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时代的水土不服 已见“夕阳”的丰田汉兰达需自省

新能源时代的水土不服 已见“夕阳”的丰田汉兰达需自省
2023年05月30日 13:25 中国网

转自:中国网汽车

  中国网汽车5月30日讯 (褚津笙)一款车如若能“加价销售”,大多因为稀有或抢手,比如雷克萨斯LM、奥迪RS7、奔驰G63等。然而,30万元左右的家用车还能加价销售算得上是奇迹了,曾经的丰田汉兰达就是这样的“奇迹”。

  (老款广汽丰田汉兰达)

  倒退十年,能和丰田汉兰达同尺寸、同价位,且能达到相同经济性和可靠性的车型少之又少,丰田汉兰达凭借着“一台车用三代,你都走了它还在”的特点捕获了不少的用户。彼时的汉兰达月销量近1.5万台,稳坐神坛。但可惜,那都已是过往的曾经。

  在新能源汽车吹响冲锋号角后,丰田汉兰达也逐渐在“赛场”中失意。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广汽丰田汉兰达在2022年的销量呈现波动性下滑,在11月达到销量低谷的4421辆。2023年一季度,广汽丰田汉兰达零售销量为1.36万辆,月均销量不足5000。刚刚过去的4月,广汽丰田汉兰达销量仅为4992辆,不足其曾经巅峰时刻的三分之一。

  (现款广汽丰田汉兰达)

  此外,中国网汽车咨询了广汽丰田在北京的经销商,如今汉兰达不仅有一些现车,而且至少有2万元左右的现金优惠,过去“加装饰才卖车”的硬气已然不在了。

  那么,广汽丰田汉兰达这个英勇战将为何会“败走麦城”?

 配置“传统”,竞争力衰减

  随着主流汽车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汽车产品单凭“皮实”二字在中国汽车市场中很难再站稳脚跟。消费者需要的是性能出众,配置丰富,智能化和豪华感均表现优秀的“六边形战士”。

对于配置而言,越来越多车型注重“辅助驾驶”和“智能座舱”这两方面的用户体验,这也是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所引领的一种“时尚”。比如理想的“冰箱彩电”,蔚来的语音交互,以及特斯拉的辅助驾驶功能等等,都是各自产品竞争力的重要落脚点,但汉兰达在这两方面却是短板。

  其L2级辅助驾驶功能处于基础阶段,只有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并不能实现自动变道辅助、城市NOA、遥控泊车等功能;

  此外,汉兰达的12.3英寸中控屏不算大,且车机系统的智能化和互联功能体验也表现平平。有些自主品牌车型都已实现四分区独立语音控制、“可见即可说”等功能,汉兰达目前的语音识别只支持双区,且能够控制车辆和语义识别的能力也稍有欠佳,像蔚来“NOMI”机器人一样能给车主更温馨有趣的互动体验,对于汉兰达来说更是遥不可及。

  更遗憾的是,有车主曾集体维权投诉汉兰达无法OTA、车机卡顿、黑屏,以及手机无法投屏等问题,可见汉兰达离“智能座舱”的概念还有多远。不过,日系车在智能化转型方面大多做的不尽如人意,这也不是广汽丰田一家的问题。

动力系统方面,汉兰达仍然只有2.0T燃油车型和2.5L油电混动车型在售卖,缺少纯电车型和插电混动车型,这无疑丢失了一部分需要上绿牌的用户。

  在传统燃油车并不吃香的当下,买日系2.0T燃油车的用户并不占大多数,毕竟日系以节能和经济性为主,汉兰达的2.0T燃油发动机所实现的加速性能并不十分优异。对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研究,想必用户更相信德系车,尤其是2.0T排量以上,同时德系车所表现出的高速稳定性是汉兰达所不具备的。

  如果对空间要求不是格外严苛的话,其实奔驰GLB、奥迪Q5L,甚至是林肯航海家这些豪华品牌肯定更吸引用户,它们除了有豪华品牌的光环以外,行驶质感和做工方面也都会优于汉兰达。

  此外,不介意品牌的用户还有了领克09、长安UNI-K等国产燃油车型可以选择,它们不仅拥有不错的空间表现,燃油版的动力表现更是不俗,与汉兰达相比配置的优势更是明显。由此可见,广汽丰田不得不将重心放在2.5L油电混动的汉兰达上。

但如今,2.5L双擎汉兰达还有优势吗?

  在新能源汽车逐渐增加市场渗透率的同时,不少用户换车时也更多关注插电混动、增程式、纯电动车型。如果主要用于城市代步,纯电车型的经济性和加速性能比较占优势。夏天在地库尽情享受空调带来的舒适体验,完全不用担心一氧化碳中毒和发动机的热气;

  对于插电混动车型来说,用户所看重的是100km以上的纯电续航可以满足城市代步,这同纯电动车型无异,并且长途行驶也能实现1000km以上的综合续航,这甚至比2.5L双擎汉兰达900km+的续航能力还要强。当然,像理想汽车一样的增程式车型,也因为具备长续航能力和完善的配置被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理想汽车月销量突破2.5万台,L7单一车型月销已过万台都是最好的佐证。

  在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型还未成熟的阶段,有的消费者愿意放弃豪华品牌的豪华感或自主品牌车型的更高配置,而选择空间表现不错、综合油耗仅6L左右的混动汉兰达。

  可如今,纯电动汽车可以实现700km,甚至是1000km的续航,而插电混动车型的纯电续航也不再是过去50、60km,超过100km纯电续航的大有人在,在官方百公里油耗2L左右插电混动车型面前,油耗6L左右的汉兰达已无优势可言。这也是为什么我国去年插电混动车型销量达到142万台,同比增长160%,而汉兰达的销量却走下坡路的原因之一。

  从网友的留言中也可以看到,汉兰达在智能化配置和舒适性方面的劣势,让用户转粉了如理想L7一样的车型。自此,合资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中,已不能再靠“当年勇”去卖车了。

 用户集体投诉,口碑遭遇滑铁卢

  丰田TNGA丰巢概念提出以后,丰田旗下很多产品有了新的特质。TNGA实际上并不是简单的“架构”和“平台”的概念,与大众MQB之类的有所不同。TNGA是一种生产制造的思维概念,为了实现零部件和总成的共用,整合资源、降低成本的同时也能提升产品力。按照丰田的设想,TNGA概念下的产品应该比过去的性能和体验都提升一个档次。

  可诞生于TNGA的全新汉兰达并没有将产品力做到极致,反而一些故障问题和售后服务的短板惹得车主们意见颇多。在中国网汽车的投诉平台【进入黑猫投诉】,广汽丰田汉兰达从去年1月份至今的投诉量相比之前有明显增加,且2.0T燃油版车型和2.5L双擎车型均有车主投诉。

  其中,投诉较多的问题包含“发动机噪音大”、“油门踏板震动明显”、“2.5L双擎车型机油增多、乳化明显”、“2.0T汽油车型烧机油严重”、“后视镜异响、车身异响”等。广汽丰田汉兰达用户遭受如此用车体验,严重影响到其产品口碑。

  此外,我们查询车质网投诉平台数据后也发现,广汽丰田汉兰达的投诉问题同样不少。除了以上问题外,还有“车技系统卡顿、无法OTA升级”、“转向机异响、卡顿”等故障问题。

  其中,媒体也的确曾报道过广汽丰田汉兰达因为无法OTA升级和车机问题遭到用户集体投诉的事件。由此可见,以往可靠性出众的汉兰达在智能化转型的今天,不仅配置暴露出了短板,即便是用户口碑都遭遇了滑铁卢。

总结:

  自第一代丰田汉兰达面世就实现了78万台的销量,它是当时北美市场最畅销的城市SUV之一。较大的空间、平顺的动力,以及很好的可靠性,为其奠定了良好的用户口碑。

  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速发展,传统燃油车的动力和配置都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广汽丰田汉兰达就因在“新四化”环境下的“水土不服”而导致销量下滑。曾经的汉兰达即便遭遇过“爬坡门事件”、“机油乳化事件”等,依然保持着良好的保值率,而如今销售终端的降价优惠,会让汉兰达的保值率受到一定的影响。

  在30万元级别的SUV细分市场中,前有老对手大众途观L、林肯冒险家等提供插电混动车型;后有理想L7、领克09、问界M7、比亚迪唐等自主品牌车型的后来居上;更是有特斯拉Model Y、奥迪Q5 e-tron、大众ID.6 X、阿维塔11、蔚来ES6等纯电车型强势干扰,这使得广汽丰田汉兰达处于四面楚歌之境地。

  造成如此现状,其实更多的原因出于汉兰达产品本身,要想找回曾经的光环,只能靠产品技术的更新迭代,以及顺应当下用户购车的新需求。已见“夕阳”的汉兰达虽然销量大打折扣,但也不应该自暴自弃、甘于落后。我们希望广汽丰田汉兰达尽快找到走出困境的良策,20多年抢占用户心智的努力不能白费。相信汽车行业不希望看到一名“优等生”变为“学渣”;同时,在百家争鸣的汽车市场环境中,多一款好车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利大于弊的。

(责任编辑:李春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