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的“背靠背”已走远:Kappa母公司全年收入再跌12.4%仅17亿元

当年的“背靠背”已走远:Kappa母公司全年收入再跌12.4%仅17亿元
2023年06月26日 18:55 界面新闻

记者|覃思悦

“背靠背”风光不再

Kappa母公司国动向本月发布的全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集团收入人民币16.79亿元,同比减少12.37%;经营盈利1.38亿元,同比增加107.7%去年同期亏损17.83亿元。

Kappa于1916年在意大利成立欧洲著名的运动及休闲品牌。

2002年Kappa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品牌代理权由中国动向获得当时名为北京动向体育发展有限公司

2005,Kappa母公司BasicNet集团现金流状况不佳。2006年,中国动向以3500万美元的价格,买断Kappa在中国大陆及澳门地区的品牌所有权和永久经营权,摩根斯坦利作为战略投资者向中国动向提供了3800万美元资本金,并获得20%公司股权。

2007国动向在港股上市

彼时的中国市场主打运动潮流的品牌还比较少独特的路线加上来自欧洲的背景Kappa迅速打响了知名度背靠背”的独特品牌logo也在年轻人中颇具声量

由于几乎没有竞争对手,中国动的毛利率一度高达60%。2010Kappa在中国市场销售额迎来峰值全年销售收入高达42.6亿元。

随着国内外多个运动品牌涌入中国市场Kappa的大众潮流不再吃香耐克阿迪们有着更专业、更全面的运动产品以李宁为代表的国牌们则以“国潮”为招牌多方夹击下Kappa的市场份额逐渐走低

与此同时Kappa早期在中国市场的轻资产经营模式也暴露出了问题

轻资产经营模式的特点是品牌通过代理商加盟快速扩张,而品牌本身并不直管品牌的生产和销售

这样的模式虽然能节约成本快速扩张可一旦需求端乏力库存压力就会大大增加。2008年金融危机后Kappa的库存金额一度增长六成仓储周转率也一路走高

国动向的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Kappa共有1025间店铺同比净关158间Kappa没有披露外界关注的库存数据只表示“存货净值对比2022年9月末大幅改善,渠道库销比同比下降

事实上Kappa这几年也意识到了老路子已然不吃香一直在积极筹划品牌升级以求“自救”

2019年,Kappa宣布转型时尚潮流定位,提出四大维度升级战略,从产品、数字化运营、渠道形态、年轻化营销矩阵方面进行升级。

在Kappa近三年举办的大秀中走上T台的多是运动时装与此同时Kappa还陆续和黄明昊VAVA、希林娜依·高等年轻偶像达成合作意图吸引明星背后的年轻粉丝

值得注意的是国动向并未“单押”Kappa

2008国动向收购了日本高端滑雪品牌Phenix2011Phenix进入中国市场。

公司2023财年财报显示得益于户外运动的热度Phenix该年度在全国室外主力雪场的渠道占有率90%

线上方面Phenix在天猫平台的滑雪板双板产品销售中位列第一滑雪服饰品牌中排名前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动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恒工精密 301261 36.9
  • 06-27 海科新源 301292 19.99
  • 06-27 天力复合 873576 9.35
  • 06-26 华信永道 837592 10.38
  • 06-26 朗威股份 301202 25.8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