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房地产、医药大跌拖累市场,“牛市旗手”尾盘异动,能否助力沪指再度冲关3300点?

【焦点复盘】房地产、医药大跌拖累市场,“牛市旗手”尾盘异动,能否助力沪指再度冲关3300点?
2023年08月07日 16:13 财联社

财联社8月7日讯,今日29股涨停,2股炸板,封板率为93%,首创证券10天5板,国缆检测百利电气5天4板,安硕信息海鸥住工恒银科技华西股份2连板,中原传媒6天3板,创新新材豫光金铅5天2板,幸福蓝海世纪恒通中科磁业华是科技20CM首板。盘面上,收涨个股1442只,收跌个股3444只;板块方面,超导概念、农业、传媒、数据要素等板块涨幅居前,生物制品、创新药、房地产、医疗器械等板块跌幅居前。

民生证券指出,7月经济已经出现积极企稳回升信号,7月制造业PMI开始修复。商品来看,价格上升伴随了供给端开工的增加,也就是量价佐证需求恢复。海外看,全球制造业PMI开始企稳,上海向欧美港口的运价指数已经开始企稳回升。经济正常修复在途。从海外来看,惠誉下调评级、财政部加速美债发行看,可能意味着否极泰来。惠誉下调评级中最重要的理由就是国债利息/财政收入比会在未来3年大幅上升,这意味着留给美联储的压力在增加。结合非农数据后的市场预期:9月加息概率已大幅下降。两件事一起看,这意味着美元的阶段性反弹已告一段落。同时,TGA账户补充速度超预期带来了流动性紧张(超出2740亿),但是考虑到TGA账户最终要对外投放,也就意味着脱虚速度加快,贸易流上缺美元的情况将会得到缓解。

民生证券建议关注后续国内需求恢复和海外顺风环境的大宗商品相关资产(油、铜、铝、煤炭、贵金属、钢铁板材)。第二,受益于国内政策预期扭转,改善此前悲观预期的“低位资产领域”,尽管近期波动加大,应该布局而不是下车:非银在活跃资本市场预期下将具有弹性和持续性(保险、券商),房地产政策正在调整,城中村改造下的建筑、建材、房地产、家电等,同时关注。第三,做多中国离不开新能源产业链,而全球制造业可能在3-4季度见底回升,提前抢跑可能带来收益:包括新能源车(整车、锂电)光伏、专业机械、工程机械、机械零部件等。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早盘大幅低开,在快速跌破冰点区后,券商板块以及AI板块双双走强将短线情绪迅速拉起,全天大部分时间围绕低迷区附近展开窄幅震荡,最终仍小幅收低。

个股方面,证券板块首创证券3连板并走出10天5板,超导概念国缆检测、百利电气2连板并走出5天4板,传媒股中原传媒2连板并走出6天3板。市场连板高度依旧未能突破3连板,但今日个股炸板率仅有6%的罕见低水平,显示市场整体抛压出现显著改善。

指数方面,三大指数全线低开,医药、医疗保健板块延续上周颓势,加上房地产板块持续低迷,压制股指表现。尽管证券板块屡屡尝试走强,加上AI、超导等概念局部活跃,但难以提振股指走强,创业板指收跌超1%。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901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591亿。截至收盘,沪指跌0.59%,深成指跌0.83%,创业板指跌1%。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4.9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0.76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5.74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证券板块以及金融科技今日逆大盘继续走强,首创证券3连板并走出10天5板,股价创出上市以来新高。恒银科技、安硕信息两只金融科技股走出2连板,国盛金控哈投股份双双涨停。长城证券披露的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5%;而国海证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1.68%。截至8月1日,已至少有29家券商(含上市券商及非上市券商)披露业绩快报、预告或未经审计半年报业绩,有16家券商净利同比预增、5家券商扭亏为盈、3家亏损缩小。有非银分析师测算,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计增长超过20%。

浙商证券指出,根据历史经验,ROE6%左右,板块平均PB即可修复到1.8倍,PE可修复至30倍以上。2023年行业(中证二级证券板块)ROE有望回升至6%,且后续政策力度值得期待。据此测算,当前板块最新PB为1.41倍,综合来看券商估值修复空间或仍有近28%。

超导概念今日盘中多次异动,今日继续炒作蔓延至磁悬浮等应用端,国缆检测、百利电气双双走出5天4板,其中国缆检测5天内股价实现翻倍,豫光金铅、创新新材、新筑股份、中科磁业涨停。在韩国研究团队宣称发现了全球首个室温超导材料——“改性铅磷灰石晶体结构(LK-99)”后,全球掀起了制备材料、复现实验的狂潮。其中,中国的华中科技大学团队率先宣布,成功验证合成了可以磁悬浮的LK-99晶体,并复现了其抗磁性。此外,据羊城晚报报道,为了提高粤港澳大湾区内部的交通便利性和互联互通,广深港澳四个城市正在谋划建设高速磁悬浮交通项目,以实现半小时同城化的目标。

东吴证券认为,当前业内能够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落地的超导技术仍然以低温超导和高温超导为主。高温超导产业已步入商业化阶段: 高温超导带材良率已达到90%,大幅提升产品性能、良率,并且带材成本降低推动下游应用展开。2023年成为高温超导应用规模化放量元年,同时磁控晶硅生长炉、磁储能、磁悬浮等领域的应用正在打开,整体高温超导应用市场规模数百亿元。

数据要素板块延续上周活跃态势,中原传媒2连板并走出6天3板,世纪恒通、安妮股份涨停,卓创资讯挖金客大涨超10%。消息面上,8月5日,人民数据官微消息称,公司分别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武汉长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等多家数据交易所签署合作协议。此外,深圳8月7日发布《深圳市优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2025年)》,工作方案指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健全深圳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到2025年累计开放数据集总量5000个以上。

中信证券指出,预计一批数据要素政策有望出台,公共数据的扩大共享和授权运营,数据交易体系的完善和数据产权探索等都是政策的积极发力点。数据要素市场规模有望在2025年迈向2000亿新台阶,在2030年突破万亿。

算力概念近期持续走出修复行情,光通信股华西股份2连板,太辰光兆龙互连涨超10%,另外利通电子涨停,润建股份神州数码亚康股份工业富联涨超10%。消息面上,成都印发《成都市加快大模型创新应用推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大力发展芯片、服务器整机、液冷设备等高端硬件,聚力推动存储芯片产业发展。此外,近日,首个由中国企业和专家主导制订的CPO技术标准《半导体集成电路光互连技术接口要求》(T/CESA1266-2023)正式发布实施。

民生证券指出,当前大算力应用场景的快速发展 将加速推动光模块从800G进一步向1.6T演进,在1.6T速率下,传统可插拔光模块的集成度、功耗等问题将更为凸显,而具备性能优势的CPO方案有望作为重要技术路径迎来加速 发展。

综合来看,今日两市全天呈现低开低走,但指数日线以小阴线报收的同时,沪指3260点附近仍体现出较强支撑,市场向下做空动能有限。市场成交金额再度萎缩至9000亿附近,券商、房地产两大板块走出一定分离,作为过渡热点的超导概念却由此盘中走出多次异动,反映市场总体缺乏增量资金态势下,热点仍将呈现出快速轮动态势。值得注意的是,两市涨停个股数量小幅回升的同时,炸板率显著下降至仅有6%,也可以从侧面印证市场并不具备持续回调动力。总体而言目前市场仍以轮动为主,随着AI从数据、算力和传媒大体完成轮动修复,后续或再迎分歧,而受到消息面不及预期以及券商板块分流吸金拖累走出连续分歧的地产板块或存在一定回流预期。

今日涨停分析图: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锴威特 688693 40.83
  • 08-08 协昌科技 301418 51.88
  • 08-07 信宇人 688573 23.68
  • 08-07 乖宝宠物 301498 39.99
  • 08-07 国子软件 872953 1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