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读|年底建成,世博文化公园明年完整开放

早读|年底建成,世博文化公园明年完整开放
2023年06月05日 07:43 上观新闻

转自:叶磊

早上好!上观新闻『早读』来啦!
2023年6月5日 星期一 农历四月十八
上海阴到多云局部地区有短时阵雨,21~25℃

§ 今日关注

世博文化公园明年将以完整面貌对外开放

 2017年,占地约两平方公里的世博文化公园正式开工。这是上海放弃1000亿元经济收益,用浦江岸线核心地段换来的公园绿地,致力于打造成全球一流的高品质共享空间。

如今,最初蓝图一点点变成了现实图景。初夏时节,世博文化公园草木蔓生,江南园林山环水绕。和10年前相比,这处黄金岸线已是另一番光景,释放出蓬勃生命力。这一切,都离不开幕后的世博文化公园建管团队数年如一日的努力付出。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竹介绍,为了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他们引入设计、施工、投资、运营等总控管理团队,从项目整体出发,捋出一条清晰脉络,即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北区后南区、先外部后内部”的推进原则,进行前期筹备、腾地清退、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和运营管理。公园里有世博会保留场馆,有市区唯一的江南南林“申园”,有文化新地标上海大歌剧院,有上海温室花园、世界花艺园、国际马术中心,有双子山,可谓高难度工程集成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双子山项目,这是国内第一座高度超过40米的空腔人工仿自然山林。项目经理易卫军介绍,要在上海软土地基上造一座苍翠山林并不容易。它除了是一处景观,还配备了观景台、停车位、配电房和展厅,每一寸空间都没有浪费,在建设中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最体现世博文化公园理念的艺术装置,是从转炉中生长出的萌芽,寓意从钢铁工业向生态文明的跨越,而这件作品并非最初规划的展示雕塑。“这件作品是世博会期间的作品,我们在翻阅世博会雕塑图册中偶然间发现,觉得它很能诠释公园的理念,特地把它‘请’来了世博文化公园。”张峰说。世博文化公园的特别之处在于兼收并蓄,现在、未来和过去交相辉映。在两平方公里的园区中,精雕细琢展现在许多建筑装置中。未来会对外开放的十一孔桥,参照了古代石拱桥形,融入现代建造工艺,桥面雕刻有“十二花神”,桥头、桥栏望柱则以上海市花白玉兰为主题。截至2023年4月30日,公园累计接待游客约155万人次,其中申园累计接待游客约40万人次。“今年底,世博文化公园总体将基本建成,到2024年,公园将以完整面貌对外开放。”陈竹表示,这对建管团队而言是一个新起点。未来还将继续提升精细管理能力,提高游客游园舒适度。

§ 申城

● 昨天,沪港企业家圆桌会暨上海市总商会与香港中华总商会全面加强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沪举行。根据协议,未来双方将建立协作交流机制并成立协作机制委员会,组织经贸团组互访、搭建交流平台、服务企业参展参会、联合开展青年企业家培训,推动两地企业在金融、法律、物流、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大健康等领域的项目合作,同时鼓励两地企业联合“走出去”,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 国内

● 6月4日6时33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全部安全顺利出舱,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6月4日清晨成功着陆东风着陆场,科技人员对其在穿越黑障区时的稳定跟踪,表明我国在载人飞船返回穿越黑障区跟踪测量难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记者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中国航发“太行110”重型燃气轮机(代号AGT-110)4日在深圳通过产品验证鉴定,标志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10兆瓦级重型燃气轮机通过整机验证,填补了国内该功率等级产品空白。●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4日在由工信部主办的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表示,将前瞻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记者从四川省乐山市委、市政府获悉,6月4日6时许,乐山市金口河区永胜乡鹿儿坪石板沟发生高位山体垮塌。事发后当地迅速组织救援力量600余人,携带各类专业救援设备开展搜救。截至4日20时,搜救工作已经结束,此次山体垮塌造成19人遇难,5人轻微受伤。高位山体垮塌的原因正在调查中。●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通知,要求502个省级传统村落统一设置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标志,实施挂牌保护。

§ 国际

●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铁道部长瓦伊什瑙4日表示,初步调查显示,电子联锁系统信号问题导致印东部发生列车脱轨相撞事故。

●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4日表示,一艘油轮当天上午在运河航行时因引擎故障导致运河航运短时受阻,故障油轮后被拖船拖走,运河双向航运现已恢复正常。● 沙特阿拉伯4日发表声明,敦促苏丹武装部队和快速支援部队恢复停火谈判,以达成新的停火协议。●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今年的春季登山季刚刚结束。尼泊尔旅游局官员形容这是“有记载以来最凶险的(珠峰登山季)之一”。据目前统计,已有12人在这个登山季死亡、另有5人失踪。● 乌干达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3日说,武装人员上周袭击乌干达维和部队驻索马里一座基地,致54名乌军士兵丧生。

§ 今日《解放日报看点

※1版 同频共振的“长三角节奏”

※2版 归航精准刹车,“我们感觉良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