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投资避雷针:处罚落地 这家券商拟与其他中介机构出资10亿赔付投资者

5月29日投资避雷针:处罚落地 这家券商拟与其他中介机构出资10亿赔付投资者
2023年05月29日 08:28 财联社

导读:财联社5月29日投资避雷针,近日,A股及海外市场潜在风险事件如下。国内经济信息方面包括:1)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0.6%;2)多地加速废止圈而不建风光项目;公司方面重点关注包括:1)金百泽公告称,公司未向英伟达公司供货,不存在相关收入;2)中信建投正式设立紫晶存储事件先行赔付专项基金;海外市场重点关注包括:1)BDI12连跌至1172点,航运公司准备“过冬”;2)欧洲天然气价格势创2007年以来最长周连跌纪录。

经济信息

1、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328.8亿元,同比下降20.6%。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79.8亿元,同比下降17.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962.4亿元,下降22.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679.9亿元,下降16.2%;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240.3亿元,下降22.5%。

2、去年下半年至今,山西、陕西、安徽、江西等地陆续公布最新风光项目废止名单,拟废止的项目总装机规模已超过1000万千瓦,全国“圈而未建”新能源发电存量项目清退速度明显加快。在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看来,目前遭遇废止的风、光发电项目都存在备案时间过长的问题,尤其受过去几年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在核准有效期内无法及时开工,近期各省正集中处理这些项目。(中国能源报)

3、财联社记者日前多方采访业内人士获悉,近期云厂商价格战加剧云计算市场竞争,多位人士认为此轮价格战是大势所趋,本质在于同质化算力供给过剩,但对用户、厂商自身经营的实际影响有限。未来互联网云厂商的出路或在于AI、平台工具、应用级产品和出海等领域,目前看仍有不少挑战待克服。

4、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关于禁止参与/协助“买房负首付”、“零首付”等违规违法行为的郑重提示》。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表示,“买房负首付”已违反国家相关金融信贷政策。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应严格遵守国家“房住不炒”的定位,严格内部相应业务管理,并应由即日起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禁止以任何形式参与/协助此类以“负首付”或首付分期为噱头的房源宣传和销售代理行为。

公司预警

1、金百泽:公司未向英伟达公司供货,不存在相关收入。

2、恒烁股份:CiNOR存算一体AI芯片目前处于研发阶段,还未实现量产销售。

3、中信建投:正式设立紫晶存储事件先行赔付专项基金。

4、天合光能:股东拟减持公司合计不超5.65%股份。

5、新产业:实控人翁先定、股东红杉聚业拟合计减持不超5%股份。

6、东杰智能:王志拟减持不超过3.16%。

7、亚光科技:嘉兴锐联拟减持不超过3%。

8、天创时尚:控股股东拟减持公司不超3%股份。

9、岭南控股:广州产投拟减持不超3%。

10、久之洋:派鑫科贸拟减持不超过3%。

11、奥赛康:中亿伟业拟减持不超2%股份。

12、迈得医疗:员工持股平台赛纳投资拟减持不超25万股公司股份。

13、深圳新星:2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32.3万股。

14、狄耐克:股东拟减持不超1%股份。

15、科泰电源:董事许乃强拟减持不超过63.71万股。

16、药易购:监事田文书拟减持不超1.57%。

17、海能实业:股东李伟雄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不超过2.97%。

18、华兰疫苗:河南骅盈拟减持不超2%。

19、金安国纪:宁波金禾拟减持不超过1%。

20、福晶科技: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过2%。

21、星网锐捷:维实投资拟减持不超2.35%股份。

22、中红医疗:上海滦倴拟减持不超过42.5万股。

23、赛福天:杰昌有限拟减持不超过1%。

24、九联科技:部分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55.75万股。

25、海天精工:安信香港拟减持公司不超2%股份。

26、南京聚隆:舜天经协拟减持不超1%。

27、华昌达:公司在人形机器人方面没有技术储备,不生产机器人本体。

28、中国海油:为实现2025年产量目标,未来几年公司需要保持与近几年相当强度资本支出水平。

29、安利股份:安利越南2条生产线目前开工率较低。

30、金科股份:公司回复关注函,金科控股不存在忽悠式增持的情形。

31、安源煤业:尚庄煤矿已按要求停止生产。

32、*ST庞大: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33、百胜智能:公司收关注函,要求说明掌静脉识别机产品对公司经营业绩是否有重大影响。

海外预警

1、美联储梅斯特表示,刚公布的PCE数据表明,美国通胀仍然太高;美联储在降低通胀问题上取得的进展十分缓慢,这令人“担忧”;之前的加息政策已经对经济产生了影响;可能会在6月美联储会议上调高他的通胀预测;6月美联储会议“一切都是选项”;在下次会议之前还有更多数据需要评估;仍支持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5%以上的水平;现在关注收紧信贷标准;经济与去年相比已经放缓了不少。

2、5月26日数据显示,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下跌3.54%,12连跌至1172点,当周跌幅为4个月以来最大。国际航运数据机构德路里最近公布的世界集装箱综合指数(WCI)显示,当前航运价格指数已经下跌至接近2019年的水平。“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整体需求疲软,加上地缘政治冲突, 海运运费总体呈走低趋势,预计未来将继续在低位运行。”中国国际海运网集团公司董事长康树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WTO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前景较差,整体世界经济增速缓慢,预计世界货物贸易增速今年在1.0%左右。 (华夏时报)

3、欧洲天然气价格势创2007年以来最长周连跌纪录,由于经济几乎没有出现显著复苏的迹象,证实需求难以回升。欧洲天然气周五一度下挫超5%,今年累计跌幅扩大至68%以上。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券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