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电价暴涨激起民怨,台媒:民进党留下“七年七缺”尴尬纪录

岛内电价暴涨激起民怨,台媒:民进党留下“七年七缺”尴尬纪录
2023年03月20日 06:37 海外网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立非】历经3个小时讨论,台“经济部”电价费率审议会于3月17日最终拍板,自4月1日起全台平均电价调涨11%,创下近14年以来的最高涨幅。这再一次引发岛内对于蔡英文“非核家园”能源政策的批评。

据台湾《联合报》3月18日报道,这次电价调整颇为全面,住宅、小商家、产业三大用户全列入。总体来看,4月起全台电价将大幅调涨,平均每度电达3.1154元(新台币,下同),平均涨幅高达11%,历年罕见。

台“经济部”此前宣称,被电价上涨冲击的民宅大概为93万户。但据台湾《中国时报》19日统计,按照新规中有关阶梯电价的算法,岛内将首见“7”字头电价,每度超过7.6元。除了耗电较大的高端住宅外,300万户租房族也将因共用电表导致被收取更高一档的阶梯电价,受冲击人群远多于预估。

该报还算了一笔账:2022年台湾电力公司(台电)的核能发电成本为1.5元/度,比风、光绿电和燃气发电便宜不少,但由于民进党的反核主张,台电去年的购电成本增加了550亿元,在全面去核电后,未来一年的发电成本更要多出1400亿元。

“工业总会”理事长苗丰强表示,在岛内经济并不景气的情况下,大幅调高电价“真的会激起民怨”。

尽管台当局辩称法国、韩国等使用核电的地区电价涨得更多,但媒体人赵少康3月19日驳斥称,这些地方整体发电量和发电燃料都比台湾地区多。他抨击民进党及台“经济部长”王美花不要欺骗民众。

有媒体评论称,民进党主席赖清德任“行政院长”时,台湾被诟病有“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才”的“五缺”问题。如今不仅问题未改,反而再添“缺蛋”和“缺药”。民进党执政7年,留下“七年七缺”的尴尬纪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台媒 台湾省 民进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