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前首富被实名举报背后:罗立国与商业挚友“分手”这些年

宁波前首富被实名举报背后:罗立国与商业挚友“分手”这些年
2023年11月16日 17:18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11月16日讯(研究员 田箫)一封举报信,把一位低调的宁波前首富推到风口浪尖。

2023年11月12日,合盛硅业原总经理方红承妻子通过网络实名举报,“合盛硅业董事长罗立国以搬迁上市企业为由,要挟浙江嘉兴市政府干预司法,将方红承构陷入狱”。

合盛硅业是罗立国自2005年建立起来的一个“工业硅帝国”,2017年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是全球最完整的硅基全产业链公司之一。方红承则是合盛硅业的一员老将,2009年加盟合盛硅业,自2011年4月起任该公司总经理,2018年12月离职。

光伏行业的暴涨,让合盛硅业近几年来赚的盆满钵满。2021年9月14日,合盛硅业股价攀升至历史高峰259.80元/股,市值达2790亿元。罗立国及其一子一女直接间接合计持有公司78.59%股份,罗氏家族仅持股合盛硅业的财富就达到2193亿元,成为宁波首富。即便如今股价有所回落,据2023年胡润百富榜,罗立国家族仍以600亿元财富位列全国第66名。

造富神话下,阴霾也持续丛生。

举报信中,方红承其妻称,“方红承离职后,罗立国拒绝履行双方股权约定,并对嘉兴市政府施压,导致方红承与其弟方红兴被捕并羁押17个月至今”。合盛硅业则发出澄清公告,披露方红承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一案,将于当天在平湖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目前,方红承案件仍未开庭,迷雾背后,罗立国与众多合作伙伴的离心,也随之浮出水面。

从草帽、房地产到硅料的传奇造富路

罗立国的人生,无疑是波澜壮阔的。

1956年,他出生于浙江慈溪。在这个“十里长街无闲女,家家都有编帽人”的“草帽之乡”,他放下在国营慈溪工艺品厂端了10年的“铁饭碗”,1989年下海成立慈溪市申谊工艺品厂,主业为编制草帽。

小小一顶草帽,让罗立国初试了一把在商海游泳的滋味。仅仅一年,草帽就卖出去260万元。“小打小闹”的贸易已无法满足罗立国的雄心,他把目光投向了全球市场。

1993年,罗立国与香港裕足有限公司合办宁波合盛工艺品有限公司,并在两年后组建宁波合盛帽业。一个非常重要的股东奥柏贸易出现在宁波合盛帽业背后,其实际控制人是一位香港商人黄达文,日后,他成为罗立国身边的商业挚友。

有了黄达文及奥柏贸易的支持,罗立国的帽子远销至美英日等海外多个国家,高峰时,日卖上万顶,年出口创汇数千万美元。罗立国成了“草帽大王”,赚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启动住房制度改革。刚刚赚到人生中第一桶金的掘金的罗立国,借力绿城等知名房企,于2000年前后,合作开发了七里香溪别墅园、集美·岸上蓝山高档公寓、千岛湖比华利度假村、杭州滨江娱乐等多个项目。

除了在房地产领域大展身手,罗立国也开始竞逐实业赛道。据其自述,罗立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首次接触硅材料,就产生了浓厚兴趣。

2000年,罗立国成立宁波罗宁硅酮制造有限公司,主营硅橡胶产品。5年后成立合盛硅业,做工业硅和有机硅,从石英砂中提取加工工业硅,再通过高精度提纯成有机硅、多晶硅。合盛化工由罗立国控制的天一投资和黄达文控制的奥柏贸易共同发起成立,两人分别占股70%、30%。

在地产与实业之间,罗立国对房地产市场较为谨慎。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上演疯狂并购,罗立国将房地产公司出手,只保留了宁波合融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象山创意置业有限公司两个物业公司股权。

同年,合盛化工在A股上市,罗立国站稳“硅料大王”的名号,开始走向“首富之路”。

商业伙伴频频出走

从创业到上市的12年里,罗立国对自己的持股部分几次腾挪变更,剔除弟弟、小姨子、配偶等多位家族成员,最后只剩下罗立国自己和一对儿女。

终于等到敲钟时刻,罗立国与合盛硅业走向造富风口,一起“打江山”的商业盟友却走向了“分手”。

一方面,有方红承与合盛硅业的法律纠纷,此外,其他高管也因股权激励问题与合盛硅业对簿公堂。

根据公开资料,方红承是衢州开化人,生于1973年11月,1993至2000年,其历任新安化工集团浙江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总经理助理;2001至2009年,历任上市公司新安股份销售分公司副经理、市场营销部经理、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有丰富的上市公司管理经验。2011年加入合盛硅业后,成为公司总经理。在任职约8年后,方红承由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当月,方红承便与上市公司新亚强签订了劳动合同,约定在满足任职条件的情况下聘任方红承为副总经理。但仅8日后,双方终止了劳动合同,原因是方红承未能在约定的时间内提供满足副总经理任职条件的相关文件。

跳槽未果的方红承,后回到老家衢州成立公司,在新材料领域重新开始创业。然而,据其家属表述,方红承离职后,合盛硅业此前承诺的股权激励始终未能兑现,其与前东家在股权归属和处理方式上产生了严重分歧,并被要求十年产业链竞业协议,双方多次因股权纠纷对簿公堂。

不仅如此,在2010年入职、公司上市时担任研发中心副主任的曹华俊以及赵晓辉、罗丽、刘凯等多位已从合盛硅业离职的员工,均发起诉讼讨要股权,并在一审中胜诉。

另一方面,自合盛硅业上市后,香港股东黄达文接连开始大笔减持。2022年11月30日,合盛硅业发布公告称,公司重要股东、黄达文控制的富达实业公司计划减持合盛硅业不超过6444.99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富达实业曾是公司第二大股东,目前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6534.1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8%。这相当于富达实业“清仓式”减持,也意味着罗立国合作三十年密友黄达文的离开。

罗立国对自己的评价是“个性比较强”,盟友离开这件事,对他而言并不陌生。

一次采访中他曾透露,自己早年曾和几个同行一起搞大化工,自己占股60%,几个同行占股40%;但是合作了几个月,大家意见就开始不统一,有的股东也承受不住其他同行企业的打压,最后选择退出。

创业者总是孤独的,在商海中乘风破浪的路上,分分合合是人生常态。然而,与一场场商业和法律纠纷后,罗立国的商业帝国将如何继续发展,有待时间与法律的见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罗立国 合盛硅业 宁波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23.2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