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尊电商Q1韧性凸显:基石业务利润倍数增长 品牌管理征程实现良好开局

宝尊电商Q1韧性凸显:基石业务利润倍数增长 品牌管理征程实现良好开局
2023年05月29日 18:33 财联社

北京时间5月25日,宝尊电商(NASDAQ:BZUN, HK:9991)2023年一季报出炉,一季度净收入18.88亿元,产品销售收入6.66亿元,服务收入12.22亿元;电商业务板块non-GAAP经营利润同比三位数增长,现金流较去年同期好转。

多项财务指标向好,就在于一季度宝尊电商三大业务板块——电商业务、宝尊品牌管理和宝尊国际均实现了有序推进。具体来看,公司核心主业电商业务秉承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多方面做出优异成绩;品牌管理业务不仅使Gap品牌在短时间内焕然一新,还将是未来三年公司增长的关键板块;宝尊国际定位为公司长期发展的新引擎,本季度完成了对冯氏集团旗下中高端时尚零售商Branded Lifestyle Asia Limited(BLA)的少数股权投资并拥有董事会席位,同时为其搭建集合网站littleground.com.sg在新加坡正式上线,实现宝尊技术出海第一站。

而展望未来,品牌电商商业伙伴机遇凸显,叠加消费行业二季度起持续反弹,宝尊电商前景可期,各业务经营表现值得市场期待。

核心主业利润三位数增长

秉承高质量发展战略,宝尊电商在全渠道布局、核心大客户管理、增值服务和降本提效等多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体现在业绩层面:今年一季度公司电商业务利润、现金流双双提升,特别是non-GAAP经营利润较去年同期实现了三位数增长。

在提振消费、增强消费信心和活力上,品牌着重创造消费新场景,打通渠道间壁垒,利用数字化和大数据打造场景式消费体验。宝尊电商指出,全渠道扩张仍然是品牌合作伙伴的重点关注议题。

一季度,宝尊持续推进全渠道发展及优化业务模型,在奢侈品、快消品领域实现双位数增长。同时,一季度由非天猫平台及渠道产生的GMV占总GMV的约49%,去年同期为40%;截至一季度,约44%的品牌合作伙伴与宝尊电商建立了多渠道合作,去年同期为38%;京东和微信小程序渠道GMV均实现双位数增长。此外,近期宝尊电商与小红书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在获取新用户和新流量上精准发力。

公司电商板块涵盖品牌店铺运营、客户服务和仓储物流、技术服务和数字营销等增值服务。数字营销方面,随着数字营销和电商业务快速发展,营销和交易的边界已越发模糊。内容已成为连接用户与产品的中枢,与生意间的驱动关系也日益凸显,品牌合作伙伴对内容供给能力和内容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宝尊电商审时度势、快速反应,一季度将数字营销事业部旗下分部升级为创意内容事业部,围绕创意营销、视觉内容和直播领域布局。此外,宝尊电商正在上海总部建设面积约4500平方米的大型直播间网络,预计今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筑巢引凤,创意内容事业部将通过强化KOL资源,与MCN机构合作等创造优质内容,实现内容与产品互联互通,营造数字化内容营销新环境,构建生意“增长飞轮”。

实际上今年初社会整体消费复苏的力度仍稍显疲软,一季度公司实现此般成绩,可谓韧性凸显。展望2023年,“以客户为中心”是宝尊电商自始至终的经营理念,公司将持续聚焦核心客户管理,通过与尼尔森共建NPS管理体系,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和创造卓越价值,助力品牌实现成功。

宝尊品牌管理征途启航

此次财报的最大亮点在于,宝尊电商首次披露其品牌管理业务板块进展,Gap中国于今年2月初并表宝尊电商,今年2-3月贡献收入约1.9亿元,亏损较收购前去年同期收窄过半,本季度Gap的毛利率达到55%,同比大幅提升。宝尊品牌管理总裁Sandrine Zerbib女士表示,“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重大的成就,毛利率的提高是Gap中国成功的关键之一。”

财报指出,2023年对于Gap上海来说是转型与筹备的元年,首要任务是确保收购后的平稳过渡。基于此,一季度Gap中国全面提升运营能力,坚定转型之路、重塑品牌力,让Gap“焕然”一新。

目前,团队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完善产品设计和商品运营策略、建立供应链基础设施、提升后端系统以及人才梯队建设,实现以技术赋能、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数字化现代新零售。供应链升级方面,公司已确定了近30家本土厂商,以满足本地化生产需求,并逐步对消费者需求做出快速反应。系统层面,宝尊品牌管理计划在2023年第四季度前完成Gap中国整体系统转型的设计框架,并提高Gap中国的业务运营能力和效率。产品方面,公司则聘请了新设计总监,组建全新设计团队,用符合中国市场特点的方式诠释Gap品牌DNA,新品预计今年秋冬季陆续上市。

秉承“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战略,Gap中国将在Gap品牌的基因之上,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特有的本土化产品。值得关注的是,这份财报对于Gap中国而言意义非凡,Gap中国不仅是品牌管理板块的业务重心,也为宝尊电商的新征程打下了良好开端。

业绩企稳回升在即

正如宝尊电商创始人、宝尊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仇文彬先生所言:三大业务板块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共同构建了一个螺旋式上升的生态闭环。宝尊电商一季度各业务线基本面企稳,2023年开年明确发展战略后,将为品牌提供更优质的全面综合一站式服务。

宝尊电商业绩企稳回升在即,这一态势实际上也已显现在宏观环境和行业发展脉络中。

从消费复苏角度看,当前宝尊电商奢侈品、运动用品和服装开始出现复苏迹象,Gap亦呈现出稳步回升的向好趋势,而即将到来的618作为三年疫情后的首个618,无疑将成为平台和品牌准备最为充分的一场购物狂欢。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833亿元,同比增长8.5%。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10亿元,同比增长18.4%;其中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1290亿元,增长16.5%。多家券商指出,进入到二季度,随着低基数的显现以及消费者信心的回升,消费行业的总体收入有望明显恢复和反弹。

与此同时,品牌电商商业伙伴机遇凸显。浙商证券研报指出,较早进入国内的一些知名品牌存在销售下滑情况,而中国市场日新月异、电商渠道变化快且日益多元,国际品牌全链路全渠道运营需求增加。因此,具备多品牌、多品类、全渠道综合操盘运营能力的公司重要性日益凸显。从这一角度看,作为国内优势凸显的品牌电商解决方案服务商和数字商业赋能者,宝尊电商已找到正确航向,扬帆启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宝尊电商 Gap 电商业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