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门螺杆菌感染治疗有方

幽门螺杆菌感染治疗有方
2023年03月24日 15:31 媒体滚动

转自:健康报官方微博

幽门螺杆菌(Hp)是一种可长期定植在人体胃黏膜上皮的革兰氏阴性杆菌,它与胃炎、胃溃疡、胃癌的发病密切相关。患者在感染Hp后往往会出现胃脘疼痛、胀满不适等症状。目前西医针对Hp感染的治疗,主要以四联疗法,即一种质子泵抑制剂、一种铋剂、两种抗菌药为主,治疗周期为14天。中医药治疗Hp感染具有副作用少、有效率高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

  Hp作为一种病原微生物,应当归属于中医学中“邪气”的范畴。根据《素问·刺法论》中“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论述,在治疗Hp感染的患者时应当以祛邪培正为原则。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可将Hp感染分为肝胃郁热、脾胃湿热、脾胃虚弱、脾胃虚寒、胃阴不足、胃络瘀阻等证型。

肝胃郁热证

  患者主要表现为胃脘灼痛,两胁胀闷或疼痛,心烦易怒,反酸,口干,口苦,大便干燥,舌质红、苔黄,脉弦或弦数。治疗常以化肝煎合左金丸临证加减,主要药物为青皮、陈皮、白芍、牡丹皮、栀子、泽泻、浙贝母、黄连、吴茱萸。反酸明显者可加乌贼骨、瓦楞子,胸闷胁胀者可加柴胡、郁金。

脾胃湿热证

  患者主要表现为脘腹痞满或疼痛,身体困重,大便黏滞,食少纳呆,口苦,口臭,精神倦怠,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或数。治疗常以黄连温胆汤临证加减,主要药物为半夏、陈皮、茯苓、枳实、竹茹、黄连、大枣、甘草。腹胀者可加厚朴、槟榔,嗳食酸腐者可加莱菔子、神曲、山楂。

脾胃虚弱证

  患者主要表现为胃脘胀满或胃痛隐隐、餐后加重,疲倦乏力,纳呆,四肢不温,大便溏薄,舌淡或有齿印、苔薄白,脉虚弱。治疗常以香砂六君子汤为主方,主要药物为木香、砂仁、陈皮、半夏、党参、白术、茯苓、甘草。痞满者可加佛手、香橼,气短、汗出者可加炙黄芪,四肢不温者可加桂枝、当归。

脾胃虚寒证

  患者主要表现为胃痛隐隐、绵绵不休、喜温喜按、劳累或受凉后发作或加重,泛吐清水,精神疲倦,四肢倦怠,腹泻或伴不消化食物,舌淡胖、边有齿痕、苔白滑,脉沉弱。治疗常以黄芪建中汤为主方,主要药物为黄芪、芍药、桂枝、生姜、大枣、饴糖、党参、白术、干姜、甘草。便溏者可加炮姜炭、炒薏苡仁,畏寒明显者可加炮附子。

胃阴不足证

  患者主要表现为胃脘灼热疼痛,胃中嘈杂,似饥而不欲食,口干舌燥,大便干结,舌红少津或有裂纹、苔少或无,脉细或数。治疗常以一贯煎为主方,主要药物为北沙参、麦冬、地黄、当归、枸杞子、川楝子。胃痛明显者可加芍药、甘草,便秘不畅者可加瓜蒌、火麻仁。

胃络瘀阻证

  患者主要表现为胃脘痞满或痛有定处,胃痛日久不愈、痛如针刺,舌质暗红或有瘀点、瘀斑,脉弦涩。治疗常以失笑散为主方,主要药物为五灵脂、蒲黄、丹参、檀香、砂仁。疼痛明显者可加延胡索、郁金,气短、乏力者可加黄芪、党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感染 幽门螺杆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