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额民间借贷攀升 “温州板块”亮点频出

温州大额民间借贷攀升 “温州板块”亮点频出
2023年04月17日 11:07 媒体滚动

转自: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 近日,人民银行发布3月金融数据,社会融资规模和人民币贷款增长强劲,超过预期,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为历史最高。记者从温州金融机构了解到,3月市场资金需求回暖,信贷投入增多,同时从金融监管部门已公布的数据来看,3月温州民间借贷资金需求也同步上扬,民间借贷融资金额为51.7亿元,交易笔数2656笔,同比融资金额上升189.18%。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融资数据的抢眼表现意味着,随着前期稳增长、促发展政策效应显现,市场信心得到明显提振,有效融资需求加快回升,宏观经济恢复的态势更加稳固。

  “这笔贷款正好填补了企业设备更新改造项目的资金缺口。”不久前,浙江某汽车电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金融机构发放的3000万元设备更新改造贴息贷款,负责人直言贷款非常及时,帮助企业新增5条电机转子全自动生产线。“贷款快速攀升还是得益于前期需求的持续释放,目前来看还在复苏阶段。”一国有银行公司部负责人说。

  从代表民间借贷活跃度的“温州指数”来看,3月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5.77%(相当于月息1分31),环比上升0.42个百分点。其中,融资金额环比上升52.06%,交易笔数上升12.26%。

  “市场回暖了,可投资的项目多了。”一从事民间借贷的人士说,大额资金占比的上升代表着资金加速流动了,背后是市场的活跃。温州金融监管部门的统计结果也显示,从融资用途看,民间借贷以生产经营为主,3月份融资用于投资、生产经营、资金周转的比重分别为1.29%、73.79%和24.92%,其中投资和资金周转融资比重同比分别下降1.31和27.53个百分点,生产经营融资比重同比上升28.84个百分点。

  市场的回暖还表现在资本市场上,在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齐收涨。“温州板块”方面,电气版块表现可圈可点,新亚电子以上涨14.68%位居榜首,金卡智能上涨3.05%,金龙机电上涨3.88%,电光科技上涨0.12%。主营业务为军工电子产品及船艇制造的亚光科技上涨13.72%。

  “2022年温州板块有不少亮点,这些也支撑着温州企业交出不错的一季度成绩单。”业内人士表示。记者查阅“温州板块”2022年业绩预报和上市年报发现在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温州上市公司开拓出了新业务。2022年金龙机电公司新增电子雾化器及相关配件业务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金卡智能抓住智慧城市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的利好政策,推进物联网智能燃气终端及系统在国内市场的广泛部署,促使公司智慧燃气业务实现进一步增长;电光科技营业总收入增长幅度大,除了公司主营矿用防爆电器业务和电力专用设备销售的增长,还完成了对河北新四达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收购;意华股份太阳能支架业务营业收入有所增长,净利润亦随之增长。

  来源:温州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温州市 民间借贷 融资 贷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