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河生物拟2.88亿收购吉林百思万可60%股权,它看中了非洲猪瘟疫苗生意

金河生物拟2.88亿收购吉林百思万可60%股权,它看中了非洲猪瘟疫苗生意
2023年05月29日 18:07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界面新闻编辑 | 1

5月24日,兽用金霉素行业的龙头企业金河生物发布公告称,拟通过股权交易和增资的方式收购吉林百思万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百思万可)共60%的股权,总计花费2.88亿元。通过此次收购行为,金河生物想试图在非洲猪瘟防控和疫苗研发领域布局。

具体来看,金河生物拟通过控股子公司金河佑本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收购吉林百思万可股东张年红、张维等共15名自然人原股东持有的34%的股权,交易价格为1.632亿元;同时,以现金方式向标的公司增资1.248亿元,占增资后标的公司26%的股权,合计股权60%。

公开信息显示,金河生物是专业从事动物保健品生产、销售、研发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有业务包括动物保健品业务、环保污水处理及玉米加工业务,产品种类涵盖兽用化药、兽用疫苗、动物营养品、玉米淀粉及工业污水处理服务。

百思万可成立于2021年5月10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生物技术的开发、转让、咨询服务;动物用疫苗及佐剂、转移因子、抗体等生物制品及原辅料的研发、生产及经营等,二者在经营业务上有重叠之处。

同时,金河生物在公告中表示,吉林百思万可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研发、联合申报了非洲猪瘟冻干灭活疫苗,目前处于农业农村部应急评价评审中,动物实验结果可以起到100%保护,疫苗实验结果显示安全有效。不过,对于100%的保护效力,业界也有质疑的声音。

金河股份认为,本次交易可实现其在非洲猪瘟防控及疫苗产研领域的战略布局,提升非洲猪瘟疫苗产研转化速度,并依托公司在动物疫苗领域成熟的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优势,扩大公司在动物用疫苗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力争研发非洲猪瘟相关疫苗的公司并非只此一家。2018年非洲猪瘟在我国大规模爆发后,相关的疫苗研发工作就已经被很多研究机构提上日程。

2019年6月,海印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基于许启太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对非洲猪瘟的预防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并拥有相关专利技术,公司拟与该研究团队合作,投资天然药物领域,支持“非洲猪瘟”的防治工作。

2020年3月,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也发文称创制了一种非洲猪瘟弱毒活疫苗,经系统实验室研究评价,该疫苗对家猪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今年3月,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及金宇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和广东蓝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科技成果转化公司)合作开发非洲猪瘟亚单位疫苗。

然而,即便有众多公司与机构参与其中,疫苗研发也是举步维艰,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仇华吉说:“非洲猪瘟疫苗研发的难点在于病原本身的基础研究薄弱以及生物安全条件的限制。非洲猪瘟病毒生物学特性复杂,其诱导的免疫保护及免疫逃逸机制研究十分有限;其基因组庞大,有超过一半的基因功能未知,保护性抗原基因研究不足,已知基因的功能研究也十分薄弱。”

中牧股份等上市公司也在此前的公告中提示过研发成果不及预期的风险提示。

对此,金河股份也在风险方面做了提示。吉林百思万可是金河佑本疫苗板块非洲猪瘟等产品的运营主体,受非洲猪瘟疫苗批文和生产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等因素影响,未来短期内或存在经营不达预期的风险;同时,非洲猪瘟疫苗还处于农业农村部应急评价报批中,可能存在文号是否批复的不确定性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