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小小的种子开大大的花 低优股值得你“挖呀挖呀挖”

种小小的种子开大大的花 低优股值得你“挖呀挖呀挖”
2023年05月07日 17:42 上游新闻

近半年来,A股掀起了新一轮价值投资热潮,超跌后蓄势多年的传统型经典蓝筹股,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中特估)理念的引领下,走出了一波强劲的跨年度行情,其中一线蓝筹涌现出了不少“积跬步至千里”的牛股。而随着秦港股份连续3个涨停,此轮行情中并无突出表现的二线蓝筹,亦开始蠢蠢欲动。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低位优质蓝筹股或将接棒一线蓝筹,投资者可抓紧时间择机“播种”。

半年内8成中字头报喜

中国科传猛升555%

通达信数据显示,代表所有中字头股票的“中字头指数”,自2022年11月1日起不断地慢牛攀升,从717.00点涨到5月5日最高920.51点,区间涨幅28.38%。两市129家中字头股票中,104家收涨,占比80.62%。

具体到个股上看,中国科传无疑是本轮蓝筹行情的“老大哥”——该股区间涨幅高达555.18%,呈迭创历史新高的强悍势头。位居第二的中航电测,尽管近期表现乏力,然而凭着之前史无前例的8个20%涨停板,还是录得了377.05%的不俗战绩。中科信息则是在最近不到1个月时间突然发飙,股价冲破历史新高,并使得最近半年股价涨幅达到217.12%。中国出版中远海科中船科技中铁装配在这半年里涨幅均大于100%。

而根据通达信最新设计的“中特估”概念来看,100家“中特估”股票最近半年仅11家下跌,其中还有北方国际小商品城涨幅实现了翻倍。

其他中字头个股涨幅不大,但不等于没有亮点。典型案例如“中国移动”,总市值超越了茅台;又如曾经让股民哀叹“问君能有几多愁”的中国石油,股价也创出了近5年的新高。

二线蓝筹开始异动

秦港股份“3连板”

以中字头为核心的一线蓝筹精彩演绎了半年的牛市后,二线蓝筹也有些按捺不住压抑已久的情绪开始躁动。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股票当属“秦港股份”(601326)。该股自2020年2月4日低见2.28元后,始终保持在低位横盘整理状态,这一横盘整理时间长达3年之久。今年4月11日,该股正式步入主升浪模式,并于最近3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一举收复了最近4年的跌幅。即便如此,该股动态市盈率仅仅13.6倍。受此提振,广深铁路也连续3天涨停,股价收复了4年来的失地。

蓝筹行情“9年一遇”

低位优质股藏“黄金”

近段时间,一首名为《小小花园》的儿歌火遍全网。那么,发端于去年11月的蓝筹行情,究竟还有多少潜力品种值得我们去“挖呀挖呀挖”呢?

“投资者一定要把握住9年一遇的蓝筹股价值重估行情。”上游新闻记者采访的银河证券江南大道总经理唐贺文指出,历史数据显示1996年“抓大放小”“三改一加强”开始了蓝筹行情,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人民币汇改升值”确立了蓝筹行情,2014年“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供给侧改革”启动了蓝筹行情,而2023年蓝筹行情正好有“中特估”“建设世界一流国企”作为奠基石。因此,今年的蓝筹行情,有技术面、政策面和基本面合力支撑。

投资机会上,唐贺文表示“应当尽快深挖还没启动或刚启动的二线蓝筹股”。他认为,一线优质大蓝筹经过这半年的价值重估后,可能随着上周银行板块的加速而进入阶段性休整,这个时候市场要想顶住题材股跌跌不休的压力,恰恰需要低位滞涨以及刚刚启动的二线蓝筹来振奋市场的人气和信心。所以,秦港股份与广深铁路连续3个涨停,就是在提醒股民朋友们:时下逢低掘金低位优质蓝筹股,将来会像歌词里唱的那样“种小小的种子,开大大的花”。

上游新闻记者 王也

编辑:饶治美

责编:孔令强

审核:廖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蓝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