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需求有待提振,行业寻求结构性机会

乳品需求有待提振,行业寻求结构性机会
2023年11月19日 19:26 新京报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郭铁)11月19日消息,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在近日的“2023网易新能量·乳制品行业年会”上指出,2023年1月—8月,全国牛奶产量同比增幅7.2%。受消费需求偏弱等影响,我国奶业产业仍面临经营困难、外部环境严峻等挑战。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刘超在会上分享的数据显示,2023年1月—9月,我国乳制品产量为2286.2万吨,同比增长约3.8%,预计全年增长将突破4%,好于去年,这得益于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当前,我国乳业主要面临产品结构短缺的问题,这从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各类乳制品进口量可见一斑。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各类乳制品进口量为223.1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12.4%,大包粉、液态奶、炼乳、婴配粉和奶油进口量缩减,乳清、奶酪进口量显著增长。

凯度消费者指数北方区总经理赵晖发布调研数据,液奶2020年以前平均增速为2.9%,2020年—2022年增速为0.7%,2023年上半年为-2.5%,占据大盘的常温高端奶、基础白奶购买额均有所增长,但均价都有所下降,反映出需求提振不足和供需关系下的竞争加剧。

对于行业发展,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刘春喜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伊利全链创新升级,加速乳业的智能化转型的经验。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认为,中国乳业的未来在“更营养、更智慧、更绿色”。新希望乳业总裁朱川认为,结构性机会仍存在,企业需要从战略、科技、渠道等方面下功夫。妙可蓝多创始人兼CEO柴琇认为,奶酪棒增长放缓或下滑是暂时的,中国乳制品下半场进入喝奶和吃奶并行的阶段。

对于如何把握奶粉行业变局,宜品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牟善波表示,各企业新国标奶粉上市面临不小压力,核心原因是新生儿出生数量下降。澳优乳业中国区副总裁魏燕青认为,新国标和二次配方注册实施,能促进中国奶粉行业升级换档。蓝河乳业集团副总裁吴文学认为,二次配方注册带来的明显影响是行业门槛更高,约有30%以上的品牌配方没有升级,对于其他品牌来说是超越机会。

编辑 李严

校对 卢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乳制品 乳业 奶粉 乳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31.9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