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机构共促技术交易合作

全球机构共促技术交易合作
2023年05月28日 05:3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记者 潘福达

昨天下午,2023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开幕式在中关村展示中心颐和厅举行。

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

  昨天下午,2023中关村论坛重磅活动——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开幕式暨全球技术交易生态伙伴大会举办,面向全球发布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举办了主旨演讲、成果发布、重大签约等多项议程。

  在开幕式现场,中外嘉宾共议国内外科技成果转化现状与趋势,共促全球技术交易合作,共谋前沿科技与产业发展新未来。

  着重激发创新源头活力

  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效显著,涌现出一批世界领先的原创科技成果。记者会上获悉,北京建设中关村技术交易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汇聚了全球各类技术项目成果和需求9000余项、国际国内服务机构1000余家,进一步打造全球性技术交易生态网络。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意义重大。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作为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将通过举办26场主题活动,构建技术交易生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介前沿创新产品,打造国家级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平台。

  据了解,本届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更着重激发创新源头活力,邀请了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研讨,举办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活动,推出一批高水平高质量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成果。大会还将进一步助力壮大技术经理人队伍,发起成立“技术经理人协作网络”,发布高质量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行动方案,汇聚最具影响力和行业公认的技术经理人,同时更注重国际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项目落地。

  百项新技术新产品榜单发布

  作为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的两大亮点,自2020年首次发布以来,“百项新技术新产品榜单”和“百项国际技术交易创新项目榜单”持续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昨天的活动现场,大会如期发布了这两个榜单,其中备受瞩目的百项新技术新产品榜单由300余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选委员会评审后得出,共有来自33个国家2880余家机构申报的3220个项目参与评选。

  作为首颗国产DPU芯片,中科驭数DPU芯片K2入选榜单,并被评选为十大最具影响力新技术新产品。“我们自2021年就参与了中关村论坛的百项新技术新产品首发,近年来在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公司各项运营指标都取得了重大进展。”中科驭数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入选榜单是对中科驭数走国产自主芯片研发道路的鼓舞,将进一步激励团队推动DPU芯片的研发迭代。

  围绕十大高精尖产业,大会主办方还面向近40个国家和地区征集320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和3800余项国际技术交易创新项目,经过多轮评审,除最终形成两个百项榜单之外,还遴选出“十大最具影响力新技术新产品”,以及“十大国际技术创新转移项目”。

  大会开幕式还举办了两场重要签约仪式。中关村发展集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关于构建新型校企合作关系、共建未来产业科技园的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签署科学数据专区建设运营合作协议,推动各类科学数据汇聚、开发、流通、充分释放科学数据的要素价值。

  为科技成果转化建言献策

  本次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还邀请了政府部门、高校院所、研究机构、技术转移机构、科技服务机构、投资机构、领军企业等各界参与。在开幕式现场,多位中外嘉宾为科技成果转化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在致辞中倡议,拓展国际技术转移转化空间,打造全球科技产业创新网络,强化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并加快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重大前沿颠覆性成果的转化应用,从而驱动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跨越发展,共同开辟经济社会发展新领域和新赛道。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表示,数字技术的开发和使用、监管框架和治理必须以普遍人群为重心,联合国秘书长提议各国政府在2024年联合国未来峰会上达成全球数字契约,让国际社会共建开放自由、安全包容的数字未来。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伍建民在主题演讲中带来了关于科研机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思考。他认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牵引器”“加速器”“指挥棒”“营养液”“催化剂”五个着力点,分别代表着坚持需求问题及应用导向、建立中试熟化平台、完成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配套条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队伍和人才建设。

  “让买者想买、让卖者想卖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技术交易所董事长郭书贵认为,针对目前高校院所在技术交易方面存在顾虑多、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还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实施细则,并且通过扩大成果转化的股权激励改革、赋权改革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激发广大科研机构以及科技人员推动技术交易以及科技成果转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联合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