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车B步入业绩稳定期 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战略带来新机遇

建车B步入业绩稳定期 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战略带来新机遇
2023年11月01日 13:38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讯,近日,建车B(200054)发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3.15%;净利润为-1139.44万元,同比减亏44.91%。环比来看,建车B的季度营业收入基本稳定在亿元以上,净利润则持续减亏。

建车B业绩的稳定得益于公司主营业务的快速恢复。建车B主要从事汽车空调压缩机生产和销售,为汽车主机厂提供配套业务。公司曾在10月中旬表示,其9月汽车空调压缩机实现销量9.94万台,环比增长32.7%,同比增长28.32%。整体来看,公司前三季度销量同比下降幅度较上半年收窄。

“公司正积极推动产品转型,新能源产品市场拓展取得实效,传统产品市场稳定。”建车B称。

在汽车空调压缩机领域,建车B具有深厚的底蕴。截至目前,公司产品谱系、技术体系十分完备。公司拥有包括旋叶式压缩机、斜盘定排量和变排量以及具备完全知识产权的电动压缩机,形成了“旋叶铁/铝、活塞定/变、电动”五大产品平台;产品涵盖18CC到480CC排量。

在研发能力上,建车B拥有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车用空调压缩机实验检测中心。在制造能力上,建车B有国内一流的高精度零部件制造基地、重庆市级数字化车间。公司的零部件机加生产线有40余条,高精密优质加工设备260多台,产品总装配线9条。

值得一提的是,建车B还打造了“1+3+1”科技创新平台(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重庆市汽车热管理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车用空调压缩机重点实验室+重庆市九龙坡区创新中心)。该创新平台为公司着力向汽车热管理产业产品转型升级、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创新性研究、科技人才培育、技术产业化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建车B不断夯实公司在传统汽车压缩机产品上的优势,并持续向新能源电动压缩机领域拓展。通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产业,公司力争新能源电动压缩机产品实现市场规模化销售。

建车B的发展战略与重庆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战略高度契合。重庆是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拥有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和丰富的人才资源,今年上半年,重庆新能源汽车产值同比增长33.8%。此前,就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赛道,重庆提出了新目标:到2025年,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全国占比10%以上,到2027年,产业规模达到全球一流水平。抢抓机遇,重庆加快推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就建车B而言,公司也一直在持续开展设备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今年10月,公司宣布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其中,2023年新能源压缩机总装生产线MES全面上线,实现生产过程数据实时采集、报警及追溯管理;新能源设计分析平台数字化建设初具规模,新能源产品开发效率、开发质量大幅度提升。公司表示,后续公司将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助力公司经营发展。(郑渝川)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