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苏伊士运河 一路寻找川企足迹

沿苏伊士运河 一路寻找川企足迹
2023年10月13日 06:35 四川日报
  • 打开时船只可通行,合拢时火车可通行的埃及苏伊士运河铁路转体桥。打开时船只可通行,合拢时火车可通行的埃及苏伊士运河铁路转体桥。
    埃及狮身人面像。埃及狮身人面像。
    探访地 埃及

      埃及苏伊士省,红海和苏伊士运河交汇处,有个叫埃因苏赫纳的城市。在这座城市的沙漠中,中国企业天津泰达建立了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

      超过7平方公里的沙漠和绿洲,被宽阔的街道划分为规整的小方格,已有超140家企业入驻。合作区里有天津路、重庆路和上海路,有一家中国餐馆,甚至还有游乐园。

      埃及方面评价,合作区是目前苏伊士运河经济走廊最成功的项目。9月上旬,我们在合作区里找到了唯一的一家四川企业。

      从这里出发,我们沿着苏伊士运河,一路寻找川企“出海”融合发展的足迹。

    异国探访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倢 李欣忆 汤晨/文 吴枫/图

    一家企业的开疆拓土

    扎根本地,首次在埃及本土生产石油钻机

      操着一口川式英语,端着一杯阿拉伯黑咖啡,一身笔挺西装的杨帅,聊起天来会觉得他是个“埃及通”——其实他到埃及也刚半年。

      今年4月,他从位于德阳总部的东方电气集团宏华集团有限公司,被派往埃及宏华钻机制造公司担任总经理。

      成立于1997年的宏华集团,是川企“出海”的代表之一。自2004年企业生产的成套钻机走出国门开始,宏华集团先后在全球12个国家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

      埃及宏华就是在这样的国际化战略背景下成立的。2007年,宏华集团和埃及国家石油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埃及宏华,双方各持50%的股份。同年,埃及宏华入驻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立了自己的工厂。

      “过去一段时间,因为种种原因,业务有一些耽搁。”杨帅介绍,今年是双方跨国融合的第16个年头。中方换了新股东、新的派驻负责人,融合朝着新的方向发展。

      杨帅到任之后,干成了一件大事——首次在埃及本土生产石油钻机,“过去钻机都是在国内生产,再运到埃及,我们要扎根本地,就要实现本土化生产,为当地培养工程师和产业工人。”

      厂房内,第二套埃及本土造的石油钻机底座正在组装。杨帅渐渐找到了突破口,搁置争议,先谋发展,“办法总比问题多。”

    两家企业的强强联合

    联合总包,在苏伊士运河上打造“超级项目”

      从埃及宏华出发,沿着苏伊士运河向北驶去,大约2小时车程,就到了伊斯梅利亚省。在这里,四川路桥集团与成都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联合体,承建的苏伊士运河铁路转体桥项目已基本完工。

      项目是目前全球跨度最大的双翼平旋双线铁路桥,分别跨越苏伊士运河两段平行航道的四截桥面同时旋转,场面蔚为壮观,打开时船只可以通行,合拢时火车可以通行。

      记者采访这天,项目正在准备荷载试验。成都建材院项目经理何忠建和意大利设计师马西莫顾不上吃午饭,一直在桥上桥下查勘,讨论方案。

      苏伊士运河上,万吨货轮交替驶过,这里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运河之一,更是埃及经济的“大动脉”。运河铁路转体桥项目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大桥建成后连接非亚大陆,将恢复运河西岸与西奈半岛唯一的铁路连接,极大提升塞得港的吞吐能力,加快大宗货物物流速度,有力促进苏伊士运河经济走廊的建设。

      这样一个“超级项目”,为什么由两家川企联合总包?“可以说是强强联合。”何忠建说,成都建材院深耕埃及多年,是在埃及承建项目最多的川企,而四川路桥深耕路桥建设多年,建桥技术世界一流。两家企业组建联合体,各占50%的份额,风险和利润平分,实现了“抱团出海”。“这是我们在埃及的第一个项目,与成都建材院一起合作,帮助我们更快进入埃及,少走弯路。”四川路桥集团项目负责人苟勇说。

      埃及苏伊士运河铁路桥EPC项目副总工程师李小登认为,双方融合相当“丝滑”,“在工地同吃同住,没有分过你我。”融合过程中,双方发挥各自所长。因为对埃及非常熟悉,成都建材院主要负责和业主的沟通外联,而项目诸多世界级技术难题的攻克,四川路桥则发挥了重要作用。

      干活方面,更是谁行谁就上。“比如钢结构、安装、吊装、桥梁测量是四川路桥的强项,就他们上。机械、土建、电气、铁路锁紧,我们擅长,就我们负责。”何忠建说,双方目标一致——把工程干好,让业主满意,让四川桥梁技术“走出去”。

    更多企业的抱团整合

    联合竞标,以埃及为点开拓非洲和中东市场

      因为记者的到来,埃及川渝同乡会组织了一场集体采访。采访现场,杨帅和李小登第一次见面。这两位分别来自埃及宏华和四川路桥的驻外人员,在苏伊士运河畔有了更多的交集。

      今年5月,东方电气集团与蜀道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加强科技创新、新能源、新产业、共建“一带一路”等多领域合作。

      “总部定方向,我们做好执行。”杨帅透露,在战略合作背景之下,东方电气集团下属埃及宏华准备与蜀道集团下属四川路桥合作。

      怎么合作?“眼光不再局限于埃及,双方打算联合竞标突尼斯一座大桥项目,抱团开拓非洲市场。”杨帅说,埃及宏华是非洲唯一一家陆上钻机生产厂家,现有厂房也可以转为生产大桥钢结构,“钢结构实现本土生产,可以大大减少运输成本。”在他看来,埃及连接欧、亚、非三大洲,地理优势让许多川企以埃及为点向非洲和中东拓展。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的节点,“我们也在思考下一个十年怎么走出去,‘抱团出海’是大家的共识。”杨帅说。

      钻机是埃及宏华的核心产品,杨帅计划延长产品线。一是增加工程技术服务,“这些年我们在非洲卖了10多台钻机,后续的维修服务也是挺大的蛋糕。”二是拓展工厂生产能力,除了生产钢结构以外,杨帅计划生产泥浆泵等新产品。三是开拓新能源业务,“这里发展新能源的潜力非常大,是我们未来业务拓展的方向。”

      让杨帅头痛的是技术人才问题。埃及虽是劳务输出大国,但工业基础薄弱,很多学校没有开设电气自动化、机械、液体动力学等学科。“我们想跟当地学校合作,搞校企联合办学,选一批学生到东方宏华总部培训,回来在埃及宏华担任工程师,也为下一步开拓非洲和中东市场储备人才。”杨帅说,这也是一种跟当地的抱团整合。

      抱团不限于川企之间。最近,东方电气与上海电气组成项目联营体,中标非洲最大的清洁燃煤电站——汉纳维6×1100MW清洁煤燃烧项目。

      抱团也将打开更多想象空间。结束采访时,李小登跟我们挥手作别,即将结束苏伊士运河转体桥项目工作的他,下一站将转战突尼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9.5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41.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