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软件厂商清大科越拟科创板IPO:近八成业绩来自两客户 毛利率高于可比公司但持续性存疑

电力软件厂商清大科越拟科创板IPO:近八成业绩来自两客户 毛利率高于可比公司但持续性存疑
2023年02月05日 12:43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2月5日讯(记者 吴旭光) 随着国家电力市场改革、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相关政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电力软件公司准备登陆资本市场。

近日,北京清大科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清大科越”)已更新提交相关财务资料,准备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拟募集资金7.49亿元,分别用于智能电网调度和市场交易系统研发升级建设项目、基于电力大数据和云架构的智能AI服务平台研发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等。

清大科越专注于电力市场交易、电网智能调度、智能发售电和能源互联网等应用领域,主要产品和服务为自研软件产品、软件开发服务等。报告期内(2019-2022年9月),清大科越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787.7万元、5967.33万元、8035.69万元、-1440.02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清大科越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支撑公司近八成业绩,且受国家电力市场改革政策影响较大,此次能否顺利上市值得关注。

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清大科越的毛利率远高于同行,公司核心软件产品毛利率更是公司所在“软件开发”行业均值的近两倍。

招股书显示,同样从事电力市场交易业务的朗新科技恒华科技远光软件国能日新等上市公司,2019-2021 平均数据的平均营业毛利率分别为44.60%、39.81%、61.80% 和65.32%,而清大科越同期的毛利率为69.20%,分别高出前者24.6、29.4、7.4和3.9个百分点,在业务规模以及研发实力远不及前者的情况下,盈利能力远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其中,按照产品类型划分,自营软件产品是清大科越第一大营收来源。截至2022年9月,公司自研软件产品毛利率为80.83%,为“软件开发”行业平均值的1.88倍。

事实上,毛利率的异常,极易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清大科越招股书中做了大量的解释。

“公司较高的毛利率水平一方面说明公司主营业务技术门槛较高,参与的市场主体较少,竞争程度较低。”按照清大科越的解释,公司毛利率水平较高,主要是受核心技术含量、产品研发能力、市场竞争力度、客户需求预算等重要性因素的影响。

上述解释能否获得监管层的认可,尚不得而知。针对清大科越毛利率高企的真实原因,《科创板日报》记者致电公司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公司董秘办公室负责人正在出差,暂时无法回复相关问题。

“目前我国的能源电力市场,正在从这个单一的生产时代加速,向综合服务时代来。”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向《科创板日报》记者指出,国家电力行业的投资规划将进一步助力电力信息化行业向更高水平发展,行业公司有望获得持续的政策红利。

不过,有华北某券商行业分析人士亦表示,电力市场交易领域玩家扎堆,如同行业公司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对电力信息化产业的投入,可能会对清大科越未来是否能够持续高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高毛利或难以为继

清大科越的亮眼业绩或许仅是“昙花一现”。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9月,清大科越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1.73亿元和1.9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28亿元、0.60亿元、0.8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5.95%。

不过,截至2022年三季度,清大科越的营收规模与利润水平没能继续延续往年的高增长。当期实现的营业收入为0.48亿元、净利润更是出现了亏损,为-0.14亿元。

尽管清大科越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存在较明显的季节性波动,上半年收入较少,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收入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清大科越业绩波动幅度较大,或与公司高毛利项目难以持续息息相关。

按照应用领域划分,清大科越主营业务可分为电力市场交易、电网智能调度、智能发售电和能源互联网四部分。其中电力市场交易和电网智能调度两个领域的营业收入合计占比分别为 66.05%、85.68%、76.35%和 48.26%,是目前主要的应用领域。

2019年至2022年9月,清大科越电力市场交易、电网智能调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金额为0.41亿元、1.12亿元、0.94亿元和0.14亿元;0.40亿元、0.36亿元、0.57亿元和0.10亿元。与上一年度相比,对应其各年营收增速分别为173.17%、-16.07%、-85.11%;-10%、58.33%、-82.46%。其营业收入增长率犹如坐上过山车般,快速上升后又出现下滑,这表明其销售增长情况尚处于不稳定状态。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清大科越取得业绩的高增长主要就得益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客户的贡献。两大电网公司合计贡献收入占清大科越各期营收的比例分别达54.86%、89.39%和80.92%。

对大客户的依赖程度较高给公司带来的回款压力也日渐加大。截至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 0.36亿元、0.90亿元、0.81亿元和0.6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8.71%、52.30%、41.04%和140.06%。

“在电力市场交易领域,从理论逻辑上讲,核心参与者为国电南瑞和中国电科院、远光软件、国电南瑞等国网体系内的公司,因为他们掌握着核心的发电端和用电端的数据资源,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及市场对于稳定、高效电能的需求。”

前述券商行业分析人士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随着国家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也在涌现出一些特色化的需求以及商业模式,如电网调度、虚拟电网、电力交易等细分、小众市场。对于朗新科技、清大科越民营公司能否成行,要看电力市场改革推进情况、电网公司相关政策变化等是否朝着有利于其发展的方向迈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