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1月份经济数据:CPI同比温和抬升 PPI同比降幅收窄

机构预测1月份经济数据:CPI同比温和抬升 PPI同比降幅收窄
2023年02月06日 00:3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转自: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孟珂

  本周,国家统计局将发布1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预计,受消费需求回暖提振,1月份CPI同比增长将温和抬升至2.4%左右,PPI同比降幅将收窄至0.3%左右。

  当前物价走势温和

  “预计1月份CPI同比上升至2.4%左右,主要受季节因素和需求回暖叠加推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月份蔬菜价格季节性走高,加之经济活动恢复,需求回暖带动交通出行、住宿等服务价格明显反弹,抵消了猪肉价格下降与高基数影响。当前CPI同比处于2.0%附近波动,居民必须消费品供应充足,物价表现温和。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记者表示,预计1月份CPI和PPI的同比增长数据分别为2%和-0.5%。1月份PMI出厂价格小幅下滑,主要工业品价格也基本平稳或小幅下滑,预计PPI环比小幅通缩。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判断,1月份CPI同比将在2.1%左右,涨幅较上月小幅扩大0.3个百分点。预计2023年一季度CPI将延续略高于2.0%的温和走势,其中消费修复有可能推动物价上涨动能增强,但CPI同比超过3.0%的可能性不大。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猪肉上行周期未完待续、服务业需求恢复,均给CPI带来一定的结构性上行压力,但两者涨价时点错位于上半年和下半年,共振上涨的概率较小,加上国际油价对CPI的支撑作用减弱,预计1月份CPI同比增长2.4%左右,全年约增长2.3%,整体温和,呈“V”型走势。

  在PPI方面,周茂华预计,1月份PPI同比增长将小幅收窄至-0.3%。由于需求回暖,企业采购有所改善,加之原材料等商品价格维持高位运行,导致企业采购成本略有上升,以及去年基数小幅走弱。但整体PPI同比增长继续处于负值,主要是企业采购仍处于恢复阶段,国内政策支持,能源及原材料等商品价格整体平稳。

  王青表示,1月份PPI同比增长将在-0.3%左右,继续处于通缩状态,但降幅较上月会收窄0.4个百分点。

  “预计1月份PPI同比增长-0.4%左右。”伍超明分析道,一是1月份PPI翘尾因素有所降低,在-0.2%附近;二是国内基建、地产需求释放将对国内定价商品价格形成一定支撑,但整体力度偏弱;三是受高基数和全球需求放缓影响,2023年原油价格同比大概率转负,虽然地缘政治风险、OPEC减产等不确定因素仍存,但难改2023年海外输入性通胀压力减弱的整体趋势。

  促消费仍存较大空间

  随着防疫政策调整优化,商品和服务消费需求将不断释放,消费成为2023年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力点。

  周茂华表示,从内外环境看,我国经济活动稳步恢复正常,加之一揽子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就业和收入逐步改善,消费者信心回暖,储蓄维持高位,此前受抑制的消费需求有望逐步回暖。

  “2022年以来核心CPI同比涨幅持续处于1.1%以下的偏低水平,预计今年1月份将在0.6%至0.8%左右低位徘徊,这表明当前整体物价保持稳定,促消费还有较大政策空间。”王青说。

  谈及具体举措,周茂华认为,应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帮扶政策,研究普惠金融政策。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产业,科技创新等领域支持力度。加强政策协调,提升政策精准与效率,在促进就业的同时保持物价水平整体稳定。

  王青表示,短期内为提振居民消费、巩固经济好转势头,各地财政部门有可能加大消费券、消费补贴发放力度。针对汽车、家电、住房等大宗消费,各地各部门也将出台阶段性的定向支持政策。2023年伴随消费修复,金融机构也将围绕教育、文化、体育、娱乐等重点领域,开发更多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加强对服务消费的综合金融支持,消费信贷有望也在促消费方面发挥一定撬动作用。此外,就业和收入是居民消费的基础,预计一季度政策面还将通过延续企业税费减免、发放就业补贴等方式,促进就业尽快修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PPI CPI 温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