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则将至 中国白酒申报世界遗产呼声日高

行则将至 中国白酒申报世界遗产呼声日高
2023年05月29日 16:56 中国工业报

岁月泼墨,缀下繁花,时序轮转,丹心永固。工业遗产源远流长,是工业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白酒作为中国传统工业典型代表,涤荡千年风华,酿造技艺独特,文化内涵深厚,是集物质与精神于一体的活态工业文化遗产。近年来,中国白酒申报世界遗产呼声日高。日前,在第二届国家工业遗产峰会暨“国宝李渡”2023中国白酒申遗论坛上,泸州老窖、李渡、茅台、五粮液、古井贡、洋河、汾酒7家酒企再度联袂,进一步推动申报世界遗产。

意义重大 多方助力

​目前我国已有56项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总量排名世界第二,但工业遗产的入选数尚为0。中国白酒联合申遗,将填补我国工业遗产的世界遗产空白。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金书波指出,组织白酒申遗,不仅是对工业遗产和生产工艺的保护与传承,更是对中华民族乃至世界传统工业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举措。通过中国白酒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华工业文明的历史文化价值将在世界舞台彰显。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表示,要全面认识中国白酒联合申遗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世界范围还没有任何一家以烈酒为基础的景观、文化等进入到遗产名录中,若申遗成功,将是中国千年酿酒史的里程碑事件。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表示,有形的白酒老作坊遗址矩阵与无形的代代相传的酿造技艺,共同组成了中国白酒的申遗根基。“中国白酒七子”合力,将多维度助力中国白酒在全球范围的传播,向世界展示全面、真实的中国酒文化原貌与发展成果,从而更好地在国际市场上抢占公平竞争话语权,加快中国白酒的国际化进程。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文化官员苏旭认为,目前中国白酒遗址申遗有很多有利条件。一是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都有工业遗址列入世界遗产,我国尚无。二是我国最具代表的四大传统文化:中餐、中医、茶文化和酒文化,其中三项都已经或即将申报成功,只缺少一个白酒。所以白酒企业要坚定信念团结起来,多方助力,加强宣传,志在必得。

“白酒申遗之路,今天看来已经迫在眉睫了。特别要关注的是申遗策略,三个关键词:一是文化景观、二是作坊遗址、三是工艺传统。”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山东大学教授姜波如是说。

据了解,本次“申遗七子”联合出征,将会在全球范围多维度传播中国白酒,向世界展示全面、真实的中国酒文化原貌与发展成果。中国酿酒大师、茅台集团原董事长季克良认为,在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阶段,“七子申遗”彰显了中国白酒的文化自信与担当,是推动中国白酒走向世界的具有深远影响的举措。

“七子”合力 共赴使命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里,中央明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工业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信部提出,经过五年的努力,基本完善工业文化支撑体系,将价值突出的中国工业遗产推荐申报世界遗产。

2021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等机构共同推进中国白酒申报世界遗产,并组织召开中国白酒联合申遗筹备会,确定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李渡、汾酒、洋河七家酒企,以中国白酒老作坊的名义联合申遗,首次联袂发布《中国白酒联合申遗共识》。

2023年3月,五粮液、洋河股份古井贡酒等多家酒企的全国人大代表纷纷提出两会建议,推动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支持中国白酒构建适应国际贸易的白酒标准体系,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多渠道助力中国白酒“走出去”。

如今“白酒七子”再聚首推动中国白酒申遗,既是白酒行业迈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

此前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明确提出,不断推动中国酒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特别是要抱团发力,共同推动中国白酒酿制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曾从钦则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关于支持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他认为,中国白酒酿造技艺是我国独具民族特色、独具地域优势、独具文化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白酒申遗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创新实践,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有利于推动中国白酒加快国际化进程,有利于推动白酒酿造技艺系统性保护,因此建议加快推进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在此次论坛上,七家酒企也纷纷表达了对推动中国白酒申报世界遗产的认知。

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段建烨表示,中国白酒申遗影响深远,有助于传播中国文化,使世界全面真实地了解中国,也有助于增进白酒文化,对于中国白酒的持续发展有重大意义。泸州老窖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李勇强调,白酒申遗推动了文化传承和产业向实,要有“长跑”的姿态,抱团取暖成功。江苏洋河酒厂股份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周新虎表示,要通过构建和完善工业遗产保护体系和制度,展现工业遗址的价值,充分表达文化遗产的价值体系。

五粮液文化研究院院长陈丽提出,白酒申遗是诚意之行、品牌之行和文化之行,要实现白酒产品、品牌、中国白酒文化走出去。古井贡文化中心总监吴伟表示,中国白酒的酿造技艺,属于我国独有的知识产权,是肩负中华民族产业的一个最重要的符号。中国白酒申遗对于坚定中国传统技艺的自信、中国工业制造的自信,具有重要的意义。汾酒集团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樊文辉副主任表示,申遗是一种开始,酒企肩上责任重大,既要传承好,又要弘扬好,真正让中国白酒走向世界。

李渡酒业公司董事长汤向阳说,白酒申遗既能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又可以让世界更了解中国。李渡酒业作为“申遗七子”之一,拥有800年历史的元代烧酒作坊遗址,是我国发现的时代最早、遗址最全、遗物最多、时间跨度最长且最富有地方特色的大型古代烧酒作坊遗址。接下来,李渡酒业不仅在企业内部利用文化研究院做大品牌,还将发挥文化遗产老酒专业委员会的影响力,双向赋能中国白酒申遗。

业内人士分析,在当前消费升级下,申遗将从文化层面赋能白酒企业,提升中国白酒产品的价值及世界影响力。近几年,白酒行业在国内市场经历洗牌,宏观经济和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白酒企业面临“卷”与“生”的双重压力,这也让文化赋能及国际化成为酒企的重要命题。站在这个维度,在工业部支持下,企业联合推进白酒申遗极具前瞻性战略性,将为中国白酒产业带来新机遇,塑造白酒产业新格局。(郑文)

审核:余早早

责编:左宗鑫

编辑:胡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