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4月17日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4月17日
2023年04月17日 07:58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截至4月16日,已有1787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年报,1115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占比62.4%;966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54.06%。其中,78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382家超50%,214家超100%。融捷股份吉翔股份银河电子天齐锂业龙源技术等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倍。从行业角度看,电力设备、石油石化、有色金属、汽车等行业业绩表现亮眼。同时,多家头部公司拟通过大手笔分红,积极回报投资者。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增持大潮再起。截至4月14日,443家公司已实施回购方案,194家公司股东增持自家股票,其中,牧原股份中联重科徐工机械等9家公司回购金额超5亿元。市场预期,基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上市公司回购增持潮将延续。这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更好维护中小股东权益,促进公司长远健康发展。

近期,汇添富稳健睿享一年持有混合增聘詹杰为基金经理,与基金经理赵鹏程、宋鹏、丁巍共同管理该基金,增聘后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人数达到4人。在公募市场中,4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一只基金的情况相对少见,除公募REITs外,目前只有8只基金由4位基金经理共管,并且这些基金多为“固收+”产品。业内人士指出,多基金经理共管的模式可能与差异化分工、“以老带新”、静默期等因素有关。虽然此种模式可以增加收益来源、适当分散风险,但也要注意基金经理挂名、分仓降低灵活性、产品辨识度不高等潜在风险。

上海证券报

一季度,市场行情较为分化,计算机、传媒、通信和电子板块领涨,房地产和电气设备板块跌幅靠前。受此影响,基金业绩分化较大,从已经披露一季报的基金申赎情况来看,绩优权益基金迎来大量资金申购。部分重仓新能源板块的基金,虽然净值表现不佳,但份额保持稳定。除了调仓动向浮出水面以外,在基金一季报中,多位基金经理畅谈了后续看好的方向。从整体来看,基金经理相对较为乐观,更强调个股的成长性。

4月15日到16日,第六届上海人工智能大会春季论坛举行,AI大模型在各大行业引发的变革是论坛探讨的议题之一。除了最先拥抱AIGC(生成式AI)的游戏、营销等内容生产行业,AI大模型还将在智慧交通、智能制造等智慧城市的众多场景中促进效率提升。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开发和接入AI大模型成本高昂,从大模型中蒸馏出相对较小的模型,应用到细分、特定场景中是普通企业享受大模型技术红利的较好方式。

在美国3月零售数据超预期下滑、美联储再放“鹰派”发言的影响下,飙升逾1个半月的金价在上周五尾盘崩了。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黄金市场充满着矛盾情绪,积极的经济数据让投资者看到希望,而美联储的强硬讲话又让其陷入恐慌情绪。短期来看,金价仍会因客观因素作用而产生波动;长期来看,金价或将迎来一波趋势性上涨行情。

证券时报

经历产业周期性回调以及地缘政治冲击,半导体设备赛道仍彰显了“坡长雪厚”的特点,2022年A股半导体设备板块大部分公司业绩保持增长。尽管板块整体业绩增速有所下降,但龙头公司北方华创预告今年一季度盈利最高同比增长200%,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多家厂商表示,逆市飘红的业绩主要受益于国产半导体设备占有率提升,同时通过完善产品种类,提升了抗产业周期风险能力。有国内头部晶圆厂商向记者表示,今年公司产线已经加大对国产设备、材料的验证和导入力度。

伴随A股市场持续震荡走高,股票私募迎来好时光。近日,多家股票私募反馈,尽管私募的渠道销售尚未见明显起色,但超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的直销业务已在放量,整体销售有所回暖。据第三方机构不完全统计,2022年,二三四五永吉股份鲁泰A元利科技金证股份伟隆股份锦鸡股份恒生电子等12家上市公司出手购买私募产品,累计出资金额为16.07亿元。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8.32%,较前一周上升了1.42%,创出3月来新高。

梳理已公布的上市银行年报可以发现,个别银行在年报中首次披露了绩效薪酬追索扣回的相关情况。比如,招商银行去年共有2876名员工被追索扣回绩效薪酬,总金额达5824万元。反向讨薪的背后,是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机制在发挥作用。这是银行薪酬激励约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程度上可以约束银行高管和关键责任人。有银行人力资源部人士认为,随着金融监管持续趋严,从业人员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机制的适用将常态化。同时,用人单位要确保证据完整留存,避免因追回绩效而引发劳动争议。

证券日报

4月10日,沪深交易所主板注册制首批10家企业正式上市,这意味着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从首周交易情况来看,10只新股的日均成交额达13.20亿元,日均换手率为41.68%;截至4月14日收盘,10只新股的平均涨幅达49.31%。受访专家表示,从首周运行情况来看,10只股票股价表现良好,市场运行平稳,主板注册制经受住市场考验,制度优势渐显。以此来看,主板有望吸引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上市,既能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也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标的。

在刚刚结束的第108届全国糖酒会中,广信天下、玉泉食品、高金食品、紫山集团、味尊农业、掌厨网、乐家客、美宁食品等知名预制菜企业以及闵川、巴中两个预制菜特色产业展团,均出现在糖酒会手册名单中。逐梦万亿元预制菜“蓝海”,行业内企业以及各地政府都在大力进军预制菜行业,在春季糖酒会、第三届消博会设展,来自全国的预制菜企业进行集中展示,也预示着预制菜行业从过去的幕后走向台前,争相抢食万亿元蛋糕。

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城市个数增加,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二三线城市同比降幅收窄。58安居客研究院研究总监陆骑麟表示,从70城房价指数来看,3月份上涨城市数量和上涨幅度均出现了增加,并已连续上涨两个月,这表明楼市底部已经基本确认,市场将逐步进入企稳回升阶段。不过市场人士也普遍判断,由于当前楼市回升速度相对较快,前期积压需求集中释放,4月份市场交易或有所回落。

编辑:王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经理 基金 私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