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辽宁分行:超百亿元贷款助力“三农”

农行辽宁分行:超百亿元贷款助力“三农”
2023年06月02日 08:57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今年以来,农行辽宁分行认真贯彻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部署要求,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倾斜配置政策资源,优先增加县域农村金融供给,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今年前4个月,该行共投放县域贷款228亿元、涉农贷款101亿元,分别同比多投122亿元、28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聚焦特色产业 推进整体授信

  农行辽宁分行围绕全省农业产业发展布局,聚焦粮油、畜禽、水产、果蔬、饲料五大优势产业和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富民产业,绘制“三农”生态图谱,打造“一集群一方案”产业集群整体授信模式,批量化推进“惠农e贷+特色产业”服务模式,对盘锦稻米、东港草莓、兴城泳装等产业集群客户实施表单化作业和批量授信,对千亿元级白羽肉鸡产业集群针对性制定差异化信贷政策,全力服务乡村产业做大做强。

  辽阳县小北河镇是全国著名的袜业产业聚集区,产业基地现有织袜企业200余家,年产袜子25亿双,产量居全国第二位,年产值近32亿元,占全镇生产总值的85%以上。为进一步增加特色产业金融供给,农行辽宁分行与省担保集团合作,以小北河袜业集群为试点,共同研发“集群速易贷”服务模式,对集群企业实施批量调查、集中审批、集中核保,着力解决集群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

金融科技赋能 共建数字乡村

  近年来,农行辽宁分行金融服务“三农”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金融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该行深入对接全省数字乡村建设规划,创新推广智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了智慧畜牧、智慧景区、乡镇治理、“三资”管理平台、县域医共体等30余类、近300个“金融+生活”“金融+政务”服务场景,打造数字化管理工具,推动金融服务进一步下沉乡村。贴心服务农村客群、老年客群,上线推广手机银行“乡村版”“大字版”,建设“惠享辽宁”助农专区,提供农产品消费、乡村旅游、公益助农、惠农贷款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推动农村金融线上化、智能化。截至目前,该行县域掌银注册客户已达462万户。

  朝阳凌源市松岭子镇岳杖子村一家商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农行在他的商店设立惠农通服务点已有3年时间,服务点配置了惠农自助机具,今年还上线了微信小程序,向村民提供转账汇款、基础缴费、助农取款、贷款转荐等多种金融服务。据了解,农行辽宁分行在全省建立了6656个惠农通服务点,目前已有4195个服务点上线了微信小程序,数字化金融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优化信贷服务 降低融资成本

  农行辽宁分行主动对接全省稳经济大盘各项政策要求,积极支持扩大内需和经济复苏,深化落实降低利率、减费让利、纾困解难等10大类服务政策,全力保障信贷服务。该行通过无还本续贷、贷款展期、调整还款方式等形式,帮助暂时经营困难的客户渡过难关。为缓解客户融资负担,该行持续推动贷款利率下降,2022年发放的“三农”实体贷款平均利率仅3.58%,较2021年下降了0.47个百分点。

  2023年,农行辽宁分行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让利力度,前4个月新发放“三农”实体贷款平均利率为3.24%,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63个百分点,推动县域农村客户融资便利性持续提升,实际融资成本持续下降。

帮扶重点群体 巩固脱贫成果

  残疾人群增收能力弱,返贫致贫风险高,服务好这部分群体,对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至关重要。2023年,农行辽宁分行与省残联共同开展金融助残服务,以有劳动意愿、有劳动能力和有贷款需求的残疾人、残疾人家庭成员和助残成效明显的致富带头人等三类人群为重点服务对象,依托农行“e推客”绿色通道,实现“残联线上推荐、农行上门办贷、残疾人家庭受益”。基层残联通过“e推客”绿色通道将三类重点人群贷款需求及相关信息直接发送至农行业务系统,农行客户经理及时上门为客户建档办贷,并给予利率优惠,实现客户办贷“足不出户”,打通了金融助残“最后一公里”。

  沈阳市辽中区潘家堡镇的刘先生就是金融助残行动的受益者之一,他因手部残疾无法外出务工,今年靠当地农行的5万元助残贷款建起了蔬菜大棚,勤劳致富的劲头十足。“感谢区残联和农行的支持,让我们残疾人能够自主创业就业。”刘先生欣喜地说。目前,全省(不含大连)已有41个县区残联上线了农行“e推客”系统,覆盖全部县域农村地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辽宁省 三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