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奔跑,上市苏企“马达”动力加满

向前奔跑,上市苏企“马达”动力加满
2023年05月29日 04:23 媒体滚动

视觉中国供图)

□ 本报记者 胡春春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披露完毕,江苏上市公司经营质效也全面地展现在市场面前。

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在内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和挑战下,江苏上市公司,尤其是制造业类上市公司仍然保持了极大的发展韧劲——2022年营业收入破500亿元增至12家,2023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破百亿元增至19家,其中六成是制造业企业。

这些苏企是如何保持经营持续向好的?当前,他们“拼搏”的重点又是什么?对今年的发展有着什么样的预期?

数据观察:

营收500亿+“军团”扩容

“默默奋斗,然后惊艳所有人。” 这句网红台词可能是对A股江苏上市公司发展态势最好的形容。

在A股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发布收官之后,打开江苏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会发现2022年A股江苏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破500亿元“军团”已经“悄悄地”扩容至12家。

将对比的时间线拉长,可以发现,这一数据在2018年是4家,2019年是7家,2020年是9家,2021年是10家。过去5年,在内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和挑战增加,同时在成员“有进有出”的情况下,A股江苏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破500亿元“军团”数量,仍然保持了稳步的增长。

头部苏企这一“持续奔跑”的状态,在今年一季度继续得到展现。根据2023年一季报的披露,当期A股江苏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破百亿元增至19家,去年同期则只有13家。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营业收入破500亿元“军团”,还是营业收入破百亿元成员企业,其中逾六成是制造业企业。

在去年营业收入破500亿元“军团”中,苏美达以1411.45亿元继续领跑,紧随其后的是新城控股徐工机械。上一年新“入围”的两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天合光能南京医药,前者2022年营业收入达到850.52亿元,后者为502.22亿元。去年天合光能还因为营业收入大涨成功入选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

今年一季度,除了上述营收体量持续表现“较大”的企业外,亨通光电宝胜股份中材国际汇鸿集团中南建设5家江苏上市公司,以及阿特斯(即将在科创板上市),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单季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规模。

“这些企业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很好地展现了苏企发展的韧劲和江苏企业家不断奋斗的精神。”江苏省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江苏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骆祖春说。

增长背后:

构建高质量产业链协同

天合光能等部分江苏上市公司营收的大幅增长,均受益于近年来光伏产业的发展。

根据一季度外贸数据,中国出口正由“老三样”向“新三样”转变。“新三样”指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目前,以天合光能为首的中国光伏产业,在美国市场占有60%以上的市场份额。

站在风口,重视创新,时刻保持危机感,是目前这部分企业的“状态”和“感受”。

在刚刚举办的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暨展览会(简称“SNEC光伏展”)上,天合光能展示的多个出色技术和产品,是苏企在光伏产业上不断创新和突破,并能够成功拿到国际市场份额的“一个缩影”。

“‘新三样’的快速增长,是必然。”“按照现在的方向,要打造所谓四链协同,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在合理规划下推动构建一个新生态。”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表示。

南京医药、汇鸿集团等则代表着另一类江苏上市公司的发展。它们将营业收入等相关数据的持续增长大致解释为三个方面:区域龙头、国企改革和产业链延伸。

以南京医药为例,据介绍,自“十三五”以来,该公司通过国企改革,推动治理机制持续完善、管理机制持续优化,使区域性龙头企业的规模效应日益显现。

进入“十四五”后,该公司积极探索新业态、新业务,拓展转型创新发展的新空间。“‘适度延伸’除了通过横向和纵向的外延发展,最主要是向产业链上游的大健康领域研产销一体企业延伸,不断推动公司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在行业内和市场上的竞争力。”南京医药副总裁李文骏表示。

除了这些在营收上表现抢眼的“新生”之外,需要提及的还有苏美达、徐工机械、南钢股份等江苏A股上市公司在营收上的老牌“领跑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了保持企业经营持续向好,各家在布局海外市场、提升数字化水平、强化自主品牌建设等方面都下足了功夫。

“数字化的意义在于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工具,它更有利于加强企业与供应链的协同。构建高质量产业协同,这是苏企夯实竞争力的关键。”南京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嘉表示。

信心更足:

积极布局下半年市场

在2023年一季报发布后,上述多家上市公司均表示,对经济发展态势充满信心,积极布局下半年市场。在采访调研中,记者也注意到近期这些苏企“动作”不断。

在5月25日晚间,天合光能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天合富家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拟进行增资扩股。天合光能进一步优化在分布式光伏业务上的结构,提升相关板块的竞争力。在SNEC光伏展上,高纪凡还提及,未来十年是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黄金时期。到2035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可达1344GW,是2022年全球装机量的五倍左右。当前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是关键。

此前采访中,东方盛虹表示,2023年是公司“1+N”新能源新材料战略全面发力的一年。公司将围绕“1+N”战略,推进塑造提升“三大新动能”,抓住经济复苏机遇,加快全球化布局,塑造国际化新动能。

今年3月,亨通光电筹划分拆控股子公司亨通海洋光网独立上市。据介绍,亨通海洋光网专注于海洋通信(包括海洋观测)及智慧城市业务,是目前中国唯一具备海底光缆、海底接驳盒、中继器、分支器研发生产制造能力、跨洋通信网络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能力以及跨洋通信网络系统建设能力的全产业链公司。亨通光电表示,将积极推进该事项进程。

南京医药方面给出了更具体的目标,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升集团管控和抗风险能力。根据4月21日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2023年度财务预算报告,公司初步测算,2023年营收及扣非后的利润总额将继续实现双增长并保持两位数比例增幅。

“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也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江苏上市公司中细分行业龙头越多,营收体量越大,信心越足,越能够对稳经济起到‘压舱石’作用。”骆祖春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A股 天合光能 马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