净销售额中获得从高个位数到高十位数不等的分级特许权使用费。

12月15日,和铂医药股价开盘高涨,随后震荡回落,截至发稿报1.660港元/股,下跌6.21%。

HBM9033特异性靶向MSLN(人间皮素),这是一种在各种实体瘤中上调的肿瘤相关抗原(TAA)。因而,HBM9033可用于治疗MSLN阳性实体瘤。今年8月,该产品获美国食药监局(FDA)批准展开临床试验。

值得一提的是,HBM9033虽然不是和铂医药首次涉足ADC领域,但其是和铂医药自己的首项ADC临床资产。该药由和铂医药Harbour Mice平台产生全人源单抗,再利用宜联生物的ADC技术平台TMALIN优化,是一款和铂医药主导的ADC。

而在此之前,和铂医药在ADC上的合作对象包括映恩生物、科伦博泰等公司,主要作用是提供核心技术平台,具体产品由合作方开发。今年7月,其与映恩生物的合作产品被授权给了百济神州

12月15日上午,和铂医药董事长、CEO王劲松向界面新闻表示,HBM9033等产品的开发是公司在进一步验证抗体技术、偶联技术,从原来的抗体战场进入了全方位推进ADC的阶段,希望形成完整的ADC技术板块,而不仅仅是提供抗体。

不过从进度上看,HBM9033不算领先。丁香园insight数据库显示,全球范围内,荣昌生物同靶点ADC产品处于临床II期阶段。另外,拜耳、罗氏等MNC曾在该靶点的ADC上折戟,也提示了这一新兴靶点的开发风险。

实际上,本次交易的双方本身也颇具看点。从卖方上看,近一两年,“开源节流活下去”成为和铂医药最重要的主题。此前,公司核心研发管线进展不顺,并经历了停临床、卖产品、卖工厂等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因此,在全球临床开发的巨大成本和风险面前,寻找合适的出海伙伴几乎成为和铂医药的必然选择。另外,公司还将在短期内获得预付款,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此次交易买方Seagen则是ADC领域的全球龙头。本轮MNC全球扫货补全该领域布局时,默沙东和辉瑞先后向Seagen抛出橄榄枝。最终辉瑞在近日刚刚以430亿美元巨资收购了Seagen。而当下,瑞辉正面临着下调业绩预期、开启全球裁员的窘境。其对Seagen抱有不小的的期望,并宣布新建“辉瑞肿瘤事业部”以整合两家公司的肿瘤商业和研发业务。因此,Seagen在ADC临床开发上的能力和辉瑞的商业化优势或将帮助HBM9033的后续研发。

另外,在和铂医药公司层面,目前,其业务板块分为新药研发和临床前CRO(合同研究组织)两个部分。前者包括巴托利单抗,HBM4003(CTLA-4单抗)、HBM7008(B7H4/4-1BB双抗)和HBM1020(B7H7单抗)四个主要产品。除巴托利单抗处于临床III期外,后三者均处于临床早期阶段。也就是不对外授权的话,距商业化变现还有不短的时间。

后者由诺纳生物完成,其是和铂医药在2022年11月新成立的品牌,提供从发现到临床研究审批的完整临床前药物开发服务。这也成为和铂医药快速、持续获得资金收入的新业务。

不过,后者反映在营收贡献上还需要更长时间。公司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和铂医药上市以来首次扭亏,营收为4099.60万美元,同比增长48.37%,归母净利润为292.20万美元。其中,公司分子许可费、研究服务费及技术许可费分别为3950万美元、150万美元。报告期末,公司现金及等价物末期余额1.69亿美元。

也就是说,和铂医药当下业绩主要依靠对外许可、授权费用,临床前CRO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对此,王劲松向界面新闻表示,诺纳生物经过一年的运营逐渐形成了核心板块,尤其是以重链抗体为核心的HCAb Plus平台,这一过程确实需要时间。其表示,今年诺纳生物已经新签了接近40个新的合作伙伴,下半年和上半年相比已经有了明显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辉瑞 药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