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技术实现矿井水零排放

核心技术实现矿井水零排放
2023年10月08日 15:5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发展网

本报记者 | 白雪

煤炭开采产生的大量矿井水,不仅给矿区生态保护带来一定的压力,还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近日,本报记者在国家节能中心举办的“煤矿矿井水零排放和杂盐资源化利用技术交流会”上获悉,烟台金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磁分离+高密池”耦合工艺、“脱稳法+平板膜”耦合工艺和蒸发干燥工艺有机结合,实现矿井水低成本零排放和杂盐资源化利用。

矿井水是指在煤矿开采过程中,所有充入井下采掘空间的水,是煤矿开采过程中所污染的地下水。据了解,煤矿矿井水多为高矿化度矿井水,溶解性总固体(TDS)质量浓度大于等于1000毫克/升,简单处理后无法利用。同时由于缺乏受纳水体,矿井水排放会造成地表水土流失、盐碱化、植被枯萎等,为此多地环保部门已经对矿井水排放的TDS进行了限制,越来越多的地区要求矿井水实现零排放。

随着我国煤炭产业的不断发展,其废水处理技术水平也不断提高。金正环保利用其研发的核心技术工艺包,解决了煤矿矿井水近零排放难题。

陕煤集团某煤矿矿井水零排放项目是集团第一个煤矿矿井水零排放项目,采用“脱稳耦合平板膜”零排放主体工艺,矿井水深度处理后满足地表水Ⅲ类标准回用,同时副产物硫酸钙、硫酸钠还能实现资源化利用,供给周边化工企业。

这是金正环保在煤矿矿井水零排放和杂盐资源化利用实践中的得意之作,也是全球首个煤矿矿井水超低成本零排放案例。金正环保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该项目运行成本大幅下降,相比传统工艺年节省费用逾亿元。相比传统工艺药剂添加减少80%以上,污泥产出量减少60%。与此同时,去除70%以上硫酸钙,副产物硫酸钠达到GB/T6009-2014《工业无水硫酸钠》Ⅰ类一等品、硫酸钙达到GB/T37785-2019《烟气脱硫石膏》一级标准。”

据了解,“脱稳法+平板膜”颠覆传统工艺,相比传统化学软化处理工艺,该技术药剂用量减少大于等于80%、软化污泥产量减少大于等于60%、去除硫酸钙大于等于70%、相比传统工艺处理成本降低大于等于60%,副产品二水硫酸钙、硫酸钠纯度达到工艺一级标准,整体回收率高达95%以上。与此同时,平板膜技术具有抗污堵、耐高压的特性,保证了膜浓缩工艺的稳定运行,简化了零排放工艺链。

“副产物无法实现资源化利用是目前煤矿矿井水零排放过程中面临的一大挑战。”上述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比如杂盐量大,简单的焚烧、填埋处置,不仅侵占大量土地资源,也无法实现资源化利用。另外,即使是经过处置后的杂盐仍存在纯度不够、下游无法使用等问题。

对此,金正环保打通了废水零排放产业链最后一环,解决废水零排放“最后一公里”的难题。20万吨/年杂盐资源化利用项目利用独家杂盐资源化工艺包技术,获得高纯度氯化钠、硫酸钠、氯化钾,可实现工业化应用。同时,该技术处理成本低,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规模化、复制式经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17.3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