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自主创新先手棋 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

下好自主创新先手棋 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
2023年05月30日 10:07 媒体滚动

转自:通信信息报

(记者    杜峰)数字经济时代,科技创新成为重要引擎。在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天翼视联网凭借领先的技术方案,荣获“2023领先科技成果优秀项目奖”。中国电信持续推进科技型企业建设,创新推动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经济转型发展的核心引擎,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发展。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立足科技自立自强    升级数字新基建

近年来,中国电信在科技创新领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研发费用达106亿元,同比增长52.3%,自研成果达84个,增长2.9倍。

在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中国电信在全面推进云网融合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将数智能力融入基础设施,以“云+网”为核心,以“智+算”赋能,构建云、网、智、算融合体系的数字经济基础底座。

在云方面,自主研发TeleCloudOS4.0云操作系统、紫金DPU等一系列云计算基础软硬件核心技术全面上线,并持续筑牢一云多芯、一云多态、一云多算的自主可控云底座,成为拥有全栈自研、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云服务商国家队;在网方面,中国电信提出“全光网2.0”理念,首次提出了集中计算与分布式控制相结合的波长交换光网络技术,实现业务故障自动恢复。

在云网融合方面,中国电信通过技术创新突破,实现网络与算力的深度融合,实现云网边端的智能互联。同时依托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形成云网AI能力和知识图谱,助力云网运营向主动预见、意图驱动、自智云网方向演进,推动基础设施从云网融合走向融数汇智。

融数汇智    科技创新赋能千行百业

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不断强化核心平台自主研发的同时,提供一体化的行业数智服务。

在工业领域,中国电信不断探索5G应用场景,挖掘“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打造5G定制网项目超6000个,5G行业商用项目近2万个。例如,中国电信在安徽马钢南山矿业落地了全国首个黑金属矿“5G+MEC无人驾驶”,助力海螺集团实现5G超级上行技术全球首商用。

推动工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念好“农业经”。成都大邑县祥和村稻乡渔歌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中国电信5G物联网技术,实现从生产到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数字化追溯。一直以来,中国电信探索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应用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促农业数字化发展。

此外,中国电信创新发布天翼云智能计算平台“云骁”、天翼云4.0算力分发网络平台“息壤”、天翼云数据要素服务平台“灵泽”,在算力调度、数据要素流通等方面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智慧科技融入生活    服务千家万户

中国电信强化科技创新,提高综合智能信息服务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

在数字乡村方面,建设推出“村村享”数字乡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天翼看家等系列数字化平台,助力数字乡村、平安乡村建设,截至3月底,数字乡村平台已覆盖全国2.5万个乡镇,36万个行政村。

在智慧社区方面,部署天翼智慧社区平台等数字化应用,在车牌识别、人脸识别、火情预警、物业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社区。目前,天翼智慧社区平台已覆盖全国超12万个小区,服务居民超3000万。

未来,中国电信将不断创新推出更多的云网数智安一体化服务,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共筑美好新生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电信 5G 天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