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省内/省外两位数齐增,舍得2022交出60亿+成绩单

营收/净利/省内/省外两位数齐增,舍得2022交出60亿+成绩单
2023年03月22日 13:24 市场资讯

全面发力打造“平台型企业”,舍得2023怎么干?

3月21日晚,舍得酒业公布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60.56亿元,同比增长21.86%;净利润16.85亿元,同比增长35.31%。

舍得酒业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持续推进老酒战略,老酒品质进一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舍得酒业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14.39亿元,同比增长5.62%;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增长75.87%。

今年年初,舍得酒业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实现高能开局,凭借一系列品牌动作在今春实现了倍数级曝光,线上线下多线发力,市场表现优异。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舍得酒业线上销售同比增长50%以上。结合2022年四季度成绩来看,舍得酒业的高增长,离不开“老酒战略”的支撑以及复星生态的赋能

2023年,舍得酒业将持续深化老酒战略,并加快向“白酒发展为主、生态酒旅融合、科研高效转化、供应链生态友好”的平台型企业进化。其中,“平台型企业”这一新目标的增加,也意味着舍得酒业将建立起一个全新的发展生态链,开创更多增长可能。

拓市场、扩产能

舍得酒业坚定高质量发展

从酒类产品的营收构成来看,2022年舍得酒业中高档白酒产量以及销售占比均进一步提高,充分反映出产品结构优化的成效。年报显示,2022年舍得酒业中高档酒实现销售收入48.77亿元,同比增长25.88%;普通酒实现销售收入7.80亿元,同比增长10.92%。

2022年,舍得酒业优化营销组织管理模式,聚焦中高端白酒市场,积极布局千元以上超高端市场,以“舍得”为次高端价位龙头品牌和老酒品类第一品牌,聚焦打造品味舍得和智慧舍得等战略单品;将“沱牌”打造为最具性价比的大众名酒,加快恢复大众白酒市场的影响力。

从区域分布来看,2022年舍得酒业市场全国化布局持续深入,省外销售增长明显。年报显示,舍得酒业去年全年省外共实现销售收入40.45亿元,同比增长28.12%,占比进一步提升至71.51%,较2021年提升了2.5个百分点。省内市场同期实现营收16.12亿元,也保持了13.48%的增长速度。

据悉,2022年舍得酒业持续推进“聚焦川冀鲁豫、提升东北西北、突破华东华南”的策略,新增省外经销商661个,省外经销商占比达85%。

省外市场的扩张为舍得酒业的业绩增长贡献良多。与此同时,舍得酒业产能的持续扩张,则将有力支撑起此后的全国化市场开展。2022年,舍得酒业规划投资70.54亿元建设增产扩能项目,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新增年产原酒约6万吨,新增原酒储能约34.25万吨,年新增制曲产能约5万吨

除了这一大手笔战略投入,舍得酒业同样加大了对旗下子公司以及联营、合营企业的投资,尤以沱牌和夜郎古酒庄为代表。

以沱牌为核心发力大众市场,以夜郎古品牌加强酱香业务布局,可以看到,舍得酒业的品牌建设工作也在进一步加强。而更强的产能基础以及更丰富的品牌矩阵,都将为舍得酒业下一阶段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续航,助力舍得酒业冲刺新的战略目标。

老酒加持

舍得酒业强化品牌价值

2022年,舍得酒业亮眼成绩的取得,老酒战略功不可没。

报告提到,2022年,舍得酒业坚持“老酒、多品牌矩阵、年轻化、国际化”战略,并实施老酒“3+6+4”营销策略,坚持长期主义和利他的客户思维,全面加强生产及营销管理,取得良好效果。

作为当下白酒行业的稀缺资源,老酒为品牌提供了丰富的价值塑造路径,尤其在高端消费赛道中,老酒市场的扩容尤为可观。率先布局的舍得酒业,目前已是老酒赛道上的重要引领者。

仅2022年,舍得酒业便发动了增产扩能、文旅赋能、生态融通、舍得出海、数字化等多场战役,集中资源专项突破,在文化、品牌、生产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在品牌建设层面,舍得酒业通过舍得智慧人物、舍得老酒论坛、舍得老酒盛宴等多个品牌IP的建设,以及在各大平台的高频次露出,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在品质打磨上,70亿元扩产项目的落地更是强化了舍得酒业的产能基础,充分保障舍得老酒的品质。

舍得酒业对于老酒战略的战略自信以及战略定力,也令其在近几年中的市场竞争中能够始终保有自身独特的品牌辨识度,并通过持续不断的战略落地,成功培育出忠实消费群体,完成品牌价值到市场销售的转变。

在今年年初的2023年工作会议上,舍得酒业再次强调,将继续落实“老酒战略、多品牌矩阵战略、年轻化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四大战略。其中,老酒战略作为其核心战略,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还将得到更进一步的深化。

另外,在复星赋能下,2022年舍得酒业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也有了大幅提升。据悉,目前舍得酒业的产品已出口欧洲、东亚、北美,并先后亮相多个重要国际活动,品牌形象再度拔高。

战略再升级

舍得酒业要迈向平台型酒企

年报中,论及2023经营计划,舍得酒业提到,将持续加强品牌建设,打造敏捷型组织,聚焦战略产品和重点城市,大力发展优质经销商,加强市场基础建设及消费者培育;继续实施生产系统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持续完善生态产业链,积极扩大产能,加强老酒储备,提升老酒品质;围绕“FC2M、生态、科创、FES、东方生活美学”等工作重点,加快向“白酒发展为主、生态酒旅融合、科研高效转化、供应链生态友好”的平台型企业进化。

其中,迈向平台型企业,作为舍得酒业寻求外延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尤为值得关注

据舍得酒业此前介绍,这一目标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即酒业发展为主、生态酒旅融合、科研高效转化,以及供应链生态友好。

转向平台型酒企,也意味着舍得酒业需要在产业融合、供应链打造上投入更多资源

此前,舍得酒业便被定位为复星生态系统中长期深耕白酒产业的旗舰平台,以及复星生态链接全球家庭实现“大快乐”消费价值的核心平台。背靠复星生态,舍得酒业转向平台型企业的目标,也有了更坚实的发展基础及更清晰的前行路线。

能够预见的是,未来舍得酒业将从“平台型企业”这一定位出发,推出更加多元的白酒产品。而无论是多价位还是多品类,通过建立独有的产业生态体系,舍得酒业在接下来的消费市场变化中,都能保持自身的高竞争力。

在今年经济和消费逐步回暖的市场大环境下,舍得酒业建立的“平台型企业”,值得更多行业期待。

你怎么看舍得酒业2022成绩单?文末留言等你分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舍得酒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