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泰安板块”缘何隆起?

资本市场“泰安板块”缘何隆起?
2023年11月19日 10:05 界面新闻

转自:山东财经报道

继今年4月宁阳县实现A股上市公司零的突破后,泰安又一县域迎来首只鲁股(A股)!11月16日,泰鹏智能(873132.BJ)登陆北交所,首日收盘报17.5元,涨幅98.86%,成交额2.29亿元,换手率91.61%,总市值10.04亿元。这是泰安年内新增的第二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肥城首家A股上市公司。

泰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洪涛在11月16日的上市仪式上表示,去年以来,泰安市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将推动企业上市挂牌作为重要抓手,构建起“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格局,泰安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不断取得突破。

据悉,去年新巨丰(301296.SZ)的上市,打破泰安12年没有新增A股公司的僵局。随着年内迪尔化工(831304.BJ)、泰鹏智能相继登陆北交所,泰安宁阳、肥城2个县市又相继实现上市企业零的突破。至此,泰安A股上市公司已增至7家,资本市场“泰安板块”加速扩容。

“公司成立于2002年,2018年走向新三板,多年来公司凭着专业技术研发团队工艺不断提升,营销渠道得到拓宽,在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11月16日上午,泰鹏智能董事长刘建三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

从一家不起眼的小毛巾厂,一跃成为中国非织造布10强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泰鹏智能靠帐篷走出国门。

作为注册地位于泰安肥城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企业,泰鹏智能专注于户外休闲家具及用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凭借在户外休闲家具行业多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验、相关资质及技术优势,采用直接销售模式开拓市场,为客户提供庭院帐篷系列产品及其他家具系列产品。

据介绍,泰鹏智能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外销,主要客户为劳氏、家得宝、沃尔玛等大型零售商。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和2023年1月-6月,泰鹏智能的外销收入分别为2.71亿元、4.60亿元、3.97亿元和1.42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4.89%、98.08%、97.86%和97.28%。

对企业来说,传统发展模式是“爬楼梯”,利用资本市场是“坐电梯”。在刘建三看来,登陆资本市场,对提升企业自身能力,增强品牌效应,吸引优质客户都多有益处。

“敲钟上市不是我们的目的,促进企业发展才是我们的目的。”刘建三表示,“今天是一个新起点,标志着泰鹏智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将坚持高端产业化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好产品高端,凭借研发和技术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从新三板到北交所,作为一家专精特新企业,泰鹏智能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泰鹏智能成功在北交所上市,实现了肥城上市企业零的突破,也跑出了企业上市的‘肥城速度’!”肥城市委书记张莉介绍,从2023年4月申报上市材料正式开启IPO之路,到过会共用时133天,到注册成功共用时153天。

据了解,在敲钟上市后,泰安、肥城向泰鹏智能分别颁发上市奖励资金1000万元,企业累计得到2000万元上市“红包”。这一幕还出现在今年4月的迪尔化工上市仪式暨泰安市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上,泰安为企业颁发兑付企业上市奖金1000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Wind数据显示,目前泰安市总共有7家上市企业,分别是泰山石油(000554.SZ)、浪潮软件(600756.SH)、新能泰山(000720.SZ)、尤洛卡(300099.SZ)、新巨丰、迪尔化工、泰鹏智能。

除迪尔化工、泰鹏智能年上市外,新巨丰在2022年9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在此之前上市的是尤洛卡2010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泰山石油、浪潮软件和新能泰山的上市时间则是1993年至1997年。也就是说,仅2022年、2023年两年间,泰安A股上市公司数量就增长了三席。

如何用“政府之手”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帮扶,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泰安已经用鲜活的案例给出了答案。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了推动更多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泰安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泰安大力实施“252”梯次培育计划,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的上市“种子企业”和后备资源企业,形成了稳固培育、梯次推进、持续发展的良好格局。

日前,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实施“252”梯次培育,即十四五期间做好20家上市企业,培育50家种子企业和200家上市后备资源企业。筛选“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上市“种子企业”动态库进行梯次培育。对初期培育阶段企业,根据企业经营指标和行业特点,逐企规划上市路径;对重点上市辅导企业画出路径图,列出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

如今,助企上市的政策实施已具体下沉至县区。以泰鹏智能所在的肥城为例,肥城按照“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思路,系统性、分层次推进企业上市。创新出台工业经济“金十条”,对上市企业、“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的,分别给予1000万元、100万元和10万元补助,累计兑现企业上市挂牌奖补资金3719万元,真金白银支持企业上市。

对于泰安的做法,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坤道表示,在资本市场建设方面,泰安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和企业上市挂牌的政策措施,通过大力实施“252”梯次培育计划,建立上市领导包保、“一函通办”、纪企直通等工作机制,资本市场建设进入快速道。

事实上,随着诸如泰安等山东各地纷纷发力推动当地企业上市,山东在资本市场结出累累硕果。李坤道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截至10月末,全省新增上市公司22家,排队及辅导的企业157家,直接融资8401.95亿元,同比增长26.53%。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

对于推动泰安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杨洪涛表示,下一步,要重点引导符合条件的优质中小企业加快申报北交所,提高上市的精准性和“命中率”。要“一对一”加强服务协调,摸清企业上市中存在的问题症结,争取“应上尽上,能上早上”。要积极招引一批已经上市或具备上市条件的龙头企业,坚持境内、境外上市两手抓,推动企业多渠道、多方式利用资本市场发展。要引导辖区内企业在省内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融资,搭好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助力打造资本市场“泰安板块”。

的确,企业发展离不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助力。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泰鹏智能上市敲钟后,116家企业集中挂牌登陆中泰证券旗下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下称“齐鲁股交”)。那么,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融资对企业带来哪些帮助和影响呢?

“泰鹏智能的上市,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促进和激励。进入资本市场,对企业来说是一种宣传推动,能够助力企业更好发展,企业影响力提升之后,也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与下游客户合作。”作为当日116家挂牌企业之一,泰安金冠宏油脂工业有限公司(下称“泰安金冠宏油脂”)总经理侯杰面对经济导报记者颇有感慨。

成立于2010年的山东新泰秋实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秋实”)也是当日挂牌企业之一,该公司致力于高端商用燃气具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服务。山东秋实董事长韩兆清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实现了从‘卖出去’到‘租出去’,再到‘送出去’的模式创新,受到广大客户欢迎。公司自创建以来,一直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之道。下一步,我们将借在齐鲁股交挂牌的机会,探索资本新路径,将现有模式推广,让更多餐饮企业和厨师受益。实现‘厨师健康,老板省钱,天空更蓝’的企业愿景。”

活动还同步举行了齐鲁股交泰安市企业“户口本”信息系统上线仪式。泰安市企业“户口本”依托区块链试点“一企一档”应用场景,筛选一批有较好上市基础的企业进行分类分层管理,动态跟踪,综合赋能。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末,齐鲁股交共服务泰安市挂牌企业245家,为企业融资11亿元,助力岳海化工、麦丰科技等4家挂牌企业成功转新三板,有效发挥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作用。今年10月20日,齐鲁股交与全国股转公司签署了监管合作备忘录,与全国股转系统建立挂牌审查“绿色通道”,为助力更多优质企业实现转板上市开通了“快车道”。

“作为省属国有金融企业和山东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主力军,中泰证券为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中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表示,未来,中泰证券为上市“种子企业”、挂牌企业等各类中小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做大做强资本市场“泰安板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能 A股 资本市场 泰安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31.9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