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近60年来第一次更换Logo:标志性蓝色消失!网友:感觉支离破碎……

诺基亚近60年来第一次更换Logo:标志性蓝色消失!网友:感觉支离破碎……
2023年02月27日 17:2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年纪稍大一些的用户而言,诺基亚(Nokia)这个昔日的手机行业“霸主”一定并不陌生,其标志性的“蓝底白字”Logo也是深深的嵌入了人们的脑海中。然而就在上周日,诺基亚官宣了其最新设计的Logo。这是该公司在近60年来首次更改其品牌标志 Logo。


  诺基亚近60年来第一次Logo大换新

  目的何在?

  综合澎湃新闻、界面新闻2月27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周日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曾经的手机巨头诺基亚宣布更换其企业标识,以便重塑以往手机生产者的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蓝底白字”的老Logo沿用至今已经将近60年了。

  “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我们仍然是一个成功的手机品牌,但这不是诺基亚的宗旨,”诺基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ekka Lundmark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想推出一个新的品牌,它非常关注网络和工业数字化,这与传统的手机是完全不同的。”

  据路透社报道,新的Logo由五种不同的形状组成,构成“NOKIA”一词,此外,Logo中标志性蓝色已被替换为一系列颜色。Lundmar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旧Logo)与智能手机有关,现在我们是一家商业技术公司。”

  随着品牌的更新,诺基亚还宣布了一个更新的公司战略。早在2020年Lundmark接任陷入困境的诺基亚的CEO后,他就制定了一个三阶段战略:重置、加速和规模。由于重置阶段现在已经完成,Lundmark说第二阶段正在开始。

  据财联社,目前,诺基亚核心事业以通信基础业务和先进技术研发及授权为主,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为美国四大运营商、日本三大运营商、韩国三大运营商提供5G网络技术的电信设备商,也是唯一一家涵盖5G网络全元素,包括无线电、核心网、云、管理、自动化等端到端产品组合的设备商。

  诺基亚首席执行官Lundmark表示,未来会更多地关注网络和工业数字化,重塑新的品牌形象。虽然诺基亚的品牌手机授权制造商HMD在多个市场扩大了Android智能手机的产销规模,但显然手机业务早已不是诺基亚的重点。他在企业市场看到了大量的机会。

  Lundmark说,去年企业业务占诺基亚收入的8%,约合20亿欧元(合21.1亿美元)。下一个目标是将业务推至“两位数”,主要是通过有机增长和小规模收购。

  此外,他还称,由于宏观环境导致北美等高利润市场的需求下降,被低利润的印度市场的增长所取代,电信设备销售市场面临压力。“印度是我们增长最快的市场,但利润率较低——这是一种结构性变化。”他补充称,诺基亚预计北美市场在今年下半年将更加强劲。

  不过,对于诺基亚的新logo,很多网友却表示这样的设计有点“支离破碎”——

  新Logo你觉得好看吗?你最近一次买的诺基亚手机是什么时候?

诺基亚从手机业务到网络通信业务  诺基亚从手机业务到网络通信业务

  据橙柿互动,诺基亚最初的Logo是一条鱼,这家公司1865年刚成立时是一家造纸厂,Logo里的那条鱼则代表了公司最初所在位置——芬兰诺基亚河。

  诺基亚公司的早期Logo

  钻石状的Logo是橡胶行业时期的,寓意是该公司的橡胶制品如钻石般巩固;圆形的Logo则是电缆制造业时期的,这个Logo看起来很像是电缆的横截面。

  诺基亚之后还涉足过木材、橡胶、电缆等行业。

  1991年,时任芬兰总理的哈里·霍尔克里(Harri Holkeri)通过诺基亚的设备,拨通了世界上第一个GSM电话。紧接着的第二年,也就是1992年,诺基亚推出了第一部GSM手机——诺基亚1011。

  诺基亚1011(1011对应发布日期10月11日)

  这款手机能够存储99个电话号码,具备90分钟的通话时间,重量不到500克。这一年,Nokia-Mobira Oy正式改名为诺基亚移动电话。大家熟知的蓝色Logo也直到1992年才正式启用,诺基亚也开始进入了移动通讯业务。

  两年后,1994年,诺基亚又推出了2100系列手机。

  诺基亚2100

  这款手机是第一款采用诺基亚标志性曲调铃声的手机。最开始的时候,诺基亚以为这款手机只能卖出40万部,结果没想到,最终卖出了2000万部,大受市场欢迎。

  1996年,诺基亚推出了9000 Communicator手机。这台售价为800美元的手机除了可以编辑文档和表格外,还可以发送电子邮件、使用传真和浏览网络,被认为是智能机的早期雏形。它内置的GEOS操作系统,是后来Symbian OS(塞班系统)的前身。

  诺基亚第一台智能机 NOKIA 9000

  1998年,诺基亚击败摩托罗拉,成为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移动电话制造商。此后的诺基亚,几乎成了手机的代名词,推出了很多经典型号,也创造了很多行业第一。

  全球手机销量之王 诺基亚1100(累计售出2.5亿部)

  2007年四季度,诺基亚达到了巅峰,市场份额飙升至50.9%。2007年,史蒂夫·乔布斯的苹果公司正式推出了iPhone。2008年,谷歌推出了Android(安卓)操作系统。从此,智能机时代正式开启。2009年,诺基亚业绩持续下滑,全球裁员1700人。

  2010年,诺基亚请来了微软前高管斯蒂芬•埃洛普,埃洛普上任后,立刻开始了裁员、卖楼。同时,在他的领导下,诺基亚彻底放弃了自己的塞班系统,也放弃了大家寄以厚望的meego系统,甚至拒绝了呼声最高的安卓系统。

  2013年,诺基亚手机业务以73亿美元卖给了微软。2014年,诺基亚完成与微软手机业务交易,将设备与服务业务出售给微软退出手机市场。

  虽然手机业务遭受重创,但是诺基亚的另外一块业务却经营得很好,那就是通信设备制造和解决方案。

  2017年,诺基亚超越爱立信,成为当时的全球第二大通信设备商。

  另据深圳商报,在第三代通信技术主导权的竞争上,错过先机的诺基亚也未实现弯道超车,而是一再延误战机,失去战术制高点。

  编辑|程鹏 盖源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诺基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