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前8个月能源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增20.7%

国家能源局:前8个月能源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增20.7%
2023年10月31日 04:4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今年前8个月,全国在建和年内拟开工能源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近1.5万亿元,投资完成率较去年同期高出5.5个百分点,有效发挥了扩内需、稳投资、促增长、保安全的牵引支撑作用。”10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董万成在2023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董万成称,据监测,今年前8个月,能源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20.7%,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和活力。总体上看,能源投资建设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全国能源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分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9.3%、22.3%、22.1%。二是非化石能源发电投资增势良好。前8个月,非化石能源重点项目投资在全国能源总投资中的比重超过四成。太阳能发电完成投资额超过3500亿元。三是能源网络基础设施投资稳步释放。四是能源新业态投资加快释放。综合能源投资完成额快速增长,新疆、青海一批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全面推进。湖南、甘肃、新疆电化学储能项目投资加快释放。东中部地区公共充电桩布局持续推进。青海、内蒙古、新疆、湖北、山东一批氢能制储输用项目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从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能源整体形势来说,董万成称,全国能源消费持续增长,供给保持较高水平,能源供需总体平稳,价格总体处于合理区间,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今年迎峰度冬时段到来,目前,各方对于迎峰度冬期间的电力保供也给予了高度关注。

  “从目前所掌握的最新数据看,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总体有保障,局部面临一定压力。”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张星表示。

  张星称,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提早谋划部署,多措并举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一是持续强化电力供需监测和分析,印发有关预警和“一省一策”,加强度冬期间负荷、主要流域来水等预测,指导地方和企业做好保供应对。二是保障煤炭产量维持高位,特别是云南等地增加高热值电煤供应,督促广东、海南等气电大省保障天然气供应稳定。三是推动电源电网项目加快建设,用好支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按计划抓煤电项目进度和开工投产。四是充分发挥大电网统筹配置能力,深挖西北、南方等区域余缺互济潜力,推动解决省间电力交易惜售等问题。五是指导电力企业优化水库蓄水,做好设备运维检修,保障度冬期间机组顶峰能力。六是做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压实地方政府和企业责任,指导河北充分发挥新投产LNG接收站作用,落实采暖季气源,充分发挥能源监管热线作用。七是提升需求侧响应能力,优化有序用电预案并开展实战演练,确保民生和重点用户用电。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新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