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关村论坛|聚焦能源数字化创新,区块链+隐私计算不再神秘

2023中关村论坛|聚焦能源数字化创新,区块链+隐私计算不再神秘
2023年05月29日 18:35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如今,区块链技术正融合隐私计算、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并与产业加速融合。5月29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区块链+隐私计算发展论坛”上,国家区块链技术(能源领域)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后,在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布局的首个国家级行业创新中心。学术界、产业界专家则围绕区块链、隐私计算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成果等展开一场头脑风暴,让区块链与产业数字化的联动不再神秘。

首个国家级行业创新中心

今年5月初,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在北京正式运行,明确要加速建设超大规模区块链算力集群,构建由省市级骨干节点网络、行业应用节点网络组成的国家区块链算力网络,同时在能源、金融等一批国家关键领域建设区块链行业创新中心,在我国数字经济高速发展、运行活跃的重点地区建设区块链区域创新中心,以“国家主链”拉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此次率先成立的能源领域创新中心由中国华电集团牵头建设,将充分发挥我国自主创新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的性能优势,打造融合能源特色、全球领先的区块链行业创新平台,满足大规模场景应用、培养高水平人才,为国家能源安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据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科介绍:“作为一家特大型能源领域中央企业,华电集团全球发电装机规模1.91亿千瓦,涉及供应商10万余家。近年来,华电集团落实国家科技创新和数字强国战略,加快推进数字化赋能产业升级,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科

他还表示,区块链技术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近年来华电集团依托“长安链”,持续探索区块链技术与能源行业场景的融合应用,建成“物资采购链”,加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超过10万家供应商提供便捷高效、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该项目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的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项目。“如今,我们牵头建设国家区块链技术(能源领域)创新中心,要全面发力能源行业数字化应用,完善升级数字化底座,为国家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力支撑。”毛科说。

围绕三方面建设

国家区块链技术(能源领域)创新中心将围绕行业创新平台建设、综合性人才引育和成果转化、行业高端区块链智库构建等三方面开展建设。

在行业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国家区块链技术(能源领域)创新中心将打造融合能源特色、全球领先的区块链支撑性行业创新平台,满足大规模场景应用;在综合性人才引育和成果转化方面,将培养集聚一批通晓自主创新区块链底层技术、熟识能源领域业务应用需求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聚合行业区块链应用生态、带动能源行业的创新应用发展,实现能源产业数字化升级转型;在能源行业高端区块链智库构建方面,将积极参与能源行业相关数字化应用标准和规范设计,提升核心科技创新能力,为能源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平台服务拓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除揭牌成立国家区块链技术(能源领域)创新中心外,“区块链+隐私计算发展论坛”还集聚一批领域内高水平科学家和产业界人士。简而言之,区块链是一种由多方共同维护,使用密码学保证传输和访问安全,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防止抵赖的记账技术。隐私计算是指在保护数据本身不对外泄露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分析计算的计算集合,以达到对数据“可用、不可见”的目的;在充分保护数据和隐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据价值的转化和释放。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未来区块链与隐私计算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郑志明

针对区块链和隐私计算技术,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未来区块链与隐私计算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郑志明表示,区块链是实现数据共享与多方可信协作的基石,要基于区块链构建局部到全网的可信生态空间。他认为,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具有性能领先、开源开放、灵活装配、高效易用等优势,将持续助力中国特色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健全与完善。

大佬畅想区块链+数字经济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侧重应用侧,他认为,工业互联网为区块链应用开辟了广阔空间,区块链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也取得积极进展,要深化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研究院期待运用“长安链”,在推进大数据确权等领域发挥区块链和隐私计算价值。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

中信集团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张波

来自企业的专家,则在本次论坛上分享了公司层面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中信集团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张波表示,中信集团将加速推进区块链技术的推广应用,积极与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合作,主动融入覆盖全国的跨领域、跨行业、跨体系的区块链技术生态圈。

国家能源集团数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会军

据国家能源集团数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会军介绍,国能集团依托“长安链”打造“国能链”,正积极融入国家区块链新基建并快速融通数据资源,搭建区域、领域、行业标准化的“区块链+能源”服务,打造区块链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提升能源产业链运行效率。

中国建筑集团科技与设计管理部一级专务张晶波

中国建筑集团科技与设计管理部一级专务张晶波表示,中建集团通过区块链底层平台、支撑服务平台和专用的硬件加速设备,搭建基于“长安链”底层、适合建筑行业的“中建链”区块链基础设施,将全面提升建筑行业安全管理水平。

腾讯公司副总裁刘勇

腾讯公司副总裁刘勇表示,腾讯一直致力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以“长安链”为核心,打造完整区块链产品矩阵,在国内多地开展应用实践,打造可信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升级。“我们坚持以‘长安链’为核心,加速释放和共享这项技术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为用户、产品、社会带来更大福祉。”刘勇说。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