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中生有的“中国债务陷阱”是西方阴暗心理的投射

无中生有的“中国债务陷阱”是西方阴暗心理的投射
2023年03月04日 13:22 北京日报客户端

  “拿所谓债务陷阱抹黑共建‘一带一路’,抹黑中国形象,是无中生有。”3日下午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对“中国制造了‘一带一路’债务陷阱”之说作出回应。

  事实胜于雄辩。权威机构研究数据显示,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相关国家对中国债务占其GDP的平均值仅为1.8%,远低于60%的国际警戒水平。“一带一路”合作实施前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对中国的债务负担率超过25%。以斯里兰卡为例,该国对华债务只占其国家外债的12%,且近2/3都是优惠贷款。同时,这些投资也都转化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效,比如,在肯尼亚被称为“世纪工程”的蒙内铁路,累计为当地创造将近7万个工作岗位,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而除了重大项目,一些小而美的农业、医疗、减贫等民生项目也相继在沿线国家落地。

  据世界银行测算,“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若全部得以实施,到2030年,每年将有望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占全球GDP的1.3%,其中90%由伙伴国分享,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受益更多。2015年至2030年间,760万人将因此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不禁要问,共建“一带一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享受经济全球化红利的途径,为它们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宝贵支持、注入了空前活力,这是哪门子的陷阱?

  而制造“债务陷阱”的其实另有其人。上世纪80年代开始,西方主导的世界银行和IMF就开始向拉美等发展中国家大肆放贷,造成拉美陷入滞涨,迄今仍未彻底恢复。西方国家不仅不吸取教训,反而继续推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并鼓励其发行主权债券。数据上,无论从历史存量债务还是新增债务看,西方商业债权人和多边机构才是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债权人,而非中国。早有国际观察人士指出,正是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和金融机构不择手段地制造了“债务陷阱”,让一些发展中国家陷入发展困境。

  从这个角度讲,西方大炒子虚乌有的“中国债务陷阱”,无非是把自身的“殖民主义思维”等投射到中国身上。与之同时,他们也试图通过这种贼喊捉贼的低劣表演,转移外界对西方国家是发展中国家主要债权人的关注。可是,他们始终难以解释的是“债务陷阱论”骨子里的“双标”:为什么西方的资金就是“馅饼”,而中国的支持就是“陷阱”?这一方面,王毅曾一针见血地剖析了这种阴暗心态,“自己做不到,也不让别人做,自己做不好,也不希望别人做得好”。

  说到底,所谓“中国债务陷阱”就是弥天大谎,是那些不希望看到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势力制造出来的“话语陷阱”,是“中国威胁论”这一老掉牙烂剧的更烂续作。但靴子合不合脚只有脚才知道。谁在提供发展机遇?谁在制造“债务陷阱”?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有识之士正用行动做出回答。“一带一路”倡议国际感召力不断扩大,截至今年2月中旬,中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200多份。迄今为止,也没有任何一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家认可所谓“中国债务陷阱”的说法。

  显然,杂音和噪音不会阻挡“一带一路”的建设。至于,那些聒噪者,只会在自己炮制的谎言中不断迷失、沦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一带一路 债务 发展中国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