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1亿元领投合成生物企业 高瓴资本接连重仓“金斯瑞系”

斥资1亿元领投合成生物企业 高瓴资本接连重仓“金斯瑞系”
2023年05月29日 19:03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徐一鸣 见习记者 孙文青

    继参与金斯瑞生物科技旗下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传奇生物定增后,最近,高瓴资本又一次出现在“金斯瑞系”公司投资者名单中。

    5月28日晚,据金斯瑞生物科技在港交所公告,其间接非全资附属合成生物学业务公司南京百斯杰于近期对外完成新一轮2.5亿元融资,其中,高瓴资本管理并控制的私人公司领投1亿元。

    金斯瑞生物科技表示,此轮出资额将用作为百斯杰集团公司加速合成生物学管线的研发进程,加强创新酶制剂产品的商业拓展,以及补充日常业务经营中的一般营运资金或南京百斯杰董事会批准的其他用途。此次借增资百斯杰,高瓴资本也再次加深了同“金斯瑞系”的联系。

布局合成生物学赛道

    高瓴资本此次相中的百斯杰所处赛道是过去两年生物科技领域投资热点之一。2022年以来,国内合成生物学领域在资本推动下迎来高速发展期。除了诞生华恒生物凯赛生物等上市公司外,A股公司中,华东医药华熙生物也一再加快布局节奏。同时,合成生物学一级市场融资也在加速,包括芝诺科技、酶赛生物等已经陆续完成多轮融资。

    高禾投资合伙人刘盛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关行业的投资越来越内卷,可以关注的细分赛道已经不多,合成生物学算其中一个,(以至于)现在机构还是很想投进。

    公开资料显示,百斯杰成立于2013年,隶属于金斯瑞生物科技合成生物学业务板块,是国内能独立开发各类酶制剂工程菌株企业以及酶、合成生物学产品产业化平台,聚焦工业酶产品,广泛应用于淀粉糖、有机酸、氨基酸、酒精、啤酒、纺织等领域。

    自注册成立以来,百斯杰发展较为迅速。公司官网显示,百斯杰历经4年时间成为酶制剂行业十强企业,目前在南京总部建有独立的研发中心,该中心是江苏省“酶及生物反应工程研究中心”。企业产品销售立足于国内市场,同时也在开拓国际市场。

    相较于一些尚处于实验室阶段的合成生物学企业,过去两年,百斯杰已经体现一定盈利能力。2021年、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为2.45亿元、2.59亿元,税后利润分别为478万元、1866万元。

    据金斯瑞生物公告,最终,投资者同意以2.5亿元对价认购南京百斯杰新增注册资本3760.91万元,以收购南京百斯杰约10.4168%股权。公告显示,此轮投资者包括VNTR VIII、华泰国信及华泰金斯瑞基金等。

    其中,VNTR VIII是此轮融资的领投方,投资金额为1亿元,增资完成后持有股权4.17%。公告显示,VNTR VIII是根据香港法律注册成立的私人公司,最终由Hillhouse Investment Management,Ltd.(高瓴投资)管理并控制。百斯杰在此轮投前估值21.5亿元,投后估值达24亿元。

    金斯瑞生物科技介绍称,百斯杰增资产生的现金流入将推动公司在研发、拓展目标市场及优化生产成本方面持续投入,以成为领先的合成生物学解决方案提供商。

深度绑定“金斯瑞系”

    此次认购增资百斯杰,也是高瓴资本近期对“金斯瑞系”投资的其中一笔。

    发展至今,金斯瑞生物科技已经分拆出传奇生物(CAR-T细胞疗法)、蓬勃生物(CDMO)、百斯杰(合成生物学)三家子公司,而无论是在母公司还是子公司的股权结构中,均出现高瓴资本的身影:一面,高瓴资本对金斯瑞生物科技直接持股7.8%;另一面,高瓴也对传奇生物、蓬勃生物、百斯杰等陆续完成“重仓”。

    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高瓴资本旗下专注于二级市场投资的基金管理人主体HHLR Advisors(简称“HHLR”)主要围绕中概股和科技股两条主线进行配置,其提交的13F文件显示,HHLR前十大重仓股中,除百济神州外,另一大生物科技领域企业为传奇生物。

    就在5月21日,据金斯瑞生物科技公告,其子公司传奇生物于5月19日(纽约时间)与投资者订立认购协议,传奇生物同意于交割时通过定向增发向投资者发行及出售约69.28万股传奇生物股份,对价约为2220万美元。资料显示,投资者LGN Holdings Limited为根据开曼群岛法律注册成立的获豁免有限公司,唯一投资管理人最终指向高瓴投资。

    此次定向增发后,金斯瑞生物科技持有传奇生物约48.38%股权被摊薄下降至48.29%,而投资者及其他股东(不包括员工持有)持有传奇生物股权则上升至51.71%。

    从高瓴资本以往入股“金斯瑞系”企业过程来看,往往分多次增持。比如,早在2021年8月,高瓴资本就曾以2.75亿美元入股蓬勃生物。今年1月份,蓬勃生物对外宣布进行约2.2亿美元C轮融资,此轮融资是2022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最大规模的生物医药合同研发生产(CDMO)产业融资,老股东高瓴投资再次参与。

    一位医疗产业基金投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高瓴资本投资金斯瑞的结果来看,整体应该是不错的,跟投金斯瑞其他子公司也很常见。作为股东,高瓴也应该更了解真实情况,与其投别的,不如投一个熟悉的标的。”

(编辑 白宝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