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新能源赛道又陷低迷,创业板指单边探底失守2000点,字节概念一枝独秀

【焦点复盘】新能源赛道又陷低迷,创业板指单边探底失守2000点,字节概念一枝独秀
2023年11月16日 17:28 财联社

财联社11月16日讯,今日32股涨停,15股炸板,封板率为68%,龙高股份银宝山新三柏硕5连板,多伦科技4连板,南京熊猫3连板,西陇科学7天6板,恒为科技统一股份6天4板,元成股份4天3板,朗迪集团3天2板,佳云科技扬帆新材中信出版协创数据20CM首板。盘面上,两市近4000家个股下跌;板块方面,传媒、抖音概念、华为昇腾、旅游等板块涨幅居前,BC电池、CRO、次新股、锂矿等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短线情绪直接低开于0轴下方,早盘大批高位股杀跌打压短线情绪快速跌破低迷区后,算力、半导体等主线热点一度走出修复,带动短线情绪震荡回升。但股指全天维持弱势,尾盘跌势加剧,再度引发部分高位股补跌,带动短线情绪二次探底并最终报收于低迷区附近。

个股方面,石英砂概念股龙高股份、外贸股三柏硕、新能源汽车股银宝山新5连板。华为鸿蒙概念多伦科技4连板,脑机接口概念南京熊猫3连板。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前7连板的皇庭国际开盘不及预期被核死跌停,使得部分高位股走势有所松动,但目前仍有三只个股走出5连板,若市场再度陷入缩量震荡,短线资金或重新回流加强连板高度。此外,在主线热点总体陷入低迷之际,除去抖音概念等低位补涨方向外,例如龙字辈股等纯情绪炒作热度有所回温,但总体资金追高意愿不强,需要注意短线情绪二次冲顶后引发中位股再度补跌可能。

今早三大股指集体高开,昨日领涨的锂电池、光伏、创新药等成长赛道纷纷占据跌幅前列,拖累股指呈现单边震荡探底。算力、半导体等主线热点分化的同时,抖音概念逆势拉升也无力扭转大盘跌势,尾盘股指呈现加速探底,创业板指收跌近2%。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507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393亿。截至收盘,沪指跌0.71%,深成指跌1.23%,创业板指跌1.85%。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1.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6.0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5.86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半导体产业链延续活跃态势,西陇科学、元成股份、朗迪集团、扬帆新材、亚威股份沃格光电等纷纷涨停。消息面上,据悉,三星计划2024年推出先进3D芯片封装技术SAINT(三星高级互连技术),能以更小尺寸的封装,将AI芯片等高性能芯片的内存和处理器集成。三星SAINT将被用来制定各种不同的解决方案,可提供三种类型的封装技术。此外据韩媒报道称,三星计划进口更多ASML极紫外(EUV)光刻设备,未来ASML将在五年内提供总共50套设备,而每台单价约为2000亿韩元,总价值可达10万亿韩元(当前约551亿元人民币)。

此前表现强势的先进封装和存储芯片等方向走出一定分化,而光刻机板块在结束多日沉寂后再度爆发,可见芯片产业链整体仍以各细分轮动形式展开行情,而一些逻辑和辨识度较强的小票仍是资金的抱团方向。可见作为科技线核心的半导体产业链目前仍是资金重点关注的方向,高标的高位断板震荡反而容易引发相关分支的低位逻辑较硬的品种获得资金的逢低加持,但总体仍属补涨范畴。

算力概念同样表现可圈可点,恒为科技6天4板,众合科技真视通直真科技中装建设涨停。消息面上,恒为科技11月16日发布公告称,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于 2023 年 11 月 14 日晚发布了《中贝通信 AI 算力一体机采购项目中标结果公告》,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恒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上述招标项目中标人。

随着恒为科技的算力一体机中标的消息以及鲲鹏一体机发布的消息叠加刺激,一体机方向成为算力新的领涨细分,而此前算力租赁细分中,低位滞涨股盘中表现相对更强,而例如高新发展、中贝通信等高位人气股已经显现一定疲态。在经历此前反复炒作后,消息面和基本面的预期差短期不足之际出现良性回调也在情理之中。但目前在AI应用端和大模型爆炸式涌现背景下,算力服务价格长期上涨趋势仍在延续,与过去新能源车产业中的锂矿资源足可以相提并论,因此算力产业链整体的高景气逻辑并未改变。

字节跳动概念全天逆势走强,佳云科技、广博股份省广集团遥望科技丽尚国潮等多家成分股涨停。消息面上,11月16日,抖音开始测试短视频内容付费,即用户在观看创作者的内容时,部分内容需要付费解锁才能全部观看,涉及范围不仅包括此前已经进行付费试水的短剧领域,还拓展至知识、娱乐等几乎全品类内容,用户可按单条内容付费。视频内容付费服务可由创作者自行开通,在网页版抖音创作者中心上传视频后即可进行相关设定,平台将收取30%技术服务费。

此前抖音围绕短剧领域已经进行了用户付费和打赏的功能,近期简单刺激的剧情和每集1-2分钟的时长,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接受为短视频内容付费。在短剧热持续高涨之际,抖音的内容付费推广或有望获得用户的接受,对短剧以及艺人经纪产业再度注入发展新动力。未来能否实现内容变现路径打通,从而带动互联网广告营销业务的新一轮增长值得关注。

综合来看,市场今日再度陷入缩量普跌,高位股方向与指数展开同步退潮,短期成交量能存在进一步跌破8000亿的可能。若市场再现缩量震荡,资金或重新缩容聚焦一些高标股,但量能的难以为继使得一些高标股的强势很难带动主线热点的持续强势,市场或再度陷入一些分支热点快速轮动的电风扇行情。在市场风格处于混沌阶段,纯情绪博弈的品种反而更容易得到资金加持,但高速轮动之际,一些支线热点在高潮之际反而不宜继续盲目追高,保持适当谨慎为宜。

今日涨停分析图: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23.2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