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恶意举报进行非法牟利?多个社交平台发公告表态从严治理

通过恶意举报进行非法牟利?多个社交平台发公告表态从严治理
2023年06月07日 23:16 红星新闻

近日,抖音、快手、小红书、知乎等多个社交平台陆续发布公告,表示从严治理恶意举报非法牟利等行为。

澎湃新闻此前曾暗访并报道披露,在多个网络社交平台,一些职业举报人发布模板化举报教程、宣扬举报获利,教学收费从数百元到上万元不等。越来越多的“职业化”维权,牟取了不当利益,挤占了行政资源,搅乱了行业环境。报道刊发后引发社会关注。

微信发布从严治理非法牟利内容公告

6月5日,微信发布公告称,随着维权投诉渠道更加便捷,以恶意投诉举报牟取不当利益的违法行为也层出不穷,甚至在互联网平台出现了以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垃圾短信等作为目标,教唆开展恶意投诉牟取不正当利益的“教程”。

微信方面表示,此类行为涉嫌触碰法律红线,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而且挤占群众正常维权渠道,使用户的合理诉求无法得到及时处理,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公告称,微信坚决抵制利用互联网平台传授恶意投诉非法牟利等扰乱社会正常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治理相关违法违规内容,进一步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6月6日,抖音安全中心发布公告称,近年来,随着投诉维权渠道增多,出现个别账号试图发布、传播“教唆举报”或“虚假举报”的内容,甚至借此不当牟取利益。例如,有偿回收“垃圾”短信后举报发送企业并要求索赔,或者知“假”买“假”以产品质量为由要挟赔偿等违法违规行为。上述内容和行为,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也严重违反了平台规则。平台对此类牟利性“打假”和“索赔”行为坚决抵制,对此类传播内容进行严厉打击。

快手发布打击牟利性恶意举报公告

6月7日,快手科技发布公告称,近年来,随着维权、举报渠道增多,出现部分用户通过恶意举报进行非法牟利的情况。部分职业举报人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模板化短信投诉举报课程、宣扬举报获利。此类行为扰乱市场健康发展秩序,也严重违反平台规定,平台对此类牟利性恶意举报行为坚决抵制,一旦发现此类行为,将从严、从重处置违规账号。

澎湃新闻检索发现,除了上述三家外,哔哩哔哩、知乎、搜狐网、小红书等都发布了针对恶意举报非法牟利行为从严处置的相关公告。

来源:澎湃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互联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