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律师费2760万!太平洋证券第一大股东再惹新麻烦,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

拖欠律师费2760万!太平洋证券第一大股东再惹新麻烦,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
2023年11月01日 21:12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太平洋证券第一大股东北京嘉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裕投资)又有新麻烦了。11月1日,太平洋证券发布公告表示,嘉裕投资持有的股份被轮候冻结,而原因是嘉裕投资在与华创证券的股权转让纠纷案件中,拖欠律师事务所的费用约2760万元,因此律师事务所向法院院申请强制执行。

不过,太平洋证券对此也表示,公司与嘉裕投资在资产、业务、人员、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性。本次嘉裕投资股份被轮候冻结事项未对公司经营、公司治理等产生实质性影响。另外,嘉裕投资也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每经记者注意到,9月21日,太平洋证券曾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就公司关于变更主要股东或者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行政许可申请事项依法予以受理。这也让华创证券取代嘉裕投资第一大股东地位更进一步。

第一大股东所持股份遭轮候冻结

11月1日,太平洋证券一则公告再次揭露了嘉裕投资的困境。公告显示,嘉裕投资因股权转让纠纷被华创证券诉至法院,委托泰和泰(北京)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泰和泰律所)的律师作为委托代理人,因未完全支付律师代理费,被泰和泰律所诉至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2023年3月,法院判决嘉裕投资支付律师代理费2760.26万元。因未按判决执行,泰和泰律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23年10月31日,法院作出《协助执行通知书》,就该案请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协助轮候冻结嘉裕投资持有的太平洋证券约7.44亿股股份,轮候冻结期间产生的孳息一并轮候冻结。截至目前,嘉裕投资持有太平洋证券股份约7.44亿股,占太平洋证券总股本的10.92%。本次轮候冻结股份约7.44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100.00%。

记者了解到,2019年11月,华创证券与嘉裕投资签署了相关协议,协议签署后,华创证券按协议约定向嘉裕投资支付了15亿元的保证金。2020年6月,前述协议终止,但嘉裕投资未按约定返还华创证券支付的保证金。2022年5月,华创证券通过司法竞拍以17.26亿元的对价获得了嘉裕投资持有的太平洋7.44亿股股权(占总股本10.92%),并且华创证券提出以其对嘉裕投资享有的债权冲抵拍卖款。

经过长达一年半的时间,今年9月21日,太平洋证券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就公司关于变更主要股东或者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行政许可申请事项依法予以受理。

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

10月27日,太平洋证券发布2023年三季度报。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4亿元,同比增长3.38%;实现净利润2.51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9.64%;实现净利润4114.49万元,同比增长190.96%。

对于前三季度实现扭亏为盈的原因,太平洋证券指出,去年同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今年正常经营且未发生较大金额的资产减值准备,业绩实现扭亏为盈;对于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倍,太平洋证券也表示,主要是第三季度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增加,因此净利润增加。

记者梳理太平洋证券三季报进一步发现,今年前三季度,太平洋证券主要收入来自自营、经纪和信用业务收入,分别占总营业收入的36%、25%和22%。另外,从增长的角度来看,投行与信用业务表现突出。今年前三季度,太平洋证券投行收入0.92亿元,同比增长34%,信用业务收入为2.24亿元,同比增长30%。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4日,太平洋证券公告称,公司及公司管理的三个资产管理计划持有刚泰控股发行的“16刚泰02”,因刚泰控股未能履行债券延期兑付协议按约定归还本息,构成违约。日前,太平洋证券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收购方)签订债券收购协议,太平洋证券将前述持有的“16刚泰02”债券对应的债权、担保权等全部附加权利转让给收购方。

10月24日,太平洋证券与收购方完成债券交易过户,并收到协议全部款项。据悉,因收到债券转让款,太平洋证券增加本期净利润约6000万元(未经审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01884163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