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主帅郑薇:亚洲冠军是我们的!不会轻易让日本队夺走

女篮主帅郑薇:亚洲冠军是我们的!不会轻易让日本队夺走
2023年10月06日 18:17 环球网

来源:北京青年报

10月5日晚,中国女篮在杭州亚运会女篮决赛中,以74比72击败了日本女篮,卫冕成功。这也是中国女篮第七次获得亚运会女篮冠军。在96天之前,中国女篮就曾在亚洲杯决赛中逆转战胜过日本女篮。在连续两次大赛的决赛中击败同一劲敌,彰显出中国女篮过硬的实力与顽强的作风,她们很好地诠释了女篮精神。

6日上午,中国女篮主帅郑薇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女篮在中国体育三大球方面,有一种冠军的使命。同时,郑薇也回应了日本女篮主帅赛后“希望巴黎奥运会战胜中国女篮”的表态:“我们自从今年亚洲杯夺回了亚洲冠军,就不会轻易让日本队把这个冠军夺走。”

北京青年报:对于中国女篮而言,这次亚运会与不久前的亚洲杯有哪些不同?

郑薇:这两次大赛都很不容易。亚洲杯时我们人员不齐整,到了澳大利亚才完成队伍的集合。那次打得很不容易,半决赛与韩国队进入加时才分出胜负,那场比赛后,我认为球队才刚刚磨合好。决赛战胜日本队,对我们而言是一种历练,也让球队收获了更多自信心。

这次亚运会,虽然之前的伤病球员都回归了,但黄思静、李月汝、杨力维参加正式训练的时间很短,她们都是一边打一边磨合。而日本队在亚洲杯失利后,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场上五个人现在都是飘在外线,以三分球为主,她们这次的准备比较充分。我觉得我们再次击败日本队,最重要的是做好了防守,抑制住对手的特点。

之前,日本队每场能投中十四五个三分球,但决赛时我们只让她们投中了7个,命中率下降到30%多一点。对于中国女篮而言,作为三大球的球队,我们有种冠军的使命。我们在高压下拼到最后,队员们都很了不起。

北京青年报:我们很想知道,您在决赛前对队员们都讲了些什么?

郑薇在打日本队前,我强调的是中国女篮精神——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不畏强手、争取胜利。在决赛的中场休息时,我跟队员们强调的是保持冷静。我们领先时,有些头脑发热,都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尽快锁定胜局,所以在场上进攻有点乱,防守也没有章法。但对手很有经验,也很有韧性,所以我强调的是要用团队的力量击败对手。

北京青年报:最后一攻的布置很成功,王思雨又一次绝杀终结比赛,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

郑薇:日本队是老对手了,我们彼此都很了解对方,她们非常有经验,也是一个顽强的对手。赛前,我们就预计比赛不会容易,将会到最后才分出胜负,我们在各方面都做了充分准备。最后一球,我们安排了之前不太常用的战术,因为我们意识到对方会重点防守我们的内线以及投手,因此我们就安排了王思雨去进攻,战术起点是她的突破,突破后有机会就上篮,但同时至少还有三个进攻点。王思雨阅读对方防守的能力很好,她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北京青年报:胜利后,看到队员们将您高高抛起,您当时怎么想的?

郑薇:因为平时训练我的要求非常严,所以夺冠后,队员们也是一种情绪的释放。我心里想,让她们整吧,哈哈。

北京青年报:对于几位主力球员如李梦、韩旭、李月汝等的表现,您如何评价?

郑薇:李梦之前在WNBA有稳定的上场时间,训练也比较系统,她的状态不用担心。但这次我们需要她打两个位置,主要是二三号位,因此,对于她而言,理解和熟悉战术的程度是个挑战,她完成得非常好。

韩旭最主要的问题是在WNBA上场非常少,训练得不到系统保证,脚部伤势也有反复,想要打好大赛太难了,虽然她在个人能力上很有优势。韩旭回来后,训练时间也不算太长。而我们也是慎重地对待她的训练和比赛,不让她有那么大负担,她也需要休息与调整,很不容易。

李月汝也是克服了很多困难,重新站在赛场上。过去半年时间,她没有系统训练,在美国那段时间也只能做康复。她归队后,心里很着急,非常想参与对抗训练,但我们一直没有允许,都是由训练师单独带她进行康复。在我们的热身赛结束后,李月汝才一点点恢复对抗训练,从每天的五分钟到十分钟再到更长时间。亚运会开始后,前边给她多一些时间,是希望她能尽快找到赛场的感觉。我觉得她克服了很多困难,给对手造成很大杀伤。

北京青年报:亚运会夺冠后,中国女篮接下来的计划是什么?

郑薇:亚运会后,队员们就解散了,备战新赛季WCBA。对于中国女篮而言,奥运资格赛不久后就将打响,我一方面要做好总结,这次亚运会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在技战术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是要熟悉和了解奥运资格赛对手的情况。

北京青年报:日本女篮主帅在决赛后说,希望在巴黎奥运会上击败中国女篮,您对此如何回应?

郑薇:自从我们在亚洲杯上夺回冠军,我们要做的就是一直保持在亚洲的顶峰,我们不会轻易让日本队将亚洲冠军夺走。

北京青年报:两次在决赛中击败日本队,对中国女篮意味着什么?巴黎奥运会球队的目标又是什么?

郑薇:我们之前也有过失败与低谷,但通过去年的世界杯和今年的亚洲杯、亚运会,我觉得队伍越来越成熟,队员们面对大赛压力,有了更多的应对方式和比较好的心态,最终出色完成了比赛任务。日本队不仅是亚洲强队,她们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银牌,要想战胜她们并不容易。中国女篮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连续两次战胜对手,给球队注入了很强的信心,而这也正是我们日后的底气。对于巴黎奥运会,我希望中国女篮水平保持在一流强队的行列当中。

文 | 北京青年报记者 宋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68.0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