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重市场爆火,碧生源掉队

减重市场爆火,碧生源掉队
2023年09月11日 18:33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9月11日,减肥药概念股早盘大幅走强。消息面上,摩根大通提高了对减肥药的销售额预测,预计到2030年这种GLP-1激动剂类药物的年销售额将超过1000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碧生源股价跟涨。但在减重市场,作为“减肥茶第一股”,碧生源黯然失色。根据公司日前披露的2023年半年报,公司亏损金额持续扩大。除了起家的“两茶”业务下滑外,公司拓展的减肥药品业务营收同比下降3.1%。

以司美格鲁肽为代表的GLP-1减肥药物持续火爆。近期,海外投行上调了对减肥药物的销售额预测。受此影响,美股两大减肥药龙头诺和诺德与礼来股价齐创历史新高,传导至A股市场,常山药业收获20%幅度涨停,甘李药业普利制药涨超7%,碧生源涨超3%。

碧生源是国内较早掘金减重市场的企业,但从最新半年报数据来看,公司的竞争力不敌从前。8月28日,碧生源披露了2023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收3.43亿元,同比下滑15.1%;亏损1.74亿元,较2022年上半年911万元的亏损额,同比扩大1815.37%。

近年来,碧生源一直深陷亏损泥沼。2020-2022年,碧生源的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1.14亿元、-1.04亿元。依靠旗下常润茶和常菁茶(曾用名减肥茶)两条产品线,碧生源曾实现了超40亿元的销售额。2016年,原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保健产品的名称中不得带有功效性宣传文字”,碧生源减肥茶更名后再度上市。

在常润茶和常菁茶“两茶”业务上,碧生源后又拓展了纤纤茶、清源茶产品线。目前除了纤纤茶,另外“三茶”都处于下滑趋势。2023年上半年,碧生源牌常润茶收入由去年同期的6286.7万元,同比下滑10.46%至5629万元;常菁茶的收入由去年同期的6650.3万元,同比下滑4.38%至6358.7万元。清源茶收入从去年同期的899万元下滑至813万元。

碧生源自2015年切入减肥药市场,彼时碧生源收购了广州润良药业有限公司,广州润良药业拥有海正药业从2014年9月8日至2024年12月31日的奥利司他制剂的代理权。由此,碧生源开始经营奥利司他产品。但减肥药的销售也不理想。2023年上半年,以碧生源牌奥利司他为主的减肥药品收入为1.16亿元,同比下降3.1%。

奥利司他胶囊也曾是“明星减肥药”,华森制药预判该药物的国内市场规模超30亿元。不过,财通证券研报指出,奥利司他仅能抑制脂肪的吸收,不能抑制碳水的吸收,因此仍需配合低碳水饮食,体重控制效果有限。另据CDE指导原则,由于其作用机制(胃肠道脂肪酶抑制剂)相关的胃肠道不良反应如脂肪(油)性大便、脂肪泻等,其在临床上的应用受到限制。

减重市场的产品不断迭代,以GLP-1靶点为代表的司美格鲁肽、利拉鲁肽减肥药物兴起。2022年,司美格鲁肽减肥版销售额接近62亿丹麦克朗。

独立经济学家、财经评论员王赤坤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碧生源是减肥产品的先行者,但是其减肥产品一直停留在早期阶段。在各路资本持续投入和加持下,细分产品、细分品牌、细分商业模式不断推出。市场在前进,而碧生源停在原地,跑输了市场跑输了同行。

为降低公司运营成本,碧生源“卖子求生”。2023年5月,碧生源以1.38亿元的价格将间接全资子公司西藏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山万汉医药有限公司、中山万远新药研发有限公司、中山万汉制药有限公司51%的股权,打包出售给珠海佳泰成长投资有限公司。

连年亏损下,碧生源的营销持续投入。2021-2023年上半年,碧生源的销售及市场营销开支分别为5.22亿元、3.9亿元、1.62亿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达47.41%、41.36%、47.23%。通过影视剧植入,碧生源持续发力内容营销,内容植入都市、情感剧《甜小姐与冷先生》,情感、爱情剧《曾少年》。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4 恒兴新材 603276 --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
  • 09-13 科强股份 873665 6.28
  • 09-11 中研股份 688716 29.66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23.9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