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特教联盟大会暨第二届特教学校校长论坛在宁举行

全国特教联盟大会暨第二届特教学校校长论坛在宁举行
2023年05月28日 08:45 南京日报

全国特教联盟大会暨第二届特教学校校长论坛在宁举行

20位特教教师荣获首届“博爱塑魂奖”

南报网讯(记者 何洁) 5月27日,“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联盟”盟员大会暨第二届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论坛在宁举行。大会揭晓首届“博爱塑魂奖”名单,来自南京盲人学校的王长海、西藏日喀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格桑央吉、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王晓红等20位优秀的特教教师获得表彰。

特殊教育特性突出、工作难度大、专业范围广,作为特教教师,既要教书育人又承担了残疾学生日常养育和康复的重任。相比普通教师,特教教师更辛苦,所付出的心血常人难以想象。今年“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联盟”在成员单位范围内开展了第一届“博爱塑魂奖”的评选。

1982年从南京晓庄学院普师班毕业后,王长海便进入南京市盲人学校工作,一直承担小学数学的教学工作。他既是老师也是最让人感觉温暖的“王爸爸”。“王爸爸”的称呼从何而来?王长海告诉记者,在南京盲校,老师帮学生“跑腿干活”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儿,那是在2000年左右,南京盲校里的孩子们绝大多数都住校,但是因为年纪小且视力不太好,作为班主任就像父母一样,承担了照顾他们的重任。“我帮孩子们理发、买东西、充话费,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找我。那时候我家离学校近,一有时间就回学校看看孩子们。”在盲校孩子们心里,王长海有求必应,每次都乐呵呵地答应下来,自此“王爸爸”的称呼便传开了。

1997年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毕业后,王晓红回到家乡鄂尔多斯,在当地的特殊教育学校一干就是二十余年。鄂尔多斯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之初,只招收聋哑学生,仅满足了一小部分特殊儿童的入学需求,在王晓红的努力下,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学校以培智类、自闭症和聋哑学生为主。她还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成立了鄂尔多斯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为有需要的残疾学生送教上门,保障了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残障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我们的老师在完成教学任务以外,还承担着全市随班就读指导的工作,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带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特殊教育整体办学水平。”王晓红说。

据悉,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联盟成立于2022年,旨在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建立协同合作机制,组织引领开展特殊教育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提高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水平和特殊教育办学质量,推进每个残障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进程。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由发起成立时的188家增至228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