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赌协议”剑指2026年前上市,济宁国资旗下赛瓦特冲刺新三板

“对赌协议”剑指2026年前上市,济宁国资旗下赛瓦特冲刺新三板
2023年12月03日 09:45 界面新闻

转自:经济导报

11月底,赛瓦特(山东)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赛瓦特”)披露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公司冲刺新三板之旅正加紧推进。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初,各方曾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协议涉及业绩对赌、回购条款等内容。对赌条款提出,赛瓦特2022至2024年的营业收入及扣非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5%,并指明赛瓦特2026年之前实现上市目标。

赛瓦特主营业务为内燃发电机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位于济宁市高新区黄屯镇。济宁市国资委通过济宁鑫科实际控制赛瓦特,为后者的实际控制人。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9年11月,济宁鑫科通过股权转让取得赛瓦特43.74%的股权,第二大股东深圳吉鑫持股36.26%,济宁鑫科持股不超过50%,且与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较为接近,不能单独控制公司的生产、经营、财务、人事等各项决策;2022年5月,赛瓦特发生股权转让,转让完成后,济宁鑫科持有公司56.96%的股权,持股比例超过50%,能够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济宁鑫科的实际控制人济宁市国资委,成为赛瓦特实际控制人。

赛瓦特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虽然发生变更,但济宁鑫科和深圳吉鑫始终作为公司第一、第二大股东参与公司的重大事项决策。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后,公司的治理结构、生产经营、日常管理及人员结构均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始终能够合法规范经营;报告期内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实际控制人变更未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2022年1月,济宁鑫科与深圳吉鑫、济宁众诚、赛瓦特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该协议涉及新投资者进入的限制、业绩对赌、回购条款、上市进程承诺等特殊投资条款。其中约定,未经济宁鑫科同意,深圳吉鑫、济宁众诚不得转让其持有的赛瓦特股权,深圳吉鑫、济宁众诚股东或合伙人亦不得转让股权或合伙份额(如深圳吉鑫、济宁众诚股东出于税收筹划考虑需要转让股权,但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更的情况除外)。

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济宁鑫科确保深圳吉鑫、济宁众诚及其管理团队拥有自主经营管理权的前提下,深圳吉鑫、济宁众诚承诺赛瓦特达到以下财务指标:以2021年的营业收入及扣非净利润为基准,2022-2024年的营业收入及扣非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5%。如果承诺期内未完成协议约定业绩目标,则深圳吉鑫及济宁众诚应按照济宁鑫科的书面要求,由深圳吉鑫及济宁众诚对济宁鑫科的股份进行回购。此外,赛瓦特2026年之前未实现上市目标(包括但不限于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则深圳吉鑫及济宁众诚应按照济宁鑫科的书面要求,由深圳吉鑫及济宁众诚对济宁鑫科的股份进行回购。

那么,公司此番冲刺新三板,是否意在北交所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吉鑫的“话语权”会否逐步弱化?11月30日,经济导报记者多次拨打赛瓦特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李海艳的办公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财务数据显示,2021-2022年度及2023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35亿元、3.52亿元和2.17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812.19万元、1952.07万元和2890.53万元,收入和利润规模均呈增长趋势。报告期内,其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71%、8.57%和12.76%,亦呈现增长趋势。

根据中兴华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赛瓦特最近一期末每股净资产为2.25元/股,不少于1元/股,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不低于800万元,满足新三板《挂牌规则》第二十一条第(一)款的要求。

赛瓦特主要产品为燃油发电机组、燃气发电机组、太阳能发电机组、瓦斯发电机组和移动照明灯塔,并可为客户提供发电站、数据中心、医疗服务、矿山、救灾、电信、海港海运、油气田等供电综合解决方案。

目前,我国内燃发电机组行业基本形成了三个梯队的竞争格局:康明斯、卡特彼勒、威尔信等国际企业掌握着最先进的机组用发动机和发电机核心技术,处于行业第一梯队,主导着高端市场;泰豪科技科泰电源、无锡百发以及赛瓦特等10余家内资专业整机生产企业基本处于第二梯队,并在中高端市场占据重要地位;其他生产规模小、竞争能力较弱的国内企业处于第三梯队,主要面向低端市场,通过简单组装生产通用型标准产品。

“自赛瓦特品牌创立以来,该公司一直坚持走技术创新之路,通过近30年的积累,产品技术不断提升,在市场上树立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有行业观察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赛瓦特(SWT)”已成为行业的知名品牌。

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发电设备制造行业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行业内企业数量逐年增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随着全球范围内储能新技术的崛起,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吸引了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未来可能有更多具有新能源发电研发能力的公司参与到行业中来,从而加剧市场竞争。

对此,赛瓦特方面也坦言,公司目前产品以燃油(柴油)发电机组、移动照明灯塔为主,随着光伏、风能发电系统或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混合发电系统等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公司目标市场可能面临竞争加剧的风险。如果不能及时适应下游市场需求变化,提升产品竞争力,或推出更为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并形成一定销售规模,就会削弱公司的市场竞争力,进而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自成立以来,公司依靠自身资金积累以及银行贷款逐步扩大产能,将技术实力转化为市场竞争力。但随着下游客户采购需求的日益强烈,公司的产能瓶颈凸显;销售规模增加,也使得产品采购成本、售后维护成本等资金需求相应增加;为保证产品的竞争力,公司需要不断加大对技术升级的投入。因此,现有融资渠道已无法满足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需要。”赛瓦特表示,公司所处的行业具有典型的规模经济特征,并呈现出规模效应递增的特点,只有规模化经营才能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抵御市场风险。公司目前规模偏小,较难与大型发电机组制造企业竞争,但若公司能抓住发展机遇,迅速扩大规模,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赛瓦特积极推进业务全球化,2021年、2022年及2023年1-6月,公司境外销售金额分别为6633.85万元、4469.86万元和2175.5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79%、12.71%和10.0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7 安培龙 301413 --
  • 12-04 索宝蛋白 603231 21.29
  • 12-04 丰茂股份 301459 31.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