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了!知名“牛散”被拉黑

栽了!知名“牛散”被拉黑
2023年09月11日 20:26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名下有着多家投资机构的昔日知名“牛散”冯彪,因名下私募存在多项违规行为而被加入黑名单一年。与此同时,该私募也被取消会员资格并撤销其管理人登记。

6份罚单剑指深圳老虎汇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官网披露多份纪律处分决定书,其中6份罚单剑指深圳市老虎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老虎汇)。

纪律处分决定书书显示,深圳老虎汇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一是管理人登记信息更新不及时、登记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相符。2018年10月,深圳老虎汇股东发生变更,未及时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更新相关信息。其实际控制人冯彪预留在协会的联系方式非其本人。

二是未尽勤勉谨慎、恪尽职守义务。2016年,深圳老虎汇与上海钜派钰茂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钜派钰茂)签署代销合同,深圳老虎汇未有效监督上海钜派钰茂按照代销合同约定履行投资者适当性审查工作。

三是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四是不配合中基协自律检查。中基协无法与深圳老虎汇取得有效联系,并且无法核实深圳老虎汇以及上海钜派钰茂履行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冷静期和回访义务的情形。

对此,深圳老虎汇曾经提出三项申辩意见。中基协经过审理之后依然维持原有处分,即取消深圳老虎汇会员资格,并撤销其管理人登记。

此外,深圳老虎汇的实际控制人冯彪被中基协加入黑名单,期限为一年。其法定代表人与合规风控负责人被中基协处以公开谴责或者警告的处分。

“东方系”陷入危机

据天眼查显示,冯彪名下有包括深圳老虎汇、北京东方智福、北京东方君盛等多家投资公司。

冯彪名下的“东方系”公司屡次使用杠杆收购上市公司控制权,并相继成为嘉应制药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但由于资本运作不畅,投资风险敞口越来越大,在一次次失败中,冯彪最终“落下神坛”。

冯彪与海南椰岛之间的故事曾引发多方关注。2016年,冯彪通过不断增持海南椰岛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掌控了企业的经营权。之后在冯彪的管理的七年间,海南椰岛业绩多为亏损。二级市场的表现也惨不忍睹,股价持续下滑。

2017年,东方君盛投资为神雾集团向华创证券申请一笔1.47亿元股票质押融资提供担保。到期后,神雾集团无法偿还借款,华创证券愤而起诉。

最终,法院作出判决,今年2月在网上公开拍卖东方君盛持有的海南椰岛6000万股股份,占海南椰岛总股本的13.39%。划转之后,东方君盛投资所持股份不到5%,冯彪丧失了对海南椰岛的控制权。

知名私募曾被强制平仓

私募机构通过对上市公司的股权争夺来控制公司的操作在资本市场并不罕见。

今年6月,上市公司新华百货发布公告称,因权利承受人深圳景平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申请强制执行,现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强制卖出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宝银)信用账户中的新华百货股票2746.87万股。

2015年在4月,崔军通过上海宝银和上海兆赢股权投资两家公司旗下的基金对新华百货完成了首次举牌,持股比例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0191%。此后宝银系通过连续增持和举牌,持股比例一度增至32%,成为新华百货的第一大股东。

之后,崔军对新华百货全体股东发布公开信,称新华百货全体股东应合力将公司打造成中国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与沃尔玛的结合体。

崔军这封信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2015年6月,上交所认为,崔军旗下的上海宝银发布的《公开信》“涉嫌以新闻发布代替信息披露等违规行为”,为此上交所决定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2015年11月,监管部门向上海宝银和崔军下发行政处罚通知书,认定其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和罚款。

一位市场人士对记者透露,争夺上市公司股权是一项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策略,并面临着政策监管的风险。私募机构在获得公司控制权的时候往往需要大量资金运作,使得私募面临一定的财务压力,可能还会对其所管理产品造成影响。

编辑:胡晨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
  • 09-14 恒兴新材 603276 --
  • 09-13 科强股份 873665 6.28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23.97
  • 09-11 中研股份 688716 29.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